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9  

「雪窯(かまくら)」是橫手市的雪國文化象徵,每年約在2月舉行,至今已有超過450年歷史。原本是秋田居民為祭祀水神而舉行的活動,在雪屋中設置神龕供民眾祭拜,現在已演變為吸引眾多觀光客的祭典活動,卻仍保留原有靜態與溫馨的氣氛。

IMG_6826  

IMG_0965.jpg    

 雪祭期間,整個橫手市會搭建許多大型雪窯,孩子們在雪窯中烤著各式食物,一邊以秋田方言對遊客說,「請進入雪窯」、「請參拜水神」,一邊送上甘酒與烤年糕招待遊客,在寒冬中散發絲絲暖意。搭配蛇之崎川原上千個點著蠟燭的小雪窯,一片雪原有如繁星點點,照映城市的夜晚,是此行最讓人感到甜在心的雪祭。

IMG_0841.jpg

IMG_6834  

這天同樣是先吃晚餐再去會場,既然來到橫手,自然要品嚐大名鼎鼎的「橫手炒麵」,橫手市還為此成立「橫手炒麵協會」,可見是非常受到歡迎的美食。橫手炒麵的作法不難,就是以較粗的麵條,搭配豬肉、洋蔥、高麗菜與類似大阪燒的醬汁一同拌炒,特色是必須加上太陽蛋與海苔粉,吃來鹹鹹甜甜,相當可口。

IMG_0668.jpg

IMG_0666.jpg  

不過同樣是橫手炒麵,各家功夫大不同,當天原本想去曾奪得全橫手市「四天王」的出端屋,也就是近五十家橫手炒麵店中的最強前四名之一。但因為座位有限,改去附近的「横手やきそば館・ゆう」,這家則曾獲得「2016推獎店」頭銜,我不太確定這些獎項的差異性,但反正我們去阿里山,也會看到沿途都是得獎茶行,頭等獎、冠軍獎、第一名、金牌獎、總統級、特優賞...,家家都有份,個個不落空,我想是類似的意思。加上距離雪窯祭會場也不遠,步行即可抵達,因此就決定是這家了。

這晚不但大雪,且是最討厭的濕雪(就是必須撐傘的雨雪),寒冬中在三角窗內看到老闆的工作身影,倍感溫暖。

IMG_0689.jpg

 老闆一邊料理一邊招呼客人,當晚有點忙不過來,辛苦他了。

IMG_0680.jpg   

 吃完飯後就步行前往最大會場-蛇の崎川原,沿途都是這樣的小雪窯牆。印象中當晚氣溫好像已經低於負10度,我的雪鞋雖是乍看是布面但其實是輪胎材質的鞋底,是在青森買的,防滑與禦寒效果不錯,同行友人穿一般常見的美美高筒雨鞋,卻沿途喊冷,他們說那種冷是從腳底透上來的,看來雨鞋只有防水卻沒防寒,到關東關西逛街沒差,如果要在東北大雪地裡長時間步行可能就要加鞋內用的暖暖包。之前就有前輩說過,因為台灣賣的禦寒衣物較少是為了長時間待在嚴寒地區所準備,如果要真正禦寒,最好是在當地買為宜,那一刻我有感覺到差異性。

IMG_0745.jpg

IMG_0702.jpg

  沿途都有人協助點亮熄掉的雪窯燭火

IMG_0695.jpg

IMG_0761.jpg

後來忘了怎麼走,總之跟著人潮與點滿小雪窯的路一直走,就到了這繁星點點的蛇の崎川原  ,現場滿滿的溫馨與浪漫氣氛,是令人難忘的畫面。

IMG_0775.jpg

IMG_0778.jpg

IMG_0794.jpg  

仔細看每個小雪窯,都是孩子們的祝福與希望,這時覺得孩童的天真實在可愛極了。 現場有非常多的孩子,大孩子負責在大雪窯煮甘酒烤年糕招待遊客,幼童則由父母帶到現場玩雪,全都無懼天氣的考驗。

IMG_0725.jpg IMG_0800.jpg  

IMG_0803.jpg IMG_0914.jpg  

除了蛇の崎川原的小雪窯,附近也充滿了各式大雪窯,如前所述會由年紀較大的孩子們負責招待甘酒與烤麻糬。

IMG_3813

IMG_6836 

IMG_0896.jpg  

雖然我很喜歡甘酒(甘酒不是酒,是類似酒釀風味的熱甜飲料),但一路喝下來,看到有人在手沖咖啡,自然是眼睛一亮,晚上喝到一杯陌生國度陌生人的咖啡,整個人精神都來了。

IMG_0982.jpg  

IMG_0933.jpg

IMG_0952.jpg   IMG_3812

是真的交警來服務民眾,這完全是孩子們的節日啊! IMG_0884.jpg

IMG_0865.jpg

IMG_0868.jpg

後來雪實在是太大了 ,人是還好但相機很慘,跟掉到水裡沒兩樣,中間只要看到路上有火盆,大家紛紛圍著烤火烤相機。就這樣沿途走著逛著,結束了這溫馨的夜晚。(當晚住橫手Yokote Central Hotel,一般的商務飯店格式,就不多做介紹,而且在飯店也是繼續烤相機XD)

IMG_0705.jpg IMG_0937.jpg     

 

★★★ 橫手市交通手段

從秋田站轉搭JR奧羽本線至橫手站下車

從盛岡或仙台可搭乘秋田新幹線至大曲站,轉搭奧羽本線至橫手站下車

雪祭會場均可步行抵達,相關資訊參考:橫手市觀光協會   http://www.yokotekamakura.com/

★★★ 推薦使用JR東日本鐵路5天機動周遊券(從發票日起14天內,任意選擇5天使用),相關資訊請至JR東日本網站查詢。http://www.jreast.co.jp/tc/eastpass_t/index.html

★★★ 横手炒麵:橫手やきそば館・ゆう

地址:横手市田中町1-16(從橫手站步行約10分鐘)

 

本次取材由日本國土交通省東北運輸局與JR東日本協助,部分照片由秋田県観光連盟提供。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