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40.jpg  

如果你想在京都製造一點「本來就在這裡過日子」的生活感,那麼選擇入住西陣地區,便能享受些許這樣的愜意。

不只是老房子多(京都哪兒不是老房子多呢?),也不因著絹織產業的發達,更為上京區那「天子腳下」的深透富足,優越的生活感不著痕跡地隱藏在市井中,如果只是匆匆一過,便可惜了那幽微曖昧卻又雋永的京味文化。

IMG_0736.jpg

   京都建築老店動輒數百年,但近代才有的公共澡堂,現存仍在營業的老錢湯不超過百年,卻也處處透著京都人引以為傲的生活感。船岡溫泉就是這麼一處所在,入住西陣期間,我幾乎天天來此洗澡,可能時間固定,也會見到熟面孔的婆婆媽媽,但她們完全不會讓我有身為外人的感覺,我要說的是台灣有些公共溫泉常有成群結黨的歐巴桑,用自己的規則干涉其他客人,十分討厭,高聲交談的同時也造成干擾,讓其他客人壓力很大。但在日本錢湯很少會有這樣的狀況,而船岡溫泉池多,在傍晚人少時分使用,幾乎都是一人一池互不干擾,袒裎相見的同時卻仍保持一定禮貌與距離,實在舒心。

C360_2017-02-12-14-26-14-490.jpg

C360_2017-02-12-14-26-29-879.jpg

 船岡溫泉最大的特色在於建築,原為1923年興建的旅館「船岡樓」附設浴場,旅館雖已不存,但浴場保存至今且仍能繼續作為公共澡堂營運,實屬難得。老建築現為國家文化財,由於澡堂濕度大,不利古蹟保存,因此目前作為入口、櫃檯、更衣室、休息室等設施,真正澡堂區是在老建築後方另行搭建的新建物內,兩棟建築之間以小廊與庭院連結,既古樸又現代,十分巧妙。

從門口就能見到船岡溫泉建築的「唐破風」造型,「破風」是一種建築式樣,大抵分為「唐破風」與「千鳥破風」,「唐破風」構造雖源於中國建築的「捲棚頂」,但在現代中國少有,反而常見於日本、韓國與台灣的老建築。

IMG_0741.jpg  

有趣的是,入口為自動門,作為仍在運營的設施,有些現代設備其實也不為過(笑)。

玄關處就能看到老花磚牆,仔細看能發現這些老花磚是立體的,這類花磚可以拼出不同造型,約流行於大正時期,台語與日語的「太魯」就是源自這種馬約利卡磁磚(Majolica Tile)。台灣也曾有過這樣的老花磚時代,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嘉義「老花磚博物館」瞧瞧,此外在金門閩南式古厝建築也相當常見。

IMG_0748.jpg

IMG_0749.jpg

  鞋櫃處的斜陽煞是動人,老式鞋櫃與櫃鎖相當老派,插上拔起就能簡單上鎖的木牌鑰匙,有如梳子的造型讓人好想收藏。

IMG_0750.jpg  

C360_2017-02-12-15-26-30-723.jpg C360_2017-02-12-15-26-39-127.jpg  

櫃檯十分簡單,沒有位在男湯女湯入口之間(很多錢湯的櫃檯就位在兩側入口間以便監視有無亂闖),票價430日圓算便宜,而忘了帶毛巾洗沐用品的話,也可現場購買。我第一次也是在臨時經過無準備的情況下進來使用,那幾日都是薄雪天,沒什麼高樓的西陣地區輻射效應,特別讓人感覺寒冷,工作完在此洗個澡走回下榻旅館,身心都暢快。

IMG_0744.jpg  

入內換裝置物時別忘了看看天花板上的玄機,大天狗、牛若丸(源義經之幼名)俯瞰著脫衣的客人們,而用以隔間的木作也有些故事,例如描述的是京都三大祭-葵祭、上賀茂神社的賀茂競馬,以及今宮神社的今宮祭等祭典內容,那時代的雕刻創意都源自歷史故事與生活,台灣老廟還看得到類似這樣的小木作,但民間就不多了。

306A8109.jpg  IMG_0746.jpg

306A3.jpg

    穿過短短的走廊,就是洗浴區,這個走廊的馬約利卡磁磚實在太過美麗,引人駐足欣賞,有趣的是,看得出某些磁磚重新補過,但補上的花磚與原本的完全不同調,呈現另一種胡來的趣味。除了內裝,這走廊搭建在一座石橋上,而石橋居然是原本鞍馬口通上,實際存在過的菊水橋,1932年石橋拆除後就整座移至船岡溫泉內,也算一絕。

306A8181.jpg

 有網友寫原橋在千本鞍馬口通,但從地圖看那附近並無河川,最近的河川只有紙屋川,所以原橋應該不在千本鞍馬口通,而是在紙屋兒童公園附近。但也許1932年當時確實是有小河經過的也說不定,很多城市中的小河川不都「被加蓋」了嗎?是說橋到底是從哪搬來的?下次還是問問店主吧,我有時就是對這些小事情特別在意。

306A8264.jpg

澡堂區空間很大,電氣風呂、藥湯風呂各式各樣都有,水溫高而過癮,男女湯隔間上方雖有打通,卻也不可能像派遣女醫那樣跟隔壁男湯的客人聊天,戲劇畢竟是戲劇啊(笑)。

306A8234.jpg

306A8245.jpg

 我強烈推薦到京都旅遊的人們,都能抽時間來船岡溫泉體驗一下地方錢湯文化,感受那全身毛孔與靈魂都炸開的快感,加上泡完湯後必備的瓶裝調味牛奶,那真是當地居民才有的快意生活啊。

C360_2017-02-12-15-03-14-839.jpg C360_2017-02-12-15-04-24-464.jpg  

京都市北區紫野南舟岡町82-1
營業時間 平日15:00-01:00 週日08:00-01:00
入場料金 430日圓

附註:日本無論錢湯溫泉公共浴室等地,都是不准拍照的,在櫃檯之前公共區域拍照請取得許可(本篇公區域拍攝已經店家同意)。換衣區與泡湯區則全面禁止,本篇使用官方照片作為示意,版權屬於船岡温泉所有(Some pictures copyright © 船岡温泉)。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