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老街2.jpg  

 美麗的老建築如同一座座被凝結的時光機,佇立在快速變動的城市風景中,但隨社會變遷,無論人為或自然因素,大部分古蹟或老建築皆難以被保存,但還好近年仍有公單位與民間共同努力,修復並維護了部分歷史建築,並加以活化利用,成為居民與遊客都能親近的文化場域。雲林縣的虎尾與土庫,一大一小兩個城鎮,雖然在現代化發展的起步較晚,卻因此將百年台灣糖業繁華與庶民生活景象,藉由老建築保存下來。透過歷史建物巡禮,或回顧台灣歷史,或只是休閒一遊,不妨當做穿越時空之旅,一窺老時光況味。

土庫老街老教堂.jpg

▲土庫長老教會是50年代建築代表之一,水泥花磚為其特色。

 

土庫第一市場 / 百年老市場新「抬頭」

菜市場與廟宇均是傳統常民的生活場域,但百年前的台灣社會尚無攤販集中販賣制度,僅有因廟宇功能而自然集結的露天凌亂攤販。位於雲林土庫順天宮媽祖廟前的第一市場(又稱順天市場),是1903年日人於台灣設置的第一批公有市場建築,1953因火災重建為現有檜木架構建築,是現存日治公有市場中少數保存最為完整建築之一。且一般古蹟廟宇前多為大廟埕,台灣鮮少像這樣以傳統市場為廟埕,因此土庫第一市場集結了廟宇與市場兩種生活場域的記憶與生活情感,深具歷史價值意義,是相當珍貴的文資瑰寶。

土庫第一市場.jpg

 

 由順天宮媽祖廟所發展出來的S型老街,因當年免於「市區改正」而保有彎曲的人行老街,直至50年代才應都市計畫而拓寬,部分家屋第一進被拆除後改建新立面,常見外觀為50年代形式而內部為日、清時期的樣態,形成各時代並存的建築特點。花窗與花磚為當時立面的兩大特色,讓土庫老街與鄰近街廓別有一番風味,絕非觀光老街的制式改建所能比擬。走訪於此,除了品嚐老街知名早餐外,不妨暫時放下手機,「抬頭」細看這些美麗老建築的花磚與窗櫺,感受恬靜謐然的時光古早味。

建議主圖(土庫老街立面).jpg土庫老街建物立面布滿光陰刻痕

20160825_120131.jpg

▲土庫第一市場旁的川龍食堂已有70多年歷史,燒得一手好菜的店主阿嬤可是鎮店之寶。

土庫老街1.jpg   

 ▲土庫第一公有市場旁的老雜貨店,招牌是現在難以見到的凸版陽字立體招牌。土庫老街立面2.jpg

▲▼走在土庫老街,不妨抬頭細看老建築的花磚與花窗。  土庫老街花窗.jpg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9號(順天宮前)

電話:05-552-3130(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土庫庄役場、土庫故事屋 / 聽時光老屋的故事   

日本公務員辦公處叫「役場」,「庄役場」則類似現今的區公所。雲林歷史建築-土庫庄役場,以和洋風格設計興建,曾長期作為土庫鎮公所使用,去年完成修復後,重現80多年前的建築風華,牆身還特地留下當年磚造痕跡,雖然原來的木構多已損壞,但仍依原樣修舊如舊。透過文化保存與整修再生,現已做為公共空間使用,展出雲林地區特別是土庫一帶50年代建築的特色花窗及花磚,以及利用該元素所衍生設計的文創商品,於此懷舊的同時,亦能感受創意無限。

土庫庄役場.jpg

▲▼土庫庄役場已有80年歷史

土庫庄役場3.jpg  土庫庄役場2.jpg

▲ 土庫庄役場內的屋頂桁架雖為復刻,卻仍保留舊有形式。

 

位於土庫庄役場不遠處的《土庫故事屋》,是雲林第三座以日治建物活化而成的兒童故事館。建築原為1936年興建的公所員工宿舍,後因荒廢失修,建築結構嚴重損壞,只剩單棟老屋堪用,經里民主動倡議保留後,再由縣政府整修活化再利用,現在成為許多小朋友最愛駐足之處。館內除免費提供各種兒童書籍讓小朋友現場閱讀,同時也推出故事劇場、親子共讀等活動。與一般圖書館大不同的是,自在而放鬆的環境氛圍,讓小朋友有意願一來再來,並自發性地愛上閱讀。建築內外同樣飄有濃濃和風味,與庄役場、第一市場並稱土庫三寶,沒有敲鑼打鼓吸引觀光客前來,低調的存在更顯其純樸溫柔特點,非常適合三代家庭一同走訪。

土庫故事屋.jpg

▲▼土庫故事屋亦為老屋活化範例,提供小朋友自在的閱讀空間

土庫故事屋2.jpg

 土庫故事屋3.jpg 土庫故事屋4.jpg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252號(土庫庄役場)、成功路59號(土庫故事屋)

電話:05-5523211

 

▼土庫八角倉庫等歷史建物,見證土庫身為農業重鎮的地位。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現正積極修復保存土庫鎮內歷史建物,圖為土庫農會的八角倉庫,建物本身就是台灣農業歷史。.jpg

   老街抬頭運動示意.jpg  IMG_6404   

IMG_6410

IMG_6418

IMG_6421  

 本文同步刊登於行遍天下雜誌

Special Thanks《欣建築》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