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京都旅遊,租和服來個一日體驗,幾乎是大部分旅客到京都必走行程了吧。這次取材前,我只知道京都有許多和服出租店,也知道和服的世界與知識相當浩瀚深邃,但深入探訪後,才知道就算只是體驗式的專著一日,也有許多眉角要注意,因此和服出租店的專業度就顯得相當重要。 

IMG_2646.jpg  

這次在當地觀光推廣單位引薦下,特別深入探訪知名和服出租老店「岡本著物」,藉由他們的專業來介紹京都當地和服出租產業現況,以及觀光客在租賃和服時應該注意的事項。目前在京都當地共有四家分店的岡本,在台灣也具有不小知名度,實際走訪才知道,原來岡本不但是京都最大且最老字號的和服出租品牌,且「將和服出租給觀光客穿著體驗」的創意,就是由岡本現任老闆娘岡本玲子所發想出來的。

IMG_0395.jpg  

故事要從1831年說起....(誤),其實岡本著物成立初期是《岡本織物店》,成立於1831年,因京都最有名的西陣織(京都傳統的高級織布技術)所開設的織物店,總之是銷售以西陣織製作之相關商品與布料的店面,京都大戶人家莫不以西陣織作為和服布料來彰顯家門風範,一件高級和服的價值甚至可以抵上一間房子,所以電影藝伎回憶錄裡,當置屋失火時,藝伎們第一個搶救的都是和服。

IMG_0200.jpg

 180年歷史的招牌,在歲月的洗禮下,褪色後再畫新,然後再褪色.....如此反覆N回,我很喜歡這樣的老舊手繪招牌。

IMG_0203.jpg

岡本織物店除了經營和服租賃與京都工藝品銷售外,也是暖帘名店。

IMG_0202.jpg

在店面最深處的古董暖帘,看似破破爛爛,同樣也有180年歷史。 

IMG_0206.jpg

仔細看可以發現店內處處是古董老件

IMG_0213.jpg IMG_0216.jpg  

然後時光匆匆過了一百多年,到了現代的2004年,平價時尚工業席捲全球,再怎麼高端華麗上檔次的西陣織,終究成為傳統產業而不再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主要布料來源,而女孩們一輩子大概也只有當新娘或重要場合時才有機會穿上和服正裝,平時誰還去布店挑布料作衣服呢。總之老闆娘靈機一動,看到觀光客們總拿相機對著穿和服的藝伎或市民猛拍,就想說何不乾脆把店內布料製作成和服,出租給觀光客體驗,享受一下生活在京都傳統時空的情懷呢。

IMG_2635  

這個創意當然一炮而紅,而且紅到現在,雖然我偷偷算過,岡本著物這十幾年來應該賺到並軌,但老闆娘還是覺得肩負使命,因為後來越來越多和服出租店家,品質良莠不齊,所以岡本在2015年正式登記為株式會社且法人化,將和服體驗整個專業化、流程化與企業管理化,所以即便後來分店月開越多,還是能保持一定的專業服務。現在老闆娘已經慢慢將事業交班給兒子,30出頭歲的岡本先生(同時提到岡本與數字真的要很小心,不能隨便接三位數或詹姆士龐德的代號在人家姓氏後面,否則會變成另一個產業商品這樣),因此現在的岡本著物也越來越多媒體化與網路化。

IMG_0310.jpg

IMG_0312.jpg

IMG_0316.jpg  

以上岡本家的小小歷史交代至此,接下來介紹各分店的特色,與我個人觀察到的重點:

岡本著物的幾家分店彼此距離不遠,但全都位在重要的寺廟觀光景點區,無論店內店外都是滿滿的京都風情,我個人覺得環境給予的氣氛很重要,在商業大樓裡千辛萬苦穿上這麼一身,然後搭地鐵過馬路在京都穿梭馬路走九遍才抵達景點,頭髮也亂了妝也花了才要開始拍照,實在很扣分。可是岡本每家分店都在景點旁,如清水寺、八坂神社、祇園...等重要景點旁邊,走出店門就是走進傳統京都,光是讓客人得以從容出門這件事,就贏在起跑點了。

好了趕快來介紹各分店特色

★☆★ 本店 ★☆★ 

IMG_0126.jpg

IMG_0162.jpg

IMG_0136.jpg
IMG_0155.jpg

IMG_0158.jpg

 

