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056.jpg

 以往提到金門,多數人想到的都是戰地風情。常看我部落格或粉專的讀者,經過姐這幾年的洗腦後,應該增加了不少閩式古厝與金門獨有美食的印象。

IMG_9323.jpg

↑金門特有的廣東粥

算起來應該有兩年沒再前往金門,雖然知道去年下半年的莫蘭蒂颱風重創金門,但直到這次前去,看到當地人們的照片記錄與路倒樹的堆放,才知道這場風災讓金門的樹倒了500萬棵!

是的,你沒看錯,是500萬棵,可是台灣媒體好像也只是在颱風那幾天寥寥帶過,沒怎麼特別報導,而金門居民老早被訓練成「孤島性格」,什麼事情都靠自己,就這樣默默收拾風災殘局,然後很快就把觀光景點的狀態都復原了。本想說他們怎麼沒有人出面來台灣募個款或徵求人力物力什麼的,後來才想到金門是全台灣最有錢的縣份啊,光靠酒廠就可以自給自足了(誤),再加上當地阿兵哥們的協助,靠自己實在比靠台灣快。但還是覺得太這一切太稀迷了,俗話說富在深山有遠親,金門人可以不要這麼自立自強嗎?可以讓我們這些其他縣市的窮親戚盡點什麼力量嗎?

IMG_9560.jpg

↑ 在林務所遊客中心可見以風災後路倒樹做成的裝置藝術

可能均為離島的關係,常有人將澎湖金門放在一起比較,就地理位置、地形與溫度而言,澎湖因為樹少,位置又較偏南方,特別讓人覺得太陽毒辣;金門則因早期刻意植樹的關係,常有樹林遮蔭讓人覺得涼爽許多。但這次再去,明顯感受到路上的樹少了非常多,當地人也說少了林木調節,讓今夏的金門溫度平均上升兩度左右。

KM024.jpg

前面講這麼多,千萬別以為現在的金門還是狼藉一片,真的錯了,金門不但是地表最強鋼彈島嶼,老早就將各種災區復甦,而且還把以前神祕的政府機構與單位都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我去了幾百次金門也都不知道有這些隱藏版樂園,超適合親子同樂,如果你還在煩惱這個暑假只能帶去369樂園的話,不妨來金門這些單位走走,保證與一般國內旅遊的感受大不同。

KM019.jpg

以下是金門五大神祕機構-隱藏版樂園大解密,再次強調這些地方是金門,不是日本富良野也不是雲嘉彰的花海,趁這些地方還沒被眾多觀光客佔領之前,趕快前去體驗一下地廣人稀的田野樂趣吧!

KM023.jpg

 

隱藏版樂園第一號-金門農業試驗所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縣市都有自己的農試所、林務所之類的單位,印象中應該只有行政院農委會底下才有這些農林漁牧等單位,不是每個縣市都有。可是金門縣卻可以有自己的農試所、林務所、水試所、畜試所…等(而且佔地還很大),原因不明,希望知道的人可以留言告訴我一下。   

KM059.jpg

 金門農業試驗所,顧名思義就是負責金門農業研究與種苗培育等工作,並附設休閒農場供一般民眾使用,一般傳統金門行程幾乎不會帶客人到這裡,所以是隱藏版樂園第一號! 

IMG_9400.jpg

↑有人知道這個像熱狗的是什麼植物嗎?

可能因為沒有高樓大廈遮蔽關係,覺得在農試所休閒農場看到的藍天白雲特別清透。進入農試所休閒農場是免費的,可以自由在歐風庭園內閒晃拍照,如果想體驗DIY課程,必須持有套票,然後自行打電話去農試所預約,至於控窯或滑草體驗,建議先透過旅行社團體行程預約安排。

KM014.jpg

KM047.jpg

 農試所DIY課程共有「手工絲瓜皂製作」與「蝶谷巴特藝術拼接零錢包」兩種課程,這次我們體驗的是後者,本來看現場老師做好的作品,想說他們的畫工也太強了,沒想到只是使用餐巾紙、神祕膠水與吹風機,就能完成一件自己喜歡的帆布零錢包喔!(需使用金門親子DIY聯合套券進行預約)

IMG_9413.jpg

KM040.jpg

 所謂「蝶谷巴特」就是Découpage拼貼藝術,所以不用太中規中矩,可盡情將不同風格的圖樣拼貼在一起,就很有法國藝術家不羈的味道(自以為)。

KM055.jpg

除了DIY,農試所也有滑草體驗,這天剛好遇到藝人黃鐙輝一家人也來滑草,不只小朋友們玩得一頭汗,黃鐙輝與萁萁還有其他大人也玩開了,這種活動就是老少咸宜啊。

KM048.jpg

KM013.jpg

KM022.jpg

是說想不到農試所有這樣大片綠草皮,不是金門本地人還真的要有人帶進來,才會知道這裡面的別有洞天。

KM008.jpg

此外,農試所也有控窯體驗,想讓小朋友體驗傳統控窯樂趣,也可透過旅行社團體預約。

19942982_10209677836529479_2447764097553438833_o.jpg

↑不過這樣一整排的設計,雖然整齊,可是好像哪裡怪怪的?

