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一座有著380年以上歷史的老城市,多元的族群文化,在這山海交逢的嘉南平原,交融出豐厚的飲食表現,從山、海到平原的接力賽,餐桌上傳承百年的山珍海味,譜出嘉義特有的暖心款待。遊嘉義,不妨從嘉南地區飲食生活開始,品嚐嘉義特色店家與市場老攤好料,徹底享受在地美好滋味。 

阿溪雞肉飯-鹹香多汁 大碗過癮

阿溪雞肉飯 (3).jpg

 只在早上營業的《阿溪雞肉飯》,其雞片飯深得我心,雞肉細嫩鹹香,滷汁香醇清爽,米飯熱騰香Q,肉、汁、飯的完美組合,讓原本只是在地人私房名單的阿溪為外地人知曉,成為火熱店家。其實阿溪還有另一道限量私房菜,就是爽脆Q彈的火雞翅肉,雖然店家會附上蒜頭醬油等沾料,但我覺得不淋醬更能吃出雞翅本身的鮮美滋味。

看阿溪內用餐的客人,多半會在雞肉飯上加顆半熟荷包蛋,滑順濃郁的口感,讓雞肉飯在口感上多了不同層次。此外,在地近年流行的吃法是「雞魯飯」,也就是雞肉飯魯肉飯各半,但我還是愛它們各自分開的樣貌,雞肉飯的舒爽清甜,怎容許深味濃郁的魯肉飯來插花。

阿溪雞肉飯的表定營業時間是05:30–13:30,但「嘉義標準時間」向來隨在地人高興,賣完就是賣完了,想吃早去為宜。

阿溪雞肉飯 (2).jpg

阿溪雞肉飯 (1).jpg 

IMG20171211103324.jpg

地址:嘉義市西區仁愛路356號
營業時間:05:30–13:30

 

火婆煎粿-熱賣一甲子的煎盤粿

火婆煎粿.jpg

 東門圓環一帶早餐吃食種類眾多,已經賣超過一甲子歲月的《火婆煎粿》,賣的是油蔥粿與菜頭粿兩種古早味,一塊塊煎得脆嫩焦黃的米粿,好吃的關鍵是以純在來米漿製作。一盤煎粿加蛋不過40元,做工卻辛苦繁複,從洗米、磨米、泡漿到炊蒸,工序多、製程長,若非對傳承台灣古早味小吃的使命感,還真難堅持下去。

招牌吃法是綜合粿,可同時吃到油蔥粿、菜頭粿,再加上一顆荷包蛋那就是在地人最熟悉的組合,口感焦脆中帶點香嫩,還有淡淡的米香瀰漫在口中,既吃飽又能吃巧。

IMG20171211095545.jpg

IMG20171211100422.jpg

IMG20171211101449.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公明路188號

營業時間:06:30-11:30

 

 


黑人魯熟肉-嘉義特有種鹹點

黑人魯熟肉 (2).jpg

 所謂「魯熟肉」是嘉義特有的吃法,類似台北街頭常見的「黑白切」,或台南人說的「香腸熟肉」,但在細節上還是有些許不同。黑白切偏重內臟直接炊熟,吃原味鮮香;魯熟肉則包括「肚內」與「手路菜」,肚內指的是豬肉與內臟,除了常見的豬心、豬肺、豬肝外,還能吃到心管(動脈血管)、軟管(食道)等部位;手路菜則是經過前製料理加工的菜色,如網紗卷、蟳仔粿、三絲卷、肉卷、旗魚腸等。

嘉義賣魯熟肉的攤子或店家不少,但以這家《黑人魯熟肉》最受歡迎,之所以叫「黑人」是因為老闆幼時綽號,與膚色種族無關。黑人所有菜色林林總總近三十樣,分量驚人又好吃。

「黑人」並非刻意經營「下午茶」時段,只因每天下午兩點才開門營業,但經常在兩、三個小時內就賣完,時間的巧合讓「黑人魯熟肉」成為嘉義特有的下午茶點心。

黑人魯熟肉 (1).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84號
營業時間:14:00-18:00

 


二丫頭麻辣涼麵-辣油與美乃滋的奇妙滋味 

二丫頭麻辣涼麵.jpg

 說是四川口味涼麵,卻加入嘉義人最愛的美乃滋,涼麵與美乃滋拌勻後,充分與麻辣油、芝麻醬、芥末結合,提出蛋奶香氣,讓涼麵更富層次,也是嘉義特有的美妙滋味,好吃過癮。

嘉義由於地緣關係,飲食習慣除傳承古早農家口味,也因空軍基地的關係而融合了眷村麵食文化,原在建國二村的《二丫頭麻辣涼麵》,因眷村改建而遷到城隍廟附近,除提供涼麵外還有各種四川口味小食,逢年過節店主二丫頭還會親自製作臘肉與香腸,十分受到當地居民喜愛。