除了和服提供,包括腰帶髮飾等配件一應俱全,真的是人來就好。

IMG_0159.jpg    

雖說是本店,但店面不大,分為前後兩棟,前棟為店面,挑選完想要的和服後,就可到後棟更衣與做造型。中間穿過的長廊,可以看到展示用的高級打掛,以及一票知名人士的簽名牆。

IMG_0164.jpg

IMG_0166.jpg

IMG_0168.jpg

    試穿與造型在後棟,男女當然是分開的。

IMG_0177.jpg

後棟旁有小小日式庭院可供拍照 

IMG_0171.jpg IMG_0175.jpg    

早上九點還沒什麼遊客的清水五条,十分幽靜,還遇到應該是出來化緣(?)的僧侶,與平日熱鬧的清水寺周遭氣氛完全不同。

 IMG_0143.jpg  

  

★☆清水坂店   ★☆★

清水坂店是距離清水寺最近的分店,雖然店面較小,但有寬廣庭園與休息區,與本店同為最受遊客歡迎的分店之一。

IMG_0116.jpg

 不要因為店面坪數小就看不起人家,岡本每間分店都有至少一千套和服可供挑選。 

IMG_0256.jpg

IMG_0259.jpg

 岡本的員工全都是經過考試合格的和服穿搭人員,在遊客著裝完成後還會免費協助拍照,而且他們很習慣面對台灣遊客,不用擔心語言問題。

IMG_0274.jpg

IMG_0288.jpg

在清水坂店這天遇到了一大票台灣的孩子來京都畢業旅行,無論男女都加入和服體驗。當時因為女生全都還在裡面試穿(通常女生要一個小時以上),男生們島是很快就著裝完畢,左右無事就被我抓過來拍照,很活潑的南國孩子們!我想到以往在京都路上經常看到是女生穿和服但旁邊男友穿羽絨外套牛仔褲,跟在一旁幫忙拿東西,反而顯得非常工具人,倒不如一起加入體驗!

IMG_0292.jpg

IMG_0298.jpg  

 

★☆八坂の塔前店 ★☆★

這間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分店,原因無他,就是寬敞明亮,雖然沒有庭院,但室內空間很大,和服款式也比較成熟(有歲了實在不適合穿粉嫩大花),讓我感到相對自在。

IMG_0355.jpg

 店面就位在八坂の塔前,也是極富京都風情的區域。

IMG_2602.jpg

IMG_2611.jpg IMG_2614.jpg IMG_2617.jpg 

相較之下店內真的寬廣許多,雖然已經非常習慣日本什麼都小小的,但偶爾遇到大空間也是鬆了一口氣。

IMG_0359.jpg

 這間分店的花色式樣比較典雅,倒不是說其他分店的和服花色比較艷麗,而是搭配問題,不少女孩硬要把自己搭成聖誕樹,讓人看到也是醉了。

IMG_0361.jpg

IMG_0362.jpg

IMG_0363.jpg

IMG_0365.jpg

IMG_0369.jpg

IMG_0370.jpg

 像這樣的花色就真的比較適合年輕女孩啊 青春無敵!

IMG_0395.jpg

當天天氣近零度,選擇全套套餐的話,有打掛或羽織外套可加在外面,不用擔心氣溫低。

IMG_0418.jpg  

★☆★ 祇園店  ★☆★

祇園店最為古色古香,無論建物或庭院都充滿京都老街風情。院子裡有座合掌屋,是日本大詩人松尾芭蕉當年留宿過的小屋,相當珍貴。

IMG_0446.jpg

IMG_0449.jpg

IMG_0524.jpg

IMG_0526.jpg

這座就是當年松尾芭蕉住過的小屋,現在裡面放著松尾芭蕉像,提供遊人遙想。  IMG_0456.jpg

IMG_0457.jpg

IMG_0464.jpg

內部同樣有上千套和服可供挑選

IMG_0472.jpg

IMG_0474.jpg

取材這天天氣相當不穩定,一會兒陽光普照,一會兒雨雪紛飛,剛好在祇園店時遇到大雪,在老屋中賞窗外的雪,風情滿載!

