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的盛岡市,向以一口蕎麥麵與名作家宮澤賢治為人所知。然溫泉與釀酒業同樣名列日本前茅,南部鐵器更是國寶級特產!

IMG_0621.jpg  

盛岡除了麵食有名,新酒也頗具聲望。老酒藏「あさ開(Asabiraki)」開業至今已超過230年,是整個岩手縣最負盛名的酒藏。自平成時代以來,所釀新酒連續25年獲得全日本新酒評鑑會的大獎,其中超過20年拿到金賞,包括2016也不例外地拿下金賞,可見確有過人之處。

 IMG_0261.jpg  

酒藏見學,也是醉了

來到盛岡市內這個由酒藏開設的觀光工廠,除了可以親眼看到昔日的釀酒酒藏及各個釀酒步驟外,更吸引人的是酒藏旁邊的物產館,不但能試喝到金賞佳釀,還有多款頂級米酒及日本清酒,我每款試喝一次下來,竟不小心進入微醺狀態。其中最特別的還有像是充滿生鮮酒氣的「生酒」,類似生啤概念,適合夏天飲用;此外還有「清酒霜淇淋」,清爽酒香搭配濃厚奶味,是大人喜愛的口味。

あさ開(Asabiraki)老酒藏開業已有230年歷史,但酒藏建物「昭和旭藏」建於昭和63年,已是現代建築。大門上方的「衫玉」,是各大酒造都會懸掛的杉樹球,當新酒產出後,酒造就會掛上全新衫玉,算是公告,隨著衫玉發黃,也象徵著一年即將過去。↓ IMG_0215.jpg

由於只能隔著玻璃參觀釀酒過程,除了鐵桶與酒香四溢,並無太特別之處,就不多拍照介紹。

  IMG_0237.jpg  

我切換為觀光客模式,在酒藏附設的物產館獲得口腹滿足。

IMG_0240.jpg

IMG_0238.jpg

日本特殊口味的霜淇淋相當多,這款清酒霜淇淋在我心中可排上前五名,有酒香而無辣感,非常好吃↓

IMG_0261.jpg

園內有座小型的八幡稲荷神社,以及酒藏的釀酒機密。盛岡有三大清水,其中「大慈清水」與「青龍水」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其實也就是軟水,據說就是因為這名水讓盛岡的酒與麵食特別優質。

IMG_0201.jpg

    IMG_0207.jpg     IMG_0208.jpg   

 

盛岡手作村,親自下場DIY

一路吃麵喝酒,接著到「盛岡手作村」作點小小的體力勞動吧。位於盛岡市郊的手作村,可說是展示盛岡傳統工藝與道地土產的大本營,在此可找到包括藍染、南部鐵器、木製玩具、陶器製品、竹細工、南部煎餅,盛岡冷麵等實演製作工房,足有11種當地著名手工藝、共15家店鋪之多。既然叫做「實演工房」,當然有技師定時在此作實地示範。而作為遊客,也可在定時開班的課程中,付費體驗DIY的樂趣。其中最便宜的一項便是自製南部煎餅,只要100日圓,便能親手烤一個煎餅來吃。此外,手工藝村內各家工房,也同時都是紀念品店,只消逛上一圈,就能買盡盛岡特產。

「北社窯」社長,陶藝家吉田勝弘先生↓ IMG_0561.jpg

日本國寶級傳統工藝「南部鐵器」雖因安全考量不開放體驗課程,但遊客仍能看到擁有幾十年功力的技師在此實作。↓

IMG_0473.jpg

IMG_0495.jpg

 無論是壺身、把手或每個細節,都由老師傅們手工打造,無怪乎南部鐵器各個要價不斐。

IMG_0490.jpg

IMG_0538

IMG_0541

 IMG_0506.jpg  IMG_0526.jpg

也能看到陶藝家們的手作過程↓

IMG_0517.jpg IMG_0557.jpg  

盛岡阿嬤示範手作煎餅,我們也都各自烤了一個,照片示範的是本次同行的秋田先生,但底下的煎餅是我烤的。↓

IMG_0430.jpg  IMG_0453.jpg  IMG_0442.jpg 

 手作村也附設物產館,雖然還沒到青森,但因為蘋果太便宜,一大袋十幾顆才700日幣,忍不住就扛了一袋回飯店。↓ IMG_0574.jpg  IMG_0568.jpg

 

繫溫泉,紫苑風呂暖身心

經過一天的行程,到溫泉飯店泡個暖湯,最能紓緩疲憊。位於盛岡市郊御所湖畔的繫溫泉(つなぎTsunagi),已有950年歷史,泉質屬於有美白作用的硫化氫泉。湖畔林立多家高檔溫泉飯店,其中老字號湯舖「愛真館」與姐妹新館「紫苑」,兩館合起來的12座風呂浴池更可讓客人泡個過癮,尤其是泡在「紫苑」的「絹之湯」及「檜之湯」的露天大風呂中,暖氣直達心頭,讓人全身都得到徹底解放,泡完湯後接著享用岩手特有的美食料理,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值得一提的是,「紫苑」所有的房間都面向御所湖和奧羽山脈,沉浸在湖光山色之中,讓人塵慮全消,不心醉也難!

IMG_0586.jpg

當晚的室內男湯(日本許多溫泉飯店的男女湯池會每日輪替) IMG_0638.jpg

露天男湯

IMG_0582.jpg

當晚的室內女湯

IMG_0617.jpg 

露天女湯,當晚只有我一人享用,真是大快意!雖是戶外,但茅草搭建的屋頂同樣能讓水氣氤氲,已想不起我當晚在這池裡思考了些什麼。女子泡溫泉,人多時也許有聊不完的話題,輕鬆歡樂,但一人靜靜享受片刻,更是自在療癒。

IMG_0621.jpg IMG_0631.jpg

當晚直接在飯店享用會席料理 

IMG_0587.jpg  IMG_0590.jpg

雖然這種小雪屋是秋田橫手的特色,但用在料理容器的創意上也無不可,這可是真冰塊來著!

IMG_0601.jpg IMG_0609.jpg

雖不是頂級和牛,但小小紙火鍋同樣也能傳達肉質本身的鮮美。

IMG_0613.jpg IMG_0614.jpg  

 當晚並未拍攝房間設施,就是正常的溫泉飯店。但第二天清晨的窗外絕景大好,不記錄下來對不起自己!這不是黑白照片,是天剛亮但雲層與霧氣尚未散開時的樣貌。

IMG_0643.jpg

 

雲一散去,遠方的岩手山清晰可見,藍天湖景讓人捨不得離去。無奈當天還有工作得繼續,只能暫別盛岡,往青森前去!

IMG_0647.jpg  

店家資料

あさ開酒藏:JR盛岡站搭乘404422等公車至「松尾前」站下車。

盛岡手作村:JR盛岡站搭乘「繋・鶯宿線」巴士至「盛岡手作村」站下車。

繫溫泉紫苑風呂:JR盛岡站有飯店接駁車往返,需預約。

 註:

本篇所有照片皆在受訪單位允許下拍攝。溫泉內之照片,為飯店在營業時間結束後特別安排的取材時間。一般旅遊時,請切勿攜帶相機進入溫泉設施。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於行遍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