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金門-五大隱藏版樂園大公開 (一) 農試所 林務所

今年暑假,金門將以前神祕的政府機構與單位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包括農產試驗所、水產試驗所、畜產事業所、林務所、林務所附設植物園等五大單位。過去飛了幾百次金門卻不知道有這些隱藏版樂園,超適合親子同樂,如果你還在煩惱這個暑假只能帶去369樂園的話,不妨來金門這些單位走走,保證與一般國內旅遊的感受大不同。

KM029.jpg

KM053.jpg

 

隱藏版樂園第三號-金門植物園(林務所附設植物園)

雖然2008年就已經成立,但因為是以林務所原有的苗圃地改建,最早並非作為觀光景點使用,雖然對民眾開放,但很多人還是不知道金門有個這麼大的植物園。金門植物園位在金門島中心地帶,臨近太武公墓,佔地達26公頃,跟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差不多大。但與台灣本島常見的植物園形式很不同,金門植物園依山而建,從入口處開始到最上方的「擎天水庫」,中間保留原有山林與軍營樣貌,你很難在台灣本島看到荷花池旁是軍事碉堡、幽靜竹林內有坦克車道、戰爭遺址旁有孩童遊樂樹屋...,本該是悠閒意味的植物園,因著早期軍事設施而多了分緊張氣息,但你知道戰爭已經過去了,於是那老碉堡老戰道反而柳暗花明起來。我想起有一年走在泰緬邊境的死亡鐵路上,也有類似的情緒,那是戰爭與叢林交織出的區域,看得到的叢林樣貌不變,看不到的歷史,活在殘存的建物上。

↓傳統植物園該有的荷花池、溼地生態池等,金門植物園一樣不缺。IMG_9845.jpg IMG_9825.jpg IMG_9839.jpg

↓ 看似掩蔽性相當高的軍事碉堡,現已重新裝潢為遊客中心與環形劇場。外觀刻意保留碉堡原有樣貌,但內部是乾淨清爽的互動空間。

IMG_9802.jpg IMG_9813.jpg 

↓ 遊客中心內的果實展示,我超喜歡這個設計,雖然一開始以為是紀念品店或中藥行,仔細看才發現每一罐都是不同樹種的果實。我想到電影「小森食光」裡撿栗子的場景,我覺得能收集樹木或植物的果實,是件很幸福的事。

IMG_9797.jpg

IMG_9803.jpg

 ↓ 長達500公尺的竹廊道,搭配的是坦克車道。緩坡徐行而上,走到最山頂就是擎天水庫。但這次我們沒走上去,就在路途中的小設施與小景區內悠哉玩耍。

IMG_9871.jpg IMG_9853.jpg IMG_9807.jpg

因為金門植物園過去是軍事營區,所以特別成立「老兵故事館」,內部收集了不少早期金門軍事用品,雖然與植物沒什麼關係,但一個景區兩種回憶,同行的朋友黃班長曾在金門當兵,這樣的故事館對像他們這樣的老兵(?)而言,應該回憶滿滿。

IMG_9874.jpg IMG_9876.jpg   IMG_9879.jpg  

↓ 除了靜態陳列,也有拍照區,仿效早期金馬獎退伍前都要拍攝的畢業照場景,旁邊有軍服、值星帶與帽子等可以免費借用,原本也有模型槍讓遊客拿著拍照,但總有遊客愛耍花槍,掉到地上摔壞好幾支後,園方就暫不提供了。

IMG_9903.jpg

 

隱藏版樂園第四號-畜試所

這是個很奇妙的景點,是牧場、是試驗所,也是動物園,顧名思義就是與畜牧有關的研究培育單位,但不小心發展出許多周邊業務,也造就金門特殊的動物生態...

IMG_9752.jpg  

因為養了很多動物,不小心就變成動物園;

因為牧場養的乳牛生產新鮮牛乳,不小心就賣起鮮乳、冰淇淋與冰棒,而且品質優良超受歡迎;

因為養的梅花鹿會一直長鹿茸,所以每年鋸掉鹿茸後,不小心就造成民眾搶購;

因為孔雀園某年被颱風吹壞,不小心讓孔雀脫逃變成野生的就算了還在外繁殖起來,所以走在金門路上看到孔雀在飛,不要懷疑自己的眼睛,那是真的!(抱歉沒拍到任何照片因為當下太驚訝)

另外這裡還研發及飼養安格斯牛、紅面番鴨、山羊...(怎麼越看肚子越餓)

我原本就是對動物有興趣的人,加上所長親自導覽介紹,覺得是充滿歡喜心的行程。只是天不從人願,參訪時才走到一半,遇上突如其來的大雨,沒帶任何雨具的我們,還來不及看到更多動物,也只能跑回室內躲雨。

IMG_9775.jpg IMG_9785.jpg IMG_9768.jpg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這趟在畜試所看到聽到的幾件印象深刻的事情:

