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青森,腦海中浮現的念頭便是那一顆顆碩大甜美、紅艷欲滴的蘋果。位於日本本州最北端的青森縣,雖然長年氣候苦寒,卻孕育出極美麗的北國鄉間風光,也成為日本蘋果產量最大的地區。而蘋果以外,美景獨特的奧入瀨溪、十和田湖、津輕海峽、弘前城等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一向為青森縣民所自豪,即便是世界最長的大山櫻花街,以及世界遺產「白神山地」等,也與明媚風光脫不了干係。

IMG_0733.jpg  

明明是以自然原始景觀聞名的青森縣,卻出現了建築造型前衛、作品風格強烈的美術館,雖與質樸的鄉村風情形成鮮明對比,卻毫不突兀。分別於2006、2008年開幕的青森縣立美術館與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年紀都相當輕。雖然都以一塵不染的白色為基調,但一座簡潔到與雪國遺跡融為一體,另一座則將雪原小鎮點綴成童話世界。兩座美術館均洋溢當代藝術氣息,加上藝術大師的作品加持,短短幾年內成為青森縣內極具人氣的兩大藝術景點。

IMG_0899.jpg  

本篇先來介紹我最愛的美術館之一: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如同雪地上的萬花齊放,火一般地點燃北國的狂熱內在。

青森縣十和田市是個人口只有6、7萬人的小市鎮,明治時期作為軍馬養育所,專門為天皇與軍隊培植馬匹,逐漸發展出許多與馬相關的經濟活動。這麼個與馬有關的地區,讓日本政府在2005年時推出一個龐大的驚世計畫「Art Towata」,希望將十和田市變成一座藝術之都,讓整個十和田市的本身成為藝術作品。具體的作法是在市中心約11公里長的路段上,讓世界各地知名藝術家前來「擺陣」,目前已完成的進度就是十和田現代美術館、藝術廣場、安藤忠雄「十和田教育廣場」與隈研吾的「十和田市民交流廣場」。

IMG_0690.jpg

IMG_0696.jpg

由建築名家西澤立衛與妹島和世共同成立的建築設計事務所SANAA所打造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由16個大小「白盒子White Cube」組成,目前共有33組大型作品,雖然建築造型同樣走極簡風,卻因館內外作品互動性高、童趣十足,加上門口那隻搶眼花馬〈Flower Horse〉,讓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在一片雪白中仍能顯得繽紛處處。

IMG_0722.jpg  IMG_0715.jpg

花馬由韓國藝術家雀正化所打造,鮮豔奔放的色彩,在雪白的美術館前成為醒目象徵,亦為十和田現代美術館代表作品。看著這匹花馬,很容易令人吟起李白的將進酒「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詩說的是一醉方休的情境,但花馬太可愛了,讓人沒空喝酒,與爾同銷記憶卡還差不多。

IMG_0707.jpg

IMG_0706.jpg    

 美術館入口處一旁的白色建築,牆上一眼就能認出是奈良美智的大眼娃,畫作名稱很有趣叫「夜露死苦ガール2012」(請多指教!女孩2012),雖然唸起來都是日文的「請多指教よろしく」,但寫成漢字「夜露死苦」是日本暴走族常見的作法。雖說如此,作品中卻看不太出來有暴走意味,可能是因為這大眼娃怎麼看都可愛呢!

IMG_0719.jpg  

 室內作品則有幾件較為嚴肅,由韓國藝術家徐道穫創作的「CAUSE AND EFFECT」,遠看像件巨大水晶燈,細瞧才發現是由幾萬個塑膠小人所堆疊出來的左品,象徵生命的輪迴與因果;

IMG_0871.jpg   IMG_0876.jpg    

日本藝術家樁昇的巨大紅螞蟻「Atta」則反思生化科技的失控;

IMG_0805.jpg IMG_0809.jpg  

西班牙藝術家Ana Laura Aláez的「光の橋」像是個冥想世界,卻又巧妙連接館內外的視線,讓美術館作品不再神祕。

IMG_0835.jpg IMG_0844.jpg  

澳洲藝術家Ron Mueck的作品:站立的女人

IMG_0827.jpg

我們的攝影師為了拍下這巨大的塑像,整個人躺在地上了。

(請注意,如無配戴館方發放之攝影許可臂章,切勿於館內拍照)

IMG_0829.jpg

日本藝術家栗林隆的作品,照片看到的是海平面以下,所以可看到海豹的下半身,至於海平面以上相當有趣,必須踩到椅子上才能一探究竟,不過上方不允許拍照,就請各位自己來解謎囉!(這些桌椅原本就是作品內容,便於讓遊客登高參觀,不是我們自己在玩疊疊樂。)

IMG_0850.jpg  

美術館餐廳地板也是藝術作品,但這花色讓人好生熟悉,原來這是台灣藝術家林明弘的創作,他將餐廳地板想像為床鋪,上面鋪著的是青森傳統工藝的「南部裂織」床單,再將日本櫻花式樣與台灣傳統花布結合,希望用餐人能有如躺在家中床上的自在溫馨感。不知道是不是北國生活的白色看久了讓人孤寂,這十和田現代美術館裡裡外外都呈現了爆炸般的熱力,如同青森人的內心。

IMG_0882.jpg

   

