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淺間溫泉,入住日本公主住過的-「靜保庵 小柳」溫泉旅館。

Y398088457.jpg  

 

「靜保庵 小柳」位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郊的「淺間溫泉」。

淺間溫泉位於松本市郊,約有1000年歷史,自古以來就是松本城市民的泡湯熱點。源頭的溫度約有50度,因此這裡也蓋了幾十間溫泉旅館。 

「靜保庵 小柳」是一間擁有300年歷史的溫泉旅館,牌子老品質好,連三笠宮殿下(今上明仁天皇的叔叔)與清子内親王(明仁天皇的女兒)都曾在這裡住過並親手種植樹木。這幾天看日本新聞都在報導天皇住院裝心臟支架,我還蠻喜歡這個天皇,是看起來很親切的老杯杯,希望他繼續平安健康。

小柳的規模並不大,只有40間房間,有點像家庭旅館,用的員工都是自己的女兒女婿的感覺。服務嘛大部分都還不錯,只有一次是男內將想說我們都在吃飯,以為房間沒人要進來鋪床,敲門沒等回應就這樣闖進來,林杯我正在換衣服,差點被看光光,整個嚇一大跳。(男內將表示:我才要去洗眼睛勒XD)

 

跟下呂的水明館比起來,小柳的規模真的小的多,但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出來旅館的用心,比較像是女性專屬的溫泉旅館。

 

按照慣例最近每篇的日本遊記都要帶一段歷史故事:「淺間溫泉」這個小小的溫泉區曾經出了一個轟動中日的名人,就是民初的知名女間諜「川島芳子」。川島芳子是清朝末年,第十代和碩肅親王善耆(鐵帽子王)的第14個女兒。善耆眼看政權旁落,心有不甘,便將她送給好友川島浪速做養女,加以調教,意在復興大清帝國。

 

1912年,年僅七歲的愛新覺羅·顯玗跟隨養父前往日本,接受嚴格的軍國主義教育;從此就以日本名字:川島芳子生活至成年。而在日本生活的這段期間,就是住在淺間溫泉。當年她養父川島浪速曾在「靜保庵 小柳」溫泉旅館慶祝70大壽。 

川島浪速曾經是台灣總督府的官員,當年協助乃木希典一起統治台灣。有關川島浪速,中國方面把這人形容成強暴女兒的禽獸,認為川島芳子之所以男裝乖戾,就是被這個禽獸養父害的。但日本方面是沒有這樣的說法。 

很多電影或小說都闡述過這個奇女子的故事,她住在淺間溫泉的時候,每天騎馬到松本女子高校上課,她那皇室的血統、標緻卻帶有英氣的外型,加上放浪不羈的潑辣性格,時常策馬狂奔於松本市區,讓她年紀輕輕就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後來川島芳子當年為了光復清朝,用一個「偽滿州國」把中國與日本都搞得烏煙瘴氣。後來歷史上說她是被國民政府槍決並晾屍示眾,台灣法務部與國史館也回函給中國與日本,說川島確實已經被槍決了。但日本人已經調查出來,當時槍決的是替身,由國民政府私下掉包,真正的川島芳子隱姓埋名在中國長春一直活到1978年。據說資料經日本考證應為99%真實,已經做成節目在朝日電視台放送過,惟中國與台灣方面皆矢口否認。

(她真的好美啊)

   

 

小小的旅館竟帶出這麼一段歷史,旅遊就是這樣,當你站在歷史面前,你只能聆聽、驚訝、感嘆與臣服。

 

 忘掉川島芳子,回到旅館本身(深呼吸、跳一下),看著照片跟我住一晚吧^^ 

 

 

旅館大門

IMG_3453.jpg

 

進入後有個庭院,庭院中有著前面說的,天皇的親戚們種的樹。
IMG_3448.jpg

 

小徑、石燈籠、冬雪....我愛這種日式庭園。

IMG_3450.jpg

IMG_3449.jpg

 

進入大廳的門,也是古色古香。

IMG_3447.jpg  

    IMG_3446.jpg

 

迷你溫馨的大廳
IMG_3439.jpg

 

大廳角落有個指甲油專區,隨便客人試用,真的很女性化的旅館。

IMG_3433.jpg

 

讓客人寫明信片或memo的小桌 

IMG_3434.jpg  

展示一些布料,是說我不知道這個由來是什麼,日文苦手,不然就可以問老闆娘了。

IMG_3440.jpg

 