IMG_0485.jpg

IMG_0500.jpg

IMG_0506.jpg

IMG_0510.jpg

祇園分店是唯一一間有攝影棚設備的分店,遊客可以選擇在棚內拍攝沙龍照,費用另計,亦可在其他分店選擇和服後來此拍攝。

IMG_0511.jpg

展示的打掛都是高級的西陣織

IMG_0515.jpg

祇園分店庭園不大,卻非常有柳暗花明的古都小幽情。

IMG_0517.jpg    

 介紹完各分店後,再來談一下我認為的岡本整體優勢

1. 款式多,尺碼齊全:岡本每間分店至少都有一千件的和服可供出租,尺碼非常齊全,且加「量」不加價,就是無論任何尺寸都是相同價格。我問了岡本先生,超大尺寸的老外也有得租嗎?他很堅定地回答:從成立到現在,還沒遇過有人穿不下店內的和服。(安心)

IMG_0160.jpg IMG_0161.jpg  

2. 和服知識專業:店內均由經考試合格的專業人員協助客人做和服穿戴與髮型設計,雖然其他間出租店也號稱有專人協助,但不免會在路上看到這樣的例子:

IMG_0247

  岡本的穿戴專家全都會協助遊客,將所有裝備保持在最合適的狀態。IMG_0287.jpg

IMG_0275.jpg

IMG_0277.jpg    

3. 地點極佳: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雖然岡本在下駄與足袋(鞋襪)已暗藏巧思,讓不習慣穿日式夾腳鞋襪行走的觀光客也能舒適穿著,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本事穿一整天的夾腳鞋襪逛大街,而且京都地鐵線路少是知名的,如果不想讓腳趾磨出水泡的話,店面位於拍照景點附近真的非常重要。

岡本的足袋(襪)特別加上防滑顆粒便於行走,下馱(夾腳鞋)則保證為日本國內製造(岡本先生特別強調這點)。

IMG_0181.jpg

IMG_0282.jpg  

4. 了解觀光客需求:岡本了有網站線上預約制度,觀光客到了現場,店家也會協助保管行李,和服著裝完畢後,只需將錢包手機相機等貴重物品,放入店家提供租賃的和風小包後就可以輕鬆走訪附近景點拍照,不用穿著和服還拖著大包小包行李到處跑。體驗結束後除了到店家現場交還和服,岡本也與京都市各旅館飯店合作收送,只加收部分運費(1000日圓起,依人數決定)

IMG_0238.jpg  

5.價格透明:套餐價格有3000、4000、5000日圓三種,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5000日圓套餐,包含了從頭到腳到包包,及免費盤髮與髮飾提供,不會再加收有的沒的費用。據知有些小型店家雖然把套餐價格壓得很低,但盤髮或包包要另外收費,加總後的價格更高。如果想知道岡本的詳細收費方式,可上岡本官網瀏覽。 http://okamoto-kimono.com/

IMG_0572.jpg    

6. 其他和服服務:岡本本身就是具有180年歷史的西陣織物店,對於和服布料、花色挑選有其專業眼光,平時也針對日本民眾提供和服正裝、花嫁衣裳、畢業著等租賃,也經常與電影電視合作,非路邊那些隨便拿幾件浴衣給觀光客的店家所能相比。不過還是要再次聲明,店家提供的和服花色再好再美,客人堅持要配成聖誕樹的話,再怎麼專業的和服師也只能尊重客人的強烈意願(無奈笑)。

  kimono kimono2kimono3 kimono4  

 最後就是介紹岡本另外的事業,在這區有好幾家賣現炸可樂餅與烤物的小吃店,也都是岡本家的關係企業,這些店裡都附設大頭貼紙機,已穿著和服的你,不妨在此稍作休息,吃點心拍大頭貼,輕鬆愜意。 

IMG_0334.jpg

一本240日圓起,蠻好吃的,相當酥嫩。

IMG_0337.jpg

IMG_0341.jpg

IMG_0558.jpg

IMG_0562.jpg

IMG_0573P01.jpg  

我也是在取材完成後,才發現岡本家根本是京都扛霸子,整個東山地區幾乎都他們家啊(誤),然後題外話就是這次協助取材的窗口小帥哥,長得非常像阿喇洗的相葉雅紀,而他本人也表示小時候的確加入過傑尼斯,真是意外的收穫(再誤)。

不想附照片,意者自己去岡本著物找他XDDDDD

Info

岡本著物

本店  京都市東山区五条橋東六丁目546-8

清水坂店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237-1-1

八坂の塔前店 京都市東山区八坂上町374

祇園店  京都市東山区鷲尾町523

 

*本次取材由京都岡本著物招請邀約 

*本文照片未做馬賽克特效者,已於現場經當事人拍照同意。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