 雪原中開花的藝術廣場Art Square

與美術館門口的花馬隔街互別苗頭的,是那更搶眼的藝術廣場,最吸睛的莫過於草間彌生的作品「愛はとこしえ十和田でうたう(永遠的愛,在十和田唱歌)」,從南瓜、草菇、女孩到狗兒,無一不是草間彌生的點點風格。黃南瓜與直島宮浦港口的紅南瓜一樣是扁胖南瓜造型,進入南瓜內部還能看到彩色點點光影投射,更添魔幻意味。大師的作品就這樣大剌剌地放在街旁廣場,居民開窗就能看見作品,出門便能在其間玩耍,誰說藝術只能買票觀賞?像這樣直接生活在藝術環境,著實令人羨慕。而十和田之所以讓我覺得感到火焰般炙熱,想來一半是這些草間作品的功勞。

IMG_0733.jpg

IMG_0736.jpg

IMG_0740.jpg

IMG_0745.jpg

IMG_0755.jpg  

 一旁以造型吸睛的巨大幽靈,則是德國藝術團體inges idee的作品「Ghost」與「Unknown Mass」,巨大幽靈Ghost造型可愛,但有趣的是白色方塊「Unknown Mass」,這棟實際上是公用廁所的小屋,趣味之處在男廁內部,這被鬼偷窺的感覺,不知道會讓前來上廁所的男性朋友有什麼感覺,是會心一笑還是上不出來呢?

IMG_0764.jpg

IMG_0771.jpg

IMG_0776.jpg

IMG_0778.jpg

 

法國藝術家R&Sie(n)的作品Hypnotic Chamber,將人類的耳朵內部構造放大,參觀者可走進耳道內傾聽作者的「心聲」

IMG_0788.jpg

IMG_0789.jpg

 

耳道內很小,所以我們大攝影師又躺下了~

IMG_0793.jpg

 

其實在裡面的感覺不太舒服,我一直覺得耳朵超癢。

IMG_0796.jpg    

 

馬城駒街道,處處都是「馬」

除了一尊尊大師作品,十和田市的藝術巧思也遍布在公共設施中,包括公車站牌、路邊休息座椅等,都能看出十和田身為藝術之都的細節。但就當我們以為人行紅磚道上的馬蹄印裝飾也是十和田那2005驚世計畫之一時,當地解說人員才告訴我,這些馬蹄裝飾與街道上許多與馬相關的雕塑,早在計畫之前就已存在。再仔細一瞧,果然看得出來是有點年代的裝飾,卻與現代作品及十和田街道毫無違和之處,看來藝術細胞老早就存在於十和田人的DNA裡呢。

IMG_0728.jpg

IMG_0725.jpg   IMG_0802.jpg  IMG_0761.jpg     IMG_0762.jpg   

而美術館與藝術廣場之間的這條路,便是「官廳街通」,別名叫做「駒街道」,除了各種與馬有關的雕塑,以及2005驚世計畫中的現代藝術作品,更保留了自然景致,街道兩旁種滿松樹與櫻花樹,絕美景觀曾被指定為「日本街道百選」與「新日本百景」,每到春天,官廳街通有如粉紅之火在燃燒。而一路逛下來,這種種城市規劃,讓人真是極度羨慕十和田市的居民啊。

 

全日本第一的B級美食

順道介紹一下美術館無關,但也是藝術領域的美食,在十和田現代美術館附近,有家曾得過全日本B級美食冠軍的小吃店「司大眾食堂(薔華)」,人氣套餐バラ焼(Barayaki),就是洋蔥與牛肉的鐵板燒定食,明明是很家常的料理卻非常好吃,很嫩的牛肉與甜甜洋蔥,加上店家特製祕醬,輕輕鬆鬆拿下全日本B級美食冠軍。問了店員阿桑好吃秘方,她幽幽拿出兩瓶醬,說只要用了這醬,在家也能做出一模一樣的口味。二話不說買了兩瓶,後來在台灣自家料理之,的確如阿桑所說,口味不變,但卻少了當時在十和田初吃到的驚豔感,想來少的就是「旅行的滋味」吧!

IMG_0921.jpg

IMG_0931.jpg

牆上貼滿了客人自己黏上的名片,我當然也照做,有緣的話可以找找我的,提示:往上找

IMG_0962.jpg

IMG_0973.jpg  

 

Info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地址:青森県十和田市西二番町10-9|門票:特別展510日圓、常設展600日圓,兩票合購1000日圓|開放時間09:00至17:00(週一公休)

司大眾食堂(薔華)

青森縣十和田市稻生町 15-41(近十和田美術館)|營業時間:午間定食11:00-14:30、居酒屋17:30-23:00

(請注意現場的「司」有兩間店,左為午間定食,右為居酒屋,營業時間不一樣,座位數都很少。)

 交通手段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JR七戶十和田站下車,轉搭巴士至「官廳站」或「美術館前」站下車

La vie en rose鐵板炒牛肉:午餐定食700日圓/晚餐750日圓,出美術館左轉步行五分鐘可達

 

註:本文有關十和田美術館與作品之取材,均經事先申請且由美術館方人員陪同下進行拍攝,一般遊客進入美術館,請遵守館方禁止攝影的規定。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