但是,小時候有控窯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夏天搞全套控窯真的是又熱又累,好在金門也有餐廳提供「開外掛」行程,「金門-蚵殼墩窯烤披薩親子手作坊」,餐廳會把食材醬料準備好,客人只要一邊親自做披薩,一邊由專人協助窯烤,還可以一邊欣賞金門傳統漁港的濱海風情,相當愜意。 

KM036.jpg

↑前往控窯體驗餐廳-金門-蚵殼墩窯烤披薩親子手作坊,請認明黃銅浮雕壁畫右轉就是,是說這種黃銅浮雕壁畫還真的只能在軍事設施或學校這類地方出現,壁畫內容多半是抗戰八年之類的題材,以農村為主題是第一次看到。

KM045.jpg

 ↑這個墩窯不是蚵殼做的,是因為這個地方以前叫蚵殼墩,後來改名叫復國墩。窯為餐廳老闆的父親親手打造,葫蘆造型有種農村的趣味,雖然窯不大,最多只能同時烤兩隻烤雞,但還是比洪若潭家的那個實用多了(喂~不要亂比喻)。

KM010.jpg

↑這間餐廳同時也提供親子手作披薩體驗,材料與麵團都由店家準備好,小朋友只要負責桿成圓形再加上材料與抹醬,交給老闆烘烤就可以了。

P01.jpg

↑吃自己做的披薩,無論大人小孩都很開心吧! 

IMG_9497.jpg

↑不只小朋友可嘗試,也歡迎老漢下海揉麵團。

IMG_9458.jpg

↑ 老闆會幫忙烘烤

P01.jpg

↑這個套餐包含銀絲卷、地瓜、披薩、烤雞、飲料喝到飽,約6-7人份,共2500元,需兩天前預約。(抱歉沒有香腸,這是我們自己順便烤的,千萬不要跑去問老闆怎麼沒香腸,也不要自己帶食材過去烤喔~)。

 

隱藏版樂園第二號-林務所之金門森林公園

聽到林務所,會以為是負責種樹還有跟山老鼠對幹的單位,其實金門林務所除負責金門所有造林業務外,也肩負植物花卉的研究培育。老實說一進來看到兩側鬱鬱蔥蔥的林蔭大道,會想到以前台灣中興新村之類的地方,很有歲月靜好、與世無爭之感。雖然現在開放一般民眾進來參觀,但占地太大了,一般觀光客的汽機車只能停在停車場,不能駛入,如果在園區內不騎單車的話,用走的還頗有段距離,所以這裡也是「K Bike金門公共自行車」的租賃站之一,方便旅客在園區內騎乘。

KM017.jpg

↑↓ 孤獨老王 與 青春少女都適合在此騎車,好浪漫!

KM054.jpg

KM032.jpg  

↑↓用悠遊卡或信用卡都能租借

KM058.jpg

KM011.jpg

金門林務所占地真是爆炸大,雖然真正行政辦公樓層只有一小棟,但整個園區規畫成「金門森林公園」,內有溼地松林道、東池西湖生態池、南莒湖自然生態觀察區、植物標本園區、兒童遊戲區、草坪廣場區、木屋區、鐘鼓樓、金門森林生態導覽館、戶外林產裝置花園、森之廳、森林與生活展示區、森林劇場、木工坊DIY教室、時光廊、造林樹種及用具展示區、植物的世界展示區、森林生態區、森之廊、林務與造林成果展示區…,光看文字有沒有快暈倒的感覺?森林公園不是叫假的,金門在倒了500萬棵樹後,還有500萬棵,可見林務所責任之重。

KM015.jpg

KM018.jpg 

↑雖然花卉種得很漂亮,不過很多公家單位都有這毛病,年節或聖誕節過了很久還不換佈置。

KM033.jpg

IMG_9558.jpg

↑這一整隻公雞都是用風災路倒樹枝做成的

IMG_9564.jpg

IMG_9579.jpg

↑↓除了戶外區,也有生態館提供導覽教學。

IMG_9582.jpg

IMG_9593.jpg

KM003.jpg

↓不過最具人氣的還是這片花圃,不講真的很難想像這裡是金門。這位小哥在飛機上剛好坐在我旁邊,可是一直在跟我講鬼故事,雖然有點想巴下去,但看他可愛的份上多給他幾個鏡頭。

KM056.jpg

↓美麗的樹林植物與花卉,都是林務所的人辛苦維護的,請大家拍照時務必小心,不要破壞這些美麗的心血。

KM057.jpg

 

因為篇幅關係,本篇先介紹農試所與林務所,接下來還有水試所、植物園與畜試所三個單位,都很好玩,下篇待續(但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金門親子DIY聯合套券相關資訊如下

※套券內容:包含農試所農村趣味DIY、水試所豆豆拼鱟DIY、植物園彩繪蛋蛋鳥DIY、風獅爺筆筒DIY、植物園葉拓環保袋DIY等;提供遊客自行選擇,每一張套券提供五種行程選擇,每一張套券得選擇一種遊程參與。

※購買及活動預約方式
購買:每張一百元;台灣民眾請洽易飛網、雄獅、燦星、東南、易遊等各大旅行;金門民眾請直接洽金門在地旅行社。

預約:需確定有套票才能進行預約(活動需2天前預約),各所預約電話如下:
農試所農村趣味DIY:082-352846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
水試所豆豆拼鱟DIY:082-326407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
植物園彩繪蛋蛋鳥、風獅爺筆筒、葉拓環保袋DIY:082-326407 (服務時間 周二至周四)

關於套券的銷售與預約方式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詳洽立榮航空及易飛網,歡迎大家到金門玩!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