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64(001).jpg  

雖然擁有美麗的砂丘且臨日本海,但鳥取市有9成的面積為山地,不利於農工商業發展,但好山好水好土質,使鳥取市的陶藝冠居日本,幾個著名窯廠如中井窯等均位在鳥取市。鳥取不但培養出許多陶藝家,更進一步孕育日本民藝運動,使生活器皿成為實用且具藝術價值的生活工藝。

IMG_4193(001).jpg

↑↓鳥取市區有許多風格生活小店販售鳥取陶器,十分貼近生活。

IMG_4202(001).jpg IMG_4205(001).jpg  

日本民藝運動約於1920年由於美學宗師柳宗悅開始發起,後由吉田璋也在1931年以鳥取為據點,將民藝推廣至全日本,影響延續至今。所謂「民藝」是強調與常民生活有關的藝術,讓藝術作品不只是高高在上的貴族擺飾,而是一般人居家都能夠實際使用的用品,因此陶器、木竹工、染織等傳統手工藝便成為最容易彰顯器具價值的素材,讓生活與藝術緊密結合。

民藝館外觀(001).jpg

↑↓ 在鳥取民藝美術館展出鳥取民藝運動之父吉田璋也生平文物

IMG_3836(001).jpg

IMG_3838(001).jpg

 

因此當年由吉田璋也直接指導合作的「中井窯」自然成為鳥取陶窯之首,以綠、白、黑3色的牛戶燒為特色,使用鳥取在地的土製作日常生活中的器皿。初代由坂本俊郎先生擔當,目前已經傳承到第三代,由坂本章先生管理經營。強烈的呈色與高難度的分色技巧,讓生活產品設計大師、也是柳宗悅之子-柳宗理的青睞進而合作,在全世界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若有機會前往中井窯,運氣好的話現場會有少數現貨販售,請不要猶豫地立刻入手,因為中井窯所生產的作品,即使在日本也不容易買到,下訂單後需等候長時間製作乃是常態。

IMG_3992(001).jpg

↑因州中井窯之作品特色便是以藍綠黑三色為主色系,高難度的釉藥分色技巧與強烈的色彩,吸引全世界愛陶人士收藏。由於太知名了,亦成為鳥取民藝的代表色。搭乘JR超級白兔號時,可看到列車上的洗手臺也採用中井窯的三色陶燒作品。

IMG_4016(001).jpg  IMG_3994(001).jpg

↓因州中井窯目前仍使用傳統柴燒窯

IMG_4008.jpg 1(001).jpg  

 

這次在鳥取市役所協助下拜訪了幾處窯場,包括知名的中井窯、延興寺窯,以及亮眼新星玄瑞窯等。無論是新生代及耕耘已久的陶藝家們,都在努力延續民藝運動的精神,繼續創作兼顧藝術性及生活性的器皿。

例如大師山下清志的「延興寺窯」,作品型態簡單卻深邃,手感溫暖。問他為何選在鳥取郊區如此鄉野之處作為住家與窯場,原以為會得到「好山好水好土質」之類的答案,結果山下大師並不認為鳥取的土是極佳的陶土,他認為把好土做成好陶器是應該的,但要能把不夠好的土,型塑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那才是陶藝家的功力。

IMG_4177.JPG

↑↓山下清志與夫人裕子,與接班陶藝事業的女兒山下裕代,父女經常共同聯展。

IMG_4164.JPG

 

 

 

 

IMG_4181.JPG 

↑↓延興寺窯位在鳥取郊區,當天我們從市區開車前往約40分鐘抵達。由於住家與窯廠合一,前往拜訪請務必先行預約。 

IMG_4173.JPG IMG_4153.JPG 

↑↓山下清志的作品風格深邃有個性

IMG_4158.JPG 

 

新銳夫婦陶藝家芝原信也的「玄瑞窯」與西根繪里子的「陶工房 根-ne.」,則分別呈現在地性與童趣,他倆創作風格清新,且受到知名品牌青睞,例如鳥取限定的星巴克砂丘杯就是芝原先生的創作品,每一個杯子都由他親手製作上色,每一個杯子的砂丘造型都有些許不同,只在鳥取星巴克販賣。西根繪里子則是將陶器當作畫布,女性風格明顯,如果覺得大師的作品有疏離感,可以使用她的陶器,特別能感受生活裡的故事性。

IMG_4304(001).jpg

↑芝原信也與西根繪里子夫婦

IMG_4226

↑鳥取新銳陶藝家芝原信也

IMG_4263  

↑玄瑞窯裡的生活器皿,特色是薄胎,觸手溫潤,忍不住入手兩盞。

IMG_4270(001)

↑玄瑞窯與星巴克合作的鳥取砂丘限定杯

IMG_4292.jpg

↑↓西根繪里子的作品帶有童趣,可愛與質感兼具。

IMG_4294.JPG

IMG_4287.JPG

 鳥取民藝美術館    鳥取県鳥取市栄町651

因州中井窯       鳥取市河原町中井243-5

延興寺窯     鳥取市東町一丁目220番地

玄瑞窯     鳥取県鳥取市古海664-16

陶工房根-ne     鳥取市古海64-1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