IMG20171212151631.jpg

IMG20171212150259.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70號
營業時間:08:00–21:00

 


阿霞火雞肉飯-嘉義人的深夜食堂 

阿霞雞肉飯 (1).jpg

 位在嘉義地標噴水池圓環與文化夜市路口,無論在地人或觀光客都喜愛的《阿霞火雞肉飯》,雖以雞肉飯為店名,但因為小吃菜色品項眾多,成為在地人深夜覓食的好去處。阿霞的雞肉飯口味較重,油蔥噴香下飯,搭配酥炸肥腸、筒仔米糕、紅糟肉等,加起來就是豐盛又滿足的一餐。

阿霞雞肉飯 (2).jpg

阿霞雞肉飯.jpg

阿霞雞肉飯 (3).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文化路119號
營業時間:18:30–01:00

 

阿進土產牛肉湯-師出台南更勝台南 

阿進牛肉湯 (4).jpg

 提到溫體現燙牛肉湯,一般人都先想到台南,但位於嘉義的《阿進土產牛肉湯》,雖開店僅有15年,卻大勝南台灣同性質店家,湯清味鮮,讓人驚艷之餘更大呼好吃。

除了溫體現燙牛肉湯,喝得出新鮮滋味,讓人讚聲連連外,其他各種牛肉牛雜熱炒也是極品。無論是酸白菜炒牛肚、三杯炒牛筋、麻辣炒牛肉…外,每日限量三分的「青蒜炒龍脊」更是樂透級好滋味,推薦必點。

阿進牛肉湯 (1).jpg

阿進牛肉湯 (2).jpg

阿進牛肉湯 (3).jpg

阿進牛肉湯 (5).jpg

阿進牛肉湯 (6).jpg

阿進牛肉湯 (7).jpg

 地址:嘉義市西區民生北路344號 
營業時間:17:30–22:30

 


甜心亭Sweeting Pastry-美國文華甜點大廚歸隱嘉義 

甜心亭 (1).jpg

 老屋改造的甜點店實在不算新奇,全台到處都有,《甜心亭》雖然同樣也屬於老屋甜點店,但濃郁的甜點好滋味勝過其他表象的裝潢。店主兼主廚小婷曾在美國攻讀飯店管理,之後學習甜點製作,更至邁阿密東方文華酒店點心房做了四年甜點。

後因家庭因素歸隱嘉義,默默經營《甜心亭》六年,在以「西點麵包店」為主的老城嘉義市區,小婷的法式甜點顯得獨樹一格,但在看似花俏的法式甜點外表下,卻也融入了嘉義人樸實的性格,內化過的好滋味讓外縣市甜點控也專程前往品嚐。

小亭說,台灣人對甜點的稱讚就是「不甜」,事實上甜點就應該要「濃郁」,甜度或可調整,但該有的「濃郁」絕不能打折。像這款滋味酸甜濃郁的莓果塔,就是以冬季及初春限定食材製作,塔皮酥香濃郁,莓果酸甜清爽,最是當季滋味。店內除法式甜點外,其他美系蛋糕表現亦不俗,各式果香與蛋糕體互為襯托,口感極富層次,絕對值得專程前往品嚐。

甜心亭 (3).JPG

甜心亭 (2).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維新路9號
營業時間:13:00-1700

 


袁家筒仔米糕攤-全台小吃店都跟它叫貨 

東市場排骨酥 (1).jpg

 古早木製籠床裡蒸著各式湯點,除筒仔米糕外,還有現已少見的傳統湯品如龍骨髓、豬頭髓、骨髓湯等,是屬於早期年代的滋補湯品,老滋味令人懷念。

店名雖以筒仔米糕為主,但袁家的明星商品可是現炸排骨酥,只見老闆娘一杓杓將醃好的排骨酥肉放入滾著熱油的大鍋內,排骨肉在高熱油鍋裡翻騰成金黃色,散發著濃烈香氣,像一張大網捕獲所有過路者的嗅覺。袁家的排骨酥瘦肉較多,由於醃製功夫極佳,油炸得宜,每逢酥香起鍋時刻,均惹得過路人馬買上一包現啃。

此外,店家將排骨酥之與苦瓜一起煲成湯後,湯頭鮮美清甘,排骨酥燉得幾乎骨肉分離,軟爛腴香,搭配主角筒仔米糕,就是完美的一餐。據老闆娘說,全台很多筒仔米糕小吃店都是跟他們叫貨,但他們還是一鍋鍋慢慢炸,堅持手作好品質。

