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31

 

涮涮鍋與日本黑毛和牛發源地 

鳥取三大知名美食:水梨、和牛、松葉蟹,全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人氣美食,其中一年四季都能品嚐到的,就是正港日本黑毛和牛的老祖宗-鳥取和牛。

雖說日本三大和牛為松阪牛,與神戶牛、近江牛,但他們全都是鳥取和牛的後代,鳥取在大正8年(1919)率先進行牛隻品種改良與血統登記,之後才擴展到其他縣市,一直到1948年才有全國和牛登錄協會,足足晚了鳥取28年。其中最有名的兩隻神牛,一隻是所有和牛的始祖「氣高號」,後代約有9千多隻,後代之一「平茂勝」也是優秀種牛,在全日本留下32萬8千隻的後代。每年的全日本和牛大賽,鳥取的黑毛和牛幾乎都能拿下前三名,由此可知鳥取和牛的地位,更在三大和牛之上。

IMG_3914.jpg

鳥取和牛的美味是有根據的,最大原因在於「牛油酸」,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脂肪酸,也與牛肉的口感柔滑有極大關係。當牛油酸在55%以上的話,加熱至40度就會開始溶化,很適合作為火鍋食用,只要輕輕一涮就能入口,肉汁在口中迸發的瞬間,也讓人產生極為愉悅的用餐經驗。而鳥取也推廣「鳥取和牛油酸55」的認證,在市區不少餐廳都能吃到最美味的極品鳥取和牛。

IMG_3940.jpg

  而台灣民眾熟悉的「涮涮鍋」起源也在鳥取,位在市中心的たくみ割烹店(和牛涮涮鍋)是鳥取知名民藝運動家吉田璋也於 1962年所開設,戰時吉田曾作為軍醫到北京從軍,回日本後便將中式羊肉火鍋改為現今的涮涮鍋吃法,只是把羊肉換成和牛,因此「和牛涮涮鍋」便成為鳥取最為人稱道的美食之一。 

IMG_3910.jpg

悅套餐5200日圓(一人份),包含一盤鳥取和牛,另有漬物小菜、水果、茶碗蒸、菜盤等(本照片的菜盤為兩人份之份量)。

 

日本海滋味-鳥取松葉蟹 浦富海鮮丼

鳥取的蟹捕撈自日本海,因海洋地形造成海水含氧量高,造就生生不息的食物鏈,因此較太平洋側的蟹來得肥大多肉。雖然冬季才是鳥取的松葉蟹季節,但四季都有的紅楚蟹也與松葉蟹一樣為長腳一族,肉多且甜,價格卻便宜許多,讓鳥取一年到頭都有極品美蟹可吃。此外「猛者蝦」更是鳥取在地限定的夢幻蝦種,其彈性口感和濃郁香氣,比一般的甜蝦更為鮮甜。且因為保鮮不易,崩毀速度極快而無法運送到遠處,成為只有在當地才能品嘗到的夢幻好蝦。

 松葉蟹.jpg   

猛者蝦(1).jpg

除了鳥取蟹與猛者蝦,在浦富海岸也能品嘗到以這兩大名品製作而成的海鮮丼,豪邁大碗又便宜,加上墨魚霜淇淋與墨魚咖哩飯,各種新鮮海味都能在浦富海岸一次滿足。

20170409_125114  

浦富海岸候船室的餐廳就可吃到便宜又大碗的海鮮丼定食,只要1350日圓,就可品嚐到鮮野的生猛海味!

海鮮丼.jpg

20170409_125122

另外也有墨魚霜淇淋,300日圓一支,沒有想像中的腥味,奶味中帶一點鹹香。

20170409_124420  


順遊山陰松島-浦富海岸賞日本百景

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名勝及天然紀念物,並列入日本百景的鳥取《浦富海岸》,距離鳥取市區約20分鐘車程,是一段長約15公里的里亞式海岸,大小不一的島嶼羅列其中,是令人讚嘆的天然奇景,由於風景類似宮崎縣松島景觀,亦有「山陰松島」之別號。

鳥取第2篇 (8).jpg

 搭乘觀光船遊覽一趟約40分鐘,每人1350日圓,這天剛出海時天氣不好,但雲霧繚繞中的海邊小村意境十足。

IMG_2677.jpg  

上船後工作人員會發給每人一包蝦味先餵海鷗,但......

IMG_2765.jpg    

別船餵的都是海鷗,可是來追我們的都是老鷹,這輩子第一次被這麼多老鷹近距離追逐。本次同行的主持人吳鳳很鎮定,不像我自己餵食的時候被撲過來的老鷹嚇得差點把相機丟到水裡。

IMG_2799.jpg

IMG_2682.jpg

後來天氣漸佳,浦富海岸的景色也愈發清麗。

鳥取第2篇 (3).jpg  

遊覽浦富海岸的最佳方式,便是乘坐觀光船在島嶼之間穿梭,不但能駛近岸旁各大小岩礁及海蝕洞,近距離欣賞這些巧奪天工的天然地質博物館,還有機會被成群海鷗或老鷹追逐,明媚的風光與驚喜連連的遊覽過程,讓浦富海岸成為人氣極高的景點。 

鳥取第2篇 (2).jpg

 

總給人遙遠國度印象的鳥取,雖位在日本「山陰地區」,卻距離大阪較近,可謂山陰地區連接京阪神地區的玄關。居於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卻是全日本人口最少的縣市,但又能創下許多日本第一記錄:鳥取擁有全日本面積最大的砂丘《鳥取砂丘》、生產全日本1/2以上的水梨、漁獲量高達全國第三,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觀光實力非常強悍,值得專程前往一遊。

 

店家資訊

海鮮丼-あじろや食堂   鳥取県岩美郡岩美町大谷2182

鳥取和牛涮涮鍋-たくみ割烹店   鳥取県鳥取市栄町652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