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雲梯.jpg  

說是老街,但絕非店家林立的觀光商業老街。太平老街位在嘉義梅山,不滿一公里的街道,兩側矮房質樸悄然,在地人三三兩兩往來,沒有觀光客的喧鬧,我們像是闖入了這片寧靜的外來者(誰說不是呢),但老街還是老街,過著自己的日子,沒有要特別招呼我們的意思。

IMG_6483.jpg

IMG_6499.jpg

IMG_6501.jpg

 IMG20170818154526_1.jpg

 但太平老街是有主題的,一古一今兩個藝文人士出身於此,日治時期本土文學作家張文環就是太平村人。另一個現代知名藝術家-王文志也是太平村人,因著瀨戶內藝術祭與日本各大藝術祭,王文志的竹編地景作品展遍日本各地,我這幾年千里迢迢遊訪他的作品,雖知他是嘉義梅山人,卻不想太平村就是其故鄉,走訪村裡以為那些地景藝術又為民間山寨,結果還真是王文志本人作品,道地真貨,童叟無欺,倒顯得我小人心眼了(笑)。

IMG20170818153637.jpg

↑ 王文志創作的涼亭作品「桫欏亭」,就在太平老街入口處。

IMG_6508.jpg

IMG_6510.jpg

IMG20170818161641.jpg  

IMG20170818162329.jpg

IMG20170818162606.jpg

 張文環赫赫有名的小說「閹雞」,故事裡的雜貨店雖是架空場景,但老街上確實有間超過70年的老雜貨店-隆榮商店,且初代老店主即是張文環的侄子,房子所在位置也是張文環舊居。似真又假,歲時彷彿凝滯在張文環「閹雞」裡的時空,但街景卻不老舊破敗,維護得非常乾淨整潔,百年前、百年後與小說裡的景況重疊並存,毫不違和。我像是看見小說裡的阿勇還坐在門口屋簷下的竹椅,嘴裡淌著口綖,月裡在廚房麻木地忙進忙出,手上還有著豬食的氣味。這種因為造訪作家故鄉而產生的古今虛實交錯之「文學3D感」,我只有在遊訪川端康成「雪國」裡的湯澤鎮時感受過,沒想到在台灣的一個山區小鎮裡竟能再次經歷。

IMG_6511.jpg

IMG_6513.jpg

IMG_6514.jpg

IMG20170818161617.jpg

↑整條太平老街都有這「閹雞」店招

IMG20170818155842.jpg

↑作為圖書館的老房子內,尚未整修完成的一角,並非廢墟。我腦裡浮現的是月裡與阿勇家的廚房。

 好難得的文學小鎮,街上家家戶戶都有「閹雞」圖騰不說,村裡還有以張文環文學作品打造的散步道,算不上大景點,卻是悠悠自適的小品景致。 

「閹雞」故事不長,建議走訪太平村前先看一回,更能體會我說的「文學3D感」。

 

IMG_0376.jpg

要說太平村的大景點,莫過於九月底即將開幕的「太平雲梯」。近年各縣市流行打造天梯級吊橋衝觀光,也引發一些爭議,覺得這類景點過於一窩蜂且破壞景觀。但太平村有些無辜,據村長說這座吊橋前後蓋了10年,因為經費關係蓋蓋停停,雖最早提出計畫,卻被屏東琉璃吊橋與南投天梯搶了先機,最後完工反被認為跟風。我跟著村長腳步在尚未完工的雲梯上步行,運氣不好遇上大雨,以為這全台最長吊橋應該不好走,結果卻沒有任何高空搖晃感,加上雲霧太厚,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不但見不著嘉南平原,遑論遠眺澎湖群島,一路都像是在走平地。這感覺又跟我走在張家界玻璃棧道上的感覺類似,就是想著那能見到地面的高度才令人恐懼,反倒不見地面或下方任何景物的高度時,也就無高可懼。

IMG20170818142613.jpg

IMG20170818144753.jpg

 原以為雲梯吊橋就這樣,虛無飄渺瀟灑走一回便完成,不想村長請人提供了照片來,原來晴雨雲霧各有不同風光,真是美極。還好內心妄語不曾說出口,太平真是個無法輕看的小鎮。

太平雲梯3.jpg   

 雲梯、老街都只是硬體,整個太平村最讓人讚賞的是環境乾淨,常聽各縣市要衝觀光,卻連最基本的清潔功夫都做不好。太平位在山區,海拔不算高,我這極易招蚊的體質,夏季出遊總被蚊蟲搞得十分焦躁,但在八月濕熱午後,竟能平心靜氣走完全村而未見一蚊,實在難得。

 太平雲梯4.jpg

唯一可惜的是沒遇上好天氣,希望下回能見著照片中的琉璃景象,也算是俗話常說的「留點遺憾,下次再來」。

部分照片由陳泉睿先生與PJ提供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