東市場排骨酥 (2).jpg

地址:嘉義市忠孝路與光彩街口(東市場內)
營業時間:06:00-14:00

 

東市場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起大早才吃得到  

王家牛雜湯 (2).jpg

 灶上一口大鼎滾著沸騰好料,傳出陣陣肉香,清晨六點的嘉義東市場,王家祖傳牛雜湯的攤位已座無虛席。王家牛雜湯約創立於1920年代,雖是祖傳味道,但老闆說沒什麼秘方,就只是用牛大骨熬湯再加一點鹽調味,功夫都在下鍋前的作業。

第一代老老闆原在屠宰場分切區工作,分切牛內臟的技術一流,心肝脾肺腎,哪個該揸、該挑、或切條、片薄、刻花,分別冰鎮川燙保鮮漂洗之,各有功夫,不能亂套。由於分切與處理方式精準,不易混入雜味。洗切之後的牛雜反覆以滾水汆燙與活水跑個三四回後,方可入大鼎燉煮。跑過活水的湯比較乾淨,這是王家牛雜湯喝來清雅且肉質柔韌的重要原因。

王家牛雜湯有湯有肉不說,重點還得配碗白飯,這是勞動者一天體力來源的開始。大部分在地人以肉沾醬再配飯吃,湯單獨用湯匙喝;但也有人湯肉一起配飯吃,呼嚕呼嚕一碗下肚,豪氣過癮;而且店家還會免費幫忙加湯,暖胃暖身。

營業時間表定至下午1點,可往往上午便完售,看來想品嚐王家牛雜的柔韌清甜好滋味,還是必須起個大早。

王家牛雜湯 (1).jpg

王家牛雜湯.JPG

 地址:嘉義市忠孝路與光彩街口(東市場內)
營業時間:06:00-13:00

 


「玉山旅社」咖啡-老車站前的老旅館咖啡 

玉山旅社咖啡 (2).JPG

 介紹「玉山旅社」前,得先認識嘉義「北門驛站」。興建於1920年的「北門驛站」,當年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小火車的起點,阿里山鐵路沿線所需的民生物資都由此站運往山上,車站周遭自然商賣繁盛。雖然在嘉義車站啟用後逐漸失去原有功能,但車站全建築以阿里山特有紅檜所建,雖近百年高齡,外觀卻毫無老態。目前為台鐵北門站,可在此搭乘森鐵小火車前往阿里山,是許多外國遊客來台指名體驗的旅遊活動之一。

而位於北門驛站口的「玉山旅社」,木造老屋已有60多年歷史,在北門驛站興盛時期,是許多往來阿里山的人們臨時過夜的居所。隨著北門驛站的衰微,玉山旅社也熄燈歇業,老舊屋舍一度面臨拆除命運,後在地方文化人士奔走下,修復並維持原有風貌。2009年以原名「玉山旅社」重生,一樓作為咖啡館,二樓作為背包客棧,讓老旅社與老建築的生命皆得延續。

北門驛站 (1).jpg

北門驛站 (2).jpg

 玉山旅社咖啡 (1).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10號
營業時間:15:00-20:00,假日至20:30(週三公休)

 


《同場加映》離嘉義美食最近的飯店 

蘭桂坊2.jpg

 嘉義近年來新開不少飯店,競爭激烈,價位大部分落在兩千元內,裝潢多走小清新路線,風格差異不算太大,因此決戰點便落在「地點」與「服務」兩大要素。位在文化路夜市巷內的《蘭桂坊花園酒店》,步行即可抵達文化夜市各大知名攤檔,夜市以外的美食店家也多在一公里內,對於不擅騎摩托車的台北人而言是很方便的選擇。要說缺點,是早餐極為豐富,加上大片落地窗景,讓人想待在飯店內悠哉享受清晨時光,但對於想一早起床到東市場覓食的住客來說,是很難取捨的選擇。

蘭桂坊.jpg

 由於嘉義飯店多不包含車站接送,提著大行李的話不妨選擇住在嘉義火車站附近,然後再步行或租摩托車至其他景點。火車站正前方的《亮點旅店》是個不錯的選擇,飯店定位在「城市策展人」,每層樓都有不同主題,也會不定期舉辦藝文展覽。

想更文青一些,亦可選擇《桃城茶樣子》,整座飯店從內到外均以茶為主題,十分具有特色;預算有限的背包客可選擇簡潔的《承億輕旅》,或古早味的《玉山旅社》,體驗嘉義老城風情。

 

本篇同步刊登於GQ瀟灑男人網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