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image_00003812.jpg

為了讓漫長而嚴寒的北國冬季也能享受戶外活動樂趣,日本東北各縣市地區都會舉辦和雪有關的祭典,雪祭現場也充滿各式各樣的玩雪活動。但除了歡樂,更深層的意義則源自於居民對上天的感恩,並將所擁有的資源與他人分享,共同在嚴峻的自然環境下生活下去。本次行程共直擊四個經典雪祭現場,包括:十和田冬物語、角館火把祭、橫手雪窯祭、岩手雪祭,各有不同特色,這篇先來介紹位於青森的【十和田冬物語】。

downimage_00003791.jpg

以優美景色、知名乙女像與高透度湖水而聞名的觀光名所-十和田湖,每年固定於2月在湖畔舉行冬季祭典,為期約24天,是十和田湖冬季最大規模的活動。活動會場相當大,大抵從十和田莊飯店到十和田湖間的偌大空地,都固定作為活動會場使用。活動期間每天都會舉行冬季煙火表演和聲光音樂、津輕三弦琴現場演出等多種精彩的演出。

先來看十和田湖白天的樣貌,這張是當地觀光單位提供的冬季湖景圖,此時雖已下雪但湖面尚未結冰。

downimage_00003809.jpg

 我在二月造訪時,當地氣溫已達零下,湖面一片冰雪,與湖旁步道之間的分際真是難辨。下圖左邊的小山小松,便是上圖的湖中小島之一。

IMG_8822

雖然文章最上方照片「乙女的像」會場佈置十分美麗,但即使白天也人煙稀少的湖畔,晚上不建議單獨前往,但若有人潮可隨人潮前往。冬物語會場設在距離我下榻的「十和田莊」飯店相當近,可於飯店享用晚餐後步行前往會場。

IMG_8897.jpg

燭火、燈光與雪景構築成的活動會場如同幻境,尚未進場就讓我駐足良久。

IMG_8886.jpg

IMG_8897.jpg

IMG_8895.jpg

downimage_00004065.jpg

不過進會場後,還沒一一細看各式雪景光雕,便先被陣陣食物香味吸引,如同小型夜市的屋台美食區,「ゆきあかり横丁」販賣各種便宜好料給尚未用餐或想吃宵夜的遊客們。這天我與同行同業們在此解決了晚餐,臨走前更外帶宵夜回飯店,是相當完美的用(ㄞˋ)餐(ㄔ)計畫。

這天雪不小,還好不是濕雪,沒掃了大家興致。

IMG_8935.jpg

IMG_8909.jpg IMG_8917.jpg  

晚餐是500日圓的拉麵,沒甚麼料,但湯頭很濃稠,份量不大僅能充飢,匆匆吃完就先去看展場。 

IMG_8927.jpg

這道蘿蔔味增豬內臟大腸煮則非常入味,被我們買回飯店當宵夜,很有青森短命美食特色:濃稠重鹹。其實非常好吃,但單吃的確負擔有些大,若手邊剛好有個白饅頭就完美(立刻變成老兵美食)。

IMG_9356.jpg

   免不了有這樣的夜市趣味XD

IMG_9364.jpg

好像不小心講太多吃的,趕快回到冬物語雪祭重點。現場的各種設施不只是裝飾的奇幻繽紛讓遊客拍照,許多雪屋都有實際功能,例如以雪搭建的酒吧、教堂、食店等,在五彩燈光投射下與白雪互相輝映下,種種暈光如同幻境。除了大型雪屋,許多細部活動也充滿巧思,如冰Bar內的啤酒杯均以冰塊或蘋果製作,充分彰顯青森特色。此外,絢麗的煙火表演,每晚定時在雪舞台上空綻放,是該祭典的重頭戲。

downimage_00003799.jpg

downimage_00003804.jpg

IMG_8944.jpg

IMG_9068.jpg

IMG_8948.jpg

平常我們見到Bartender服裝多半復古帥氣,但在這樣的雪屋酒吧裡,所有Bartender都穿著Gore-tex,也是有趣。

IMG_8961.jpg

坐隔壁的櫻花妹們,經當面允許拍攝,即使在負2度氣溫下,他們照常喝冰的,完全沒在怕,只是得戴著手套拿杯子,而他們手上的杯子也是冰塊做的。

IMG_8968.jpg

這是我的蘋果汁,直接把蘋果挖空當成杯子,因為氣溫很低蘋果皮根本結冰頂摳摳,不怕破。 

IMG_8994.jpg

酒吧外也有各式功能的雪屋,教堂裡真的可以禱告,只是雪上跪久了膝蓋可能會咖麻咖拍造。

IMG_9028.jpg

IMG_9075.jpg

也不是每項設施都冷冰冰的,現場提供足湯讓遊客免費泡腳祛寒。泡的人不多,因為雖然腳會暖但屁股會濕會冷,沒穿雪褲的話不太適合席地而坐直接泡腳。

IMG_9063.jpg

然後就是重頭戲-煙火秀,以往多在跨年或夏季花火節看煙火,這次在雪中欣賞,感受分外不同,多了些童話意味。而且煙火開始就是開始了,沒有主持人或地方長官在雪舞台上倒數或廢話,現場氛圍寧靜卻花團錦簇。  

IMG_9310.jpg

downimage_00004066.jpg

最後介紹當晚入住的十和田莊飯店,就在會場旁邊,是很典型的日本溫泉飯店房型,設施雖不算新穎,但窗外的雪景十分迷人,那桌椅自然成為我當晚工作的小區域,佐以窗外夜雪,白居易「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的情境,在台灣絕難體驗。 

IMG_8878.jpg

IMG_8882.jpg     

★★★交通手段: 從八戶站前搭乘【八戸駅・十和田市-奥入瀬渓流・十和田湖(おいらせ号) 】路線巴士,詳情請見JR東北巴士 http://www.jrbustohoku.co.jp/route/

★★★ 推薦使用JR東日本鐵路5天機動周遊券(從發票日起14天內,任意選擇5天使用),相關資訊請至JR東日本網站查詢。http://www.jreast.co.jp/tc/eastpass_t/index.html

 

本次取材由日本國土交通省東北運輸局協助,部分照片由青森縣觀光國際戰略局提供。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