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縣立美術館,是由建築大師青木淳擔綱設計,我造訪時正逢寒冬大雪,眼中所見的這幢地上、地下各2層建築物,完全與周遭積雪景觀融合,由於美術館旁是日本最大的繩文時代聚落遺跡,因此美術館所呈現出的造型,就更像大雪覆蓋於考古現場的意象。對比下一段要介紹的十和田美術館,青森縣立美術館給我的感覺就是「孤」,視野所及全為灰白景象,唯一的色彩是那美術館外牆上,淡藍色的LED LOGO。也許是天色已暗,那整片孤寂卻灰暗的雪白,那「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的蒼涼,讓人想隱然而去。

IMG_1078.jpg

IMG_1084.jpg  

唯一讓人在獨特的寧靜中,仍能感受到些許溫度的,便是那具備神祕氣息的白色大狗「青森犬」,超人氣作品出自超人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之手。這隻高達8.5公尺的青森犬,從館外無緣得見,非得買票進館,在館內如碉堡般的樓梯上上下下,再經過如壕溝般的小徑才能一見。這天雪太大了,館方封閉了戶外通道,當下館內亦無其他遊客,我在室內隔著玻璃與犬對望,初以為大狗如聶隱娘般孤寂,仔細一看,他頭頂上的積雪,恰如泡湯男子放在頭上的小毛巾,食盆也像是浮在溫泉水面上的小木盆,明明該是冷冽的孤寂感,突然變成暖洋洋的泡湯氛圍,這作品療癒力量太大了,難怪如此受人喜愛。

IMG_1020.jpg

IMG_1024.jpg  

奈良美智是青森人,他為青森縣立美術館打造的作品,除了這隻鎮館之寶「青森犬」,還包括木頭小屋與八角堂。從木頭小屋的不同小窗向內窺探 ,數隻方向各異的夢遊犬、表情或慧黠或黯然的大眼娃,各種姿態像是奈良美智本人的異想世界,而這些內心小空間又能組成一件大作品,穿梭其內,像是意外夢遊的愛麗絲,遊走在奈良美智所打造的可愛魔境。

IMG_1042.jpg

IMG_1041.jpg

IMG_1030.jpg

IMG_1031.jpg    IMG_1043.jpg

IMG_1053.jpg

IMG_1057.jpg   

聽津輕三味線,體驗日本東北酒場文化

離開了寂靜的美術館,不妨體驗一下熱鬧的青森酒場文化。到青森當然得聽聽「津輕三味線」,不少居酒屋裡都提供三味線的現場表演,這間位於青森市區的「津輕漁屋酒場」,最大的特色就是圍繞著塌塌米舞台的吧台式設計,老闆娘或資深女服務生會坐鎮吧台中央來服務客人,客人們邊吃邊與老闆娘聊天互動,氣氛豪邁又輕鬆,就連三味線的演奏者,也都會坐在吧台中央為客人表演。菜色主要提供青森的鄉土料理,像是「味噌關東煮」、「陸奧帆立貝燒」…等,滋味濃郁,適合下酒。如果不想坐在吧台,想安靜談事情的話,一旁有半開放式的小包廂,仔細一瞧,包廂竟是以青森出身的版畫家「棟方志功」為名,包廂內也貼滿了他的版畫作品,讓人不禁讚嘆這座城市的美術DNA,不只存在於美術館,即便在傳統的居酒屋,也能不經意流露出藝術養分。

餐廳上方的三大睡魔燈籠極好辨識

IMG_1095.jpg

IMG_1097.jpg

 用餐當天大雪,餐廳只開小門,我們只能縮頭抬腳地鑽進去。

IMG_1100.jpg

 吧台座位繞著料理區,餐廳人員便在中央張羅各種餐點。

IMG_1119.jpg

IMG_1161.jpg

 半開放式的小包廂,以青森名藝術家命名。原本我們是要坐這,覺得位置太小,後來就換去吧台,我其實比較喜歡吧台能與餐廳人員互動的感覺。

IMG_1114.jpg

IMG_1121.jpg

為了抵禦寒冷,青森料理口味較重,特別是酒場料理都很重鹹且下酒。曾有個調查全日本平均壽命最短的縣市就是青森,被譽(?)為短命之縣,其中一個原因便是飲食習慣,今晚就讓我們來體驗短命之縣的酒場料理吧!

碗裡的是青森風味噌關東煮

IMG_1126.jpg

 元祖味噌扇貝燒,鮮美濃郁

IMG_1135.jpg

IMG_1137.jpg

 每晚九點整點會有津輕三味線的現場演奏

IMG_1142.jpg

 邊聽邊用餐邊喝酒,是美好而熱鬧的津輕夜晚。

IMG_1145.jpg  

泡蘋果之湯,洗出一身蘋果肌!

蘋果是青森特產,佔日本全國逾半蘋果產量,到了南田溫泉Appleland飯店,更可透過溫泉感受蘋果飄香氣息。因酒店創辦人原本是蘋果產銷出身,開設飯店時亦不忘以蘋果為主題,所以在酒店內不只可以買到各式蘋果糕點、蘋果汁等周邊商品,更以「蘋果之湯」馳名。

個室湯屋的池內已置放蘋果 

IMG_1651.jpg

IMG_1655.jpg

房型就是一般溫泉旅館常見的房型,便不多做介紹。

大眾池「蘋果之湯」位於溫泉大浴場內,最特別就是露天的蘋果風呂,藉由蘋果果酸達到美肌效果,非常受到女性住客喜愛。不過這並非女性專利,飯店內無論男湯女湯、室內浴場或露天溫泉,都有蘋果入湯,男性亦可體驗一下果香入浴的樂趣。

除了泡湯,晚餐料理亦有蘋果入菜,獨門料理是以一整片蘋果切片包住干貝後下鍋油炸,一口咬下,滿滿的干貝鮮味與蘋果香氣,讓人倍感滿足。

 

青森縣立美術館

地址:青森市大字安田字近野185 電話:017-783-3000 / Fax: 017-783-5244

門票費(常設展)510日圓

開館時間詳見官網

交通手段:JR新青森站下車轉搭市營公車至「縣立美術館前」站下車

 

津輕頑固漁屋酒場

地址:青森縣青森市本町2-5-14 電話:017-722-3443 營業時間17:00-24:00

交通手段:JR青森站下車徒步15分鐘可達

 

南田溫泉AppleLand

地址:青森縣平川市町居南田166-3  電話:0172-44-3711

交通手段:JR新青森站轉弘前本線至弘前站,再轉搭飯店接駁車(需預約)

 

註:本文有關美術館作品及溫泉內部取材,均經事先申請且由館方人員陪同下進行拍攝,一般遊客請遵守美術館與飯店禁止攝影的規定。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