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名古屋,參觀JR東海-磁浮鐵道館,當一日偽鐵道迷。

IMG_2589.jpg

 

JR東海磁浮鐵道館,另一個名稱是Linear鐵道館~夢想與記憶的博物館~位於名古屋,距離名古屋機場大約30分鐘車程(吧),是JR東海鐵道公司構思4年,耗資55億日圓(約19億8千萬台幣)所建設的博物館。與很多地方的機關車博物館不同,這裡除了老火車的展示,還包括最新磁浮列車的展示。最出名的明星展示車,就是曾經創下世界最快紀錄的三款車輛: 超電導磁浮列車MLX01-1(2003年581km/h—磁浮世界紀錄保持中)、新幹線試驗電車955型(1996年443km/h—當年電車世界紀錄)、C6217(1954年129km/h–窄軌蒸機世界紀錄),一共展出39輛實車

除了火車展示外,還有很多體驗區,例如設立了日本目前最大面積的鐵道模型展示櫥窗、新幹線N700電車模擬運轉台、在來線電車模擬運轉台,鐵道相關主題展示等,這間博物館是2011年於3月才正式對外開館,算是非常新。雖然我不是鐵道迷,介紹的不夠深入,不過還是盡我所能的介紹,如果有錯請溫柔指正,總之希望台灣鐵道迷有機會都能前去一覽。

先從外觀來看,整個博物館外觀就是以新幹線火車頭的造型所設計。

IMG_2590.JPG

IMG_2800.JPG  

 

 大門一進去就是售票口,清楚的標示了票價,入館料1000丹。  

IMG_2595.jpg  

 

首先來看一下門票 

IMG_2600.jpg

 

旁邊這個抽選券,是參加活動用的,會從遊客中抽選幸運兒擔任列車長、服務人員...等(一整個就是BABYBOSS)

 IMG_2599.jpg  

 

門票上的卡片是可以拔下來留念的

IMG_2601.jpg  

 

針對外國旅客,提供導覽機的租借,一個500丹,不過建議如果日文還可以,或是對鐵道的知識還不錯的話,其實不需要借這個。一來是簡體+中國腔發音,再來就是介紹的內容是比較大概的,沒有針對每一個項目的細節做解釋。如果你要拍照兩手很忙的話,多這一台會有點麻煩。

 IMG_2603.jpg 

IMG_2606.jpg  

 

一進去就先來三台重量級代表車,不過這個館當然不只這麼小,這三台只是前菜。(雖然是前菜可是非常具有代表性)

 IMG_2608.jpg 

 

第一輛就是C62形式的機關車,雖然是老火車頭,卻創下1954年窄軌鐵道蒸汽機關車中最快的世界紀錄(129km/h)

IMG_2610.jpg 

 

再來是955形式的新幹線試驗電車(300X),右邊另一台露一點頭的是磁浮列車MLX01-1,曾創最高世界紀錄581km/h。

IMG_2633.jpg 

 

上方有螢幕展示各系車款

IMG_2637.jpg  

 

我花了比較多時間拍C62與300X,對於磁浮車竟然就飄過~(顯示為有眼不識泰山) 

C62形式是日製蒸氣機關車中最知名的系列車種之一,也是屬於煤水車,原本是為了要牽引東海道.山陽本線的特急列車,而從1948年(昭和23年)開始製造49輛(說是製造其實是用D52系列改的),是日本國鐵史上最大且最快的旅客用蒸氣機關車。

IMG_2617.jpg 

 

車頭內裝的操縱桿與計量器,雖然我不懂這些裝置的作用,可是我覺得這些機械構造好美。

IMG_2618.jpg 

IMG_2619.jpg 

IMG_2621.jpg 

IMG_2622.jpg 

IMG_2624.jpg 

IMG_2626.jpg 

IMG_2627.jpg 

IMG_2628.jpg 

IMG_2629.jpg 

IMG_2636.jpg  

 

再來是300X,開放車廂內裝讓遊客參觀。

 IMG_2639.jpg  

 

接下來進入主廳,先來張官網照片展示一下宏偉的氣勢,讓大家校閱壯盛的軍容。

博物館〜〜回憶的一個夢想和鐵路博物館線性

 

 主廳內各種車輛的展示的實況,來參觀的當天是週日,好多人帶小朋友到這來。

IMG_2646.jpg 

 

由左至右是....抱歉從現在開始我幾乎無法好好介紹了,車子實在太多啦啊啊啊,而且我對現代列車幾乎是完全不了解,歡迎強者留言補充。

IMG_2653.jpg  

 

旁邊有投票箱,就是把入場券的截角投入,接著會定時公布被抽到的遊客,可以去摳死譜類一下。(真的很BABYBOSS)

 IMG_2649.jpg 

 

有紀念郵戳可以蓋,小朋友蓋得很認真。

IMG_2651.jpg 

 

我也來蓋一下~

IMG_2652.jpg  

 

再來又是一些老車廂與老機關車,這個ED車廂,我不了解他的明白。

 IMG_2660.jpg 

 

再來這個也是蒸氣機關車頭,C57系列也是煤水車,由於體型比較細長,又叫做貴婦人車。這邊再度提一下這些老火車頭在編號上的意義:前面的英文字母如BCD是代表車輪軸數,B是2軸,C是3軸,D是4軸...。 數字 10 - 49是短程使用的煤水式火車頭,50-99是後來生產長途使用、馬力較大的火車頭,最後的數只是製造順序。

IMG_2672.jpg 

IMG_2674.jpg 

IMG_2677.jpg 

 

看到三菱與神戶造船所就很興奮,有看過龍馬的應該就了解我的心情。

IMG_2678.jpg  

 

這輛也是被天皇召見過的。

 IMG_2681.jpg  

 

以上只是主廳的第一排車輛展示(好累),除了車輛展示外,旁邊的小廳有各式各樣的體驗館,例如這個模型館就很受到歡迎,可以看到整個關東、關西的鐵道概況模型,列車如同真實狀況一樣在鐵道上跑來跑去,每次只開放100名遊客進去觀看。我排不上,只好遠遠的拍。

IMG_2661.jpg 

IMG_2662.jpg 

 

官網上的模型照片

 

另外還有駕駛體驗,影片會隨著你的駕駛速度而變快或變慢。

IMG_2665.jpg 

IMG_2670.jpg 

IMG_2671.jpg  

 

我在拍照時就知道如果要寫文介紹,一篇是絕對不夠,寫到這裡有一點累,先暫停一下,下篇再來繼續介紹這個鐵道迷的夢幻博物館。

等不及的話可以先上官網看http://museum.jr-central.co.jp

地址:古屋市港區金城埠頭三丁目2番2號 電話:TEL 050-3772-3910

 

 badge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喔~Claire x 每日拋 旅行 美食 旅館 情報滿載

 

延伸閱讀:2012日本中部之旅系列  

[岐阜] 白川鄉合掌造聚落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781457

[岐阜] 高山市、高山陣屋、上三之町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83925

[岐阜] 下呂溫泉 水明館(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61483 

[岐阜] 下呂溫泉 合掌村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8044

[長野] 中央阿爾卑斯山 千疊敷窪地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06167

[長野] 淺間溫泉 靜保庵小柳(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29313

[長野] 松本市、松本城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39849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1)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11181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2)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86769

[名古屋] 爵士夢長島暢貨園區Jazz Dream Outlet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2872

[名古屋] 中部機場旅館Centrair Hotel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275038

 請記得幫我按讚分享喔^^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