1. 原來孔雀會飛,我親眼看到園內的孔雀從某個建築物飛到另一個建築物的屋頂,大概兩層樓高,雖然只有短短一、二十公尺,但美麗情景已經讓我掉下巴。此外在前往畜試所前一天,途經戶外野地時看到野生孔雀在矮草叢裡,還以為自己看錯,事後才知道金門真的有很多野生孔雀。

2. 清朝皇帝每每封賞御賜花翎頂戴,花翎就是大臣官帽後面長長的孔雀羽毛。都說三眼花翎最珍貴,但即便如所長飼養研究孔雀多年,也只看過一眼的。

3. 畜試所的冰淇淋口感很特別,有QQ的麻糬彈力,這是在其他牧場不曾品嚐過的口感。

4. 居然有安格斯牛,但當下心裡想的竟然是PRIME還是CHOICE或SELECT呢?(慚愧) 

IMG_9735.jpg

↓↑ 雖然包裝設計相當抱歉,卻是品質優良的乳製品。

IMG_9725.jpg IMG_9740.jpg IMG_9761.jpg

↓畜試所專門種給安格斯牛與黃牛吃的高級牧草

IMG_9763.jpg  

 

隱藏版樂園第五號-水試所(金門鱟生態文化館)

金門水產試驗所的明星生物,便是大名鼎鼎的活化石-鱟,鱟已在地球生活超過五億年,比恐龍還古老,與早已滅絕的三葉蟲是近親。每到春夏季繁殖季節便形影不離,雌鱟常馱著瘦小的雄鱟蹣跚而行。因此這個季節只要時捉到一隻鱟,提起來便是一對,所以又名「夫妻魚」。

IMG_9919.jpg IMG_9924.jpg IMG_9934.jpg 

雖然早期台灣沿海經常能捕捉到鱟,但近年來幾乎只能在金門才能見到,因此金門水試所的重責大任之一,便是研究繁殖鱟的數量,遊客到此參觀也能看到真實活鱟的樣貌。

這次參觀當然也獲得不少鱟的知識,不過我更有興趣的,是古老台語俗諺中,竟有不少與鱟相關,例如:

「人講天,你講地,人講鱟杓,你講飯篱。」鱟杓是水瓢,飯篱是有篩孔的杓子,有點像煮麵用的篩網,兩人講著兩件作用相反的生活用品,指雞同鴨講。

「死前活鱟、未死先臭。」一般生物死後才會開始發臭,但鱟這種生物快死時就會變臭。因此比喻某些人雖然有錢有勢,但還沒死就已經臭名滿天下。

「掠鱟」就是現在說的「抓猴」,其實原文是掠鱟這兩個字,因為鱟幾乎每次被抓到時都是一對,所以引申有抓姦之意。

除此外還有非常多,可見鱟在以前農業社會是非常普遍常見的生物,否則不會這麼容易成為俗諺元素。我覺得這些俗諺實在是太有趣,真切地反應各種生活狀態。 

IMG_9929.jpg

除了鱟的相關展示,水試所另一個有趣的活動是親子DIY(需使用金門親子DIY聯合套券進行預約),可以製作鱟的鑰匙圈。此外在水試所也可以購買昆布與昆布醬油,我覺得台灣許多這類基層研究單位其實很厲害,根本就能生產出許多高品質的食品,特別是離島地區,包括前面的乳製品也都是珍品來著,不過因為產量有限品質又好,在台灣本島不易購買,所以若有機會前往這些單位時,記得把握機會掃貨,不然過了這村可就沒下個店。

題外話就是在水試所又遇到黃鐙輝一家人在這兒DIY,不過我當時完全沒認出他,只覺得這位爸爸好高然後汗草美麥這樣,是同行友人說了才知道他是誰。

IMG_9970.jpg IMG_9978.jpg  

這趟金門雖然只有兩天一夜,但行程好充實,下一篇再來介紹此番入住的特色民宿與其他點滴。

金門親子DIY聯合套券相關資訊如下

※套券內容:包含農試所農村趣味DIY、水試所豆豆拼鱟DIY、植物園彩繪蛋蛋鳥DIY、風獅爺筆筒DIY、植物園葉拓環保袋DIY等;提供遊客自行選擇,每一張套券提供五種行程選擇,每一張套券得選擇一種遊程參與。

※購買及活動預約方式
購買:每張一百元;台灣民眾請洽易飛網、雄獅、燦星、東南、易遊等各大旅行;金門民眾請直接洽金門在地旅行社。

預約:需確定有套票才能進行預約(活動需2天前預約),各所預約電話如下:
農試所農村趣味DIY:082-352846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
水試所豆豆拼鱟DIY:082-326407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
植物園彩繪蛋蛋鳥、風獅爺筆筒、葉拓環保袋DIY:082-326407 (服務時間 周二至周四)

 

關於套券的銷售與預約方式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詳洽立榮航空及易飛網,歡迎大家到金門玩!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