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著日本海與新潟縣相望的「佐渡島」,說是日本第六大島,但扣掉本州、九州、北海道這些地區之外,佐渡島是僅次於沖繩以外的第二大離島。 佐渡島上值得一遊的地方非常多,夕陽百景、鬼太鼓座、幾近絕種的國際保育鳥類朱鷺、本間家能舞台、白山丸節等,太多可訪可玩可遊的活動。   延伸閱讀:神隱佐渡島,划盆舟淘金去。 

新潟460.jpg

其中「能樂」是繼室町時代以來,傳承演出六百多年的日本傳統舞台藝術,全日本現以能樂本來形式留存的「能舞台」僅有80座,其中32個在佐渡島,是日本保留能樂文化最不遺餘力的地區。特別是明治18年重建的「本間家能舞台」,為佐渡島上地位最高的能舞台。而本間家能舞台為佐渡寶生流宗師本間家所有,現已傳承第18代,佐渡的能舞台幾乎都是神社資產,私人擁有的能舞台僅此一處,為能樂在佐渡的普及和平民化産生了重大的影響。現在的舞台雖為明治年間重建,卻仍遵循古法製造音響效果,在地板下面埋有兩個瀨戶陶壺作為共鳴,是非常正規的舞台。另外因保存狀態也極佳,被指定為縣有形文化遺産。但現在若想在本間家能舞台欣賞能劇,只能把握每年7月最後一個周日在此上演的「定例能」(定期例行公演的能劇),其餘時間只能欣賞能舞台建築本身。 

本間家能舞台

新潟0713  

 除能樂外,此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鼓童文化」,日本知名的「鬼太鼓」傳統祭祀起源於佐渡島,全盛時期有100多個鼓團於佐渡島上活動,每逢廟會或祭典,戴著面具的鬼就會拉著舞獅、巫女或猿猴等角色陪稱造勢,為居民驅邪祈福,整個過程非常熱鬧有趣。30年多前有心人將佐渡島上鼓團整合起來,創辦「鼓童文化財團」,並請來國寶級歌舞伎大師坂東玉三郎指導,強化其藝術底蘊。清一色由年輕男子演出的「鼓童」,在力與汗的迸發與純鼓聲的靈性洗滌下,盡顯鼓手極致能量,也讓傳統的地方祭典表演,轉型為享譽國際的藝術表演。

新潟0309.jpg  

有沒有發現這個立鼓形狀並非正圓形,一般鼓桶多以一片片木材拼紮,這隻卻是整根樹幹挖空製鼓,相當珍貴。

新潟0052.jpg

 這隻鼓就更明顯是以近樹根的樹幹刨挖而成,將手放入還能感受到共鳴力量。 

新潟0220.jpg

 這天在「佐渡太鼓體驗交流館」,由指導老師十河先生親自為我們示範教學,老師時而嚴肅時而搞笑,讓我們在參訪過程中歡笑不斷。且十河先生身手極為俐落,完全不像五十多歲的年紀呢。

 

新潟0401.jpg

而傳統祭典中的鬼太鼓表演並未消失,仍舊會出現在廟會慶典中。這次造訪佐渡島,不但體驗了鼓童教學,也看到了傳統鬼太鼓的表演,更幸運的是遇上了地方節慶,田間小路旁看見小型廟會巡遊隊伍。在驅車前往「宿根木」集落的路上,遇見了貌似台灣早期農村陣頭的巡遊隊伍,但組成份子老的老小的小,扮成獅子的老先生像喝醉般搖晃行進,還須旁人攙扶,這可引起我們強烈的好奇心,停車攀談之後方知,當天剛好是村內慶典,這群以舞獅為主的隊伍會到各店家祈福討吉利(說是舞獅但也就是獅頭加上一塊布罩著兩個人),而店家也會準備茶水酒食招待。才知道原來那位走路不穩的歐吉桑,是在店家巡遊一輪後喝醉了呢,實在有趣。

 新潟0468.jpg 新潟0435.jpg   新潟0522.jpg

 

↓↓↓ 廟會巡遊現場影片,雖然只是個小小的隊伍,卻也十分具有震撼性。

   

剛剛提到了要前往「宿根木」集落,是一個以木造民房為主的村落,是整個新潟縣唯一的國定文化財產,以「港町」形式成為重要的傳統建築保存地區。原來當年佐渡金山熱絡了往來新潟的航道,當時的造船工匠大都聚居在宿根木集落,集落內木屋數量多達百間,不少還保留至今。這些木屋雖算不上豪華氣派,但做工極為上乘,木與木間只靠卡榫相接,讓房子即使經歷了百年風雨仍屹立不搖。目前村內尚有近60戶人家,部分民居更開放參觀,在集落內穿街走巷,我像時光偵探,靜靜造訪這悠遠的港町時空。

新潟1837.jpg

新潟1845.jpg  

集落中設置不少說明牌,講解木造家屋的相關知識,像「腰板」就是日式民家常見的,窗戶以下的木製板牆,在宿根木則是以造船剩下的板材製作,防水防蟲功能更優於一般家屋板材。

新潟1859.jpg

 新潟1919.jpg新潟1873.jpg

新潟0326.jpg

新潟1867.jpg  新潟1877.jpg  新潟1921.jpg  新潟0321.jpg 新潟1833.jpg  

 鑽完集落,特別推薦集落村口的「花の木」古民家餐廳,房子本身就有150年歷史,主人將其裝修,改造為民宿與餐廳。我當時只有用餐,並未住宿,雖覺得有點可惜,但好在餐點豐盛滋味鮮,一人一隻松葉蟹的豪氣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仔細回想這佐渡日子,挖金礦、打太鼓、賞鬼舞、吃豪氣,彷彿一切都充滿了力與美,讓人回味許久。

新潟0414.jpg

新潟0532.jpg 新潟0530.jpg 新潟0422.jpg   

 

佐渡太鼓體驗交流館|佐渡市小木金田新田150-3|0259-86-2320
花の木古民家餐廳|佐渡市宿根木78-1|0259-86-2331
本間家能舞台|佐渡市吾潟丙987| 0259-23-2888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