IMG_0318.jpg  

岩手縣盛岡市是日本麵食之鄉,以盛岡三大麵-冷麵、蕎麥麵、炸醬麵聞名全日本,最有趣的就是「一口麵」,又稱碗仔蕎麥麵(Wanko Soba),據稱是源自早期農家的待客之道,主人家會不斷給客人添麵,直到客人喊停為止。另一說是這種獨特食法是由陸奧盛岡藩主南部利所開始,當時百姓深怕味道清淡的蕎麥麵不合他心意,於是嘗試將麵條以小碗先讓他試吃,沒想到他一碗接一碗不斷添食,這種吃法便流傳至今。

IMG_0047.jpg  

其中最知名的店家,便是創立超過百年的「東家本店」。一樓供應各種盛岡麵食,二樓則專門為想挑戰碗仔蕎麥麵的客人服務,女服務生在旁一邊幫客人添麵,一邊不斷喊著「Hi!DonDon」、「Hi!JangJang」幫客人打氣。店家表示,一般男客人大概可以吃到60碗,女客人約40碗,而該店最高記錄是559碗。想挑戰嗎?其實壓力不用那麼大,只要吃滿100碗,就可以獲得店家贈送的木製獎牌作為證書,好吃又好玩。

 

東家蕎麥麵在盛岡市內共有三家店面,此為成立於明治40年(西元1907年)的總店,從老屋外觀便能看出歷史風華。

IMG_0286.jpg

IMG_0266.jpg 

店內外隨處可見貓咪擺設與圖畫

IMG_0375.jpg

IMG_0287.jpg

IMG_0289.jpg

還有各式貓咪圖章讓蓋章控留念

IMG_0291.jpg

雖然不是蓋章控,但身為貓奴還是忍不住全蓋了。

IMG_0293.jpg 

每吃完一碗麵,若沒馬上蓋上蓋子,店員會在半秒內將下一碗麵倒進食客碗中,如果真的吃不下了,蓋碗手腳要快。

IMG_0318.jpg 

除了吃到飽的Wanko Soba,也有各種定食蕎麥麵,日本友人一百碗挑戰失敗,我便乖乖改點蕎麥麵定食。

IMG_0348.jpg

IMG_0342.jpg

IMG_0345.jpg

雖然我們一行四人無人挑戰成功,老闆還是把百碗蕎麥麵的證明木牌借給我們拍照。      

IMG_0304.jpg

一樓牆上滿是名人簽名,東家蕎麥麵百年魅力可見一斑。

IMG_0361.jpg

 

吃完蕎麥麵,步行至附近的「紺屋町」,為日本の近代遺産50選。盛岡在幕府時期是南部藩的城下町,從現在中津川沿岸的老房子中,仍可看出當年車水馬龍的熱鬧光景。近年來盛岡積極活化並保存古老街道,像是東家蕎麥麵附近的「紺屋町」一帶,經營數十年甚至百年的農具店、煎餅店、醬油店,與現代咖啡館、餐廳並存,構成和諧懷舊的畫面。這間「ござ九・森九商店」是1816年創業的雜貨店,整整200年的老屋老店,目前仍在使用中,店內出售竹籠、笊籬等舊時的生活雜貨,不管是建築外觀或店內,都讓人得以一窺兩百年前的日本庶民生活點滴。

IMG_0392.jpg

IMG_0399.jpg

IMG_0406.jpg

IMG_0402.jpg

IMG_0405.jpg

被保留下來的老建築「望樓」,建於大正2年(1913年)曾作為在地消防隊瞭望塔使用,專門用來監控市內火災,功能與當年的台灣雲林虎尾合同廳社類似,只是虎尾這棟已成誠品書店。

IMG_0409.jpg 

走在紺屋町老街上,不時會聞到烤煎餅的香味,原來知名老鋪「白澤南部煎餅店」就在望樓斜對面,1936年創業至今約80年,除了傳統的芝麻煎餅外,還有花生、醬油、核桃口味,以及後來開發的唐辛子、抹茶等口味,客人於現場試吃後幾乎人手一袋離開,好滋味果然受歡迎。

IMG_0386

IMG_0412.jpg IMG_0414.jpg IMG_0415.jpg IMG_0417.jpg IMG_0410.jpg

提供試吃的角落還布置成懷舊風格,並提供茶水,即使只是試吃也希望客人能坐下細細品嚐。

IMG_0420.jpg      

關於日本東北盛岡之旅,未來也將繼續報導,請繼續鎖定本站最新文章唷~

東家蕎麥麵|岩手縣盛岡市中之橋通1-8-3

交通:從盛岡站口盛岡都心循環巴士「蝸牛號(でんでんむし)」,於站牌「中央通一丁目」下車後,走路約3分可達。

以下景點從東家蕎麥麵步行五分鐘內可抵達

ござ九・森九商店|盛岡市 紺屋町1-31

望樓|盛岡市紺屋町4-33

白澤南部煎餅店|盛岡市紺屋町2-16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