各個角落也都有老式縫紉機的展示,私猜測旅館的淵源應該是跟縫紉或布匹相關吧。
IMG_3444.jpg   

IMG_3441.jpg 

IMG_3443.jpg   

 進房間了,這次我住最高層505室。一樣是和式房型,先來一張站在走廊往內拍的樣子。

IMG_3395.jpg 

 

這張是官網照片,跟我住的房型一模一樣。 

Y398088497.jpg

 

實際上不會相差太遠

  IMG_3408.jpg  

 

還有這種和式化妝箱,在這裡梳裝打扮感覺好像御台所夫人(自以為)

Y398088455.jpg

  

IMG_3403

IMG_3407

 

浴室也很小巧可愛,一樣與廁所分離。不過浴室比較像是一體成形的壓克力浴間直接套進來組裝,而且房間的熱水並非溫泉,少了點古味,這部份比較像城市小商務旅館。洗手台旁的化妝水整髮料一樣是無料使用。

IMG_3396

IMG_3397  IMG_3398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大美味晚餐料理!!!

第一批先上的菜,大合照一下。

IMG_3409.jpg 

 

雞肉丸湯

IMG_3410.jpg 

 

不確定是什麼菜

IMG_3411.jpg 

 

反正上了就吃

IMG_3415.jpg 

 

蔬菜揚,爽脆!

IMG_3418.jpg 

 

生魚片

IMG_3420.jpg 

 

生魚片換個角度

IMG_3428.jpg

  

雜糧飯,上面喇的是山藥泥。同行很多朋友覺得糊糊的不敢吃。我想我很適合日本食物,山藥泥對於我那潰瘍的胃非常具有治療效果,又好吃!

IMG_3430.jpg 

 

前面說了淺間溫泉在長野松本市近郊,這裡是古代的信州,到了信州當然要吃蕎麥麵!即使那麼冷的天氣,吃著蕎麥涼麵,雖然只有醬油與哇沙米,但滑潤的麵條與爽口的醬汁,依舊征服了我們一行人的味蕾。

Y398088572.jpg 

 

後來又來一個迷你小鍋

Y398088432.jpg 

 

再來是重頭戲,飛驒信州黑毛和牛!黑毛和牛!黑毛和牛!黑毛和牛!黑毛和牛!

 肉片是放在鍋裡涮的,小肉塊是放在石頭上烤的,雖然份量不多,可是真的好細好嫩,口之後完全捨不得吞下去。只有小小的三塊,可是真的好吃到讓人流眼淚。

Y398088508.jpg 

 

看看那個油花 我怎麼會那麼幸福啦(拭淚)

Y398088509.jpg 

Y398088511.jpg  

 

 後面再上這個玉子燒時已經吃不下IMG_3422.jpg

 

 小柳的晚餐料理,免費送一瓶啤酒或果汁,奔郎出差這幾天晚上都要加班寫稿不能喝醉,白白錯過喝這些當地啤酒的機會,實在很殘念。

 

吃完晚餐,等消化的差不多時,就來泡溫泉,這邊的風呂開到半夜一點之很有誠意。

溫馨提醒:喝酒不能泡溫泉、吃太飽也不能馬上泡,容易心肌梗塞!

一樣因為溫泉區都是全裸不能拍照,借用官網照片讓大家參考一下。

 Y398088535.jpg Y398088529.jpg Y398088429.jpg 

 

我比較愛這個古色古香的溫泉。是說我每次泡完溫泉,身上的粉瘤都大發作,這次日本行也不例外。與醫生討論後,醫生說不太可能是因為溫泉,而是因為我每次泡溫泉時都是在出差工作,work hard又play hard,免疫力抵擋不了細菌的攻擊,粉瘤才會牙起來,溫泉是無辜的。

Y398088425.jpg Y398088426.jpg  

 

Y398088472.jpg  

 

這一晚雖然因為趕稿又弄到四點才睡,不過和室的床都鋪的很舒服實在很好眠,眼睛一閉上再睜開就是鬧鐘響的時候了,真希望下次是私人度假,就可以睡到自然醒。

最後加映一張早餐圖,早餐是一個set並非吃到飽,而且是和食,如果吃不飽的話飯可以一直加(右上角那個烤味噌好吃到可以讓人吃下兩碗飯)。如果要吃素或是洋食,請一定要前一天跟旅館說。

IMG_3457.jpg  

 

個人不負責評價:總分55.5 (各項滿分10分、總分滿分70分) 

 

硬體設施:8.5 

 

舒適度:8.5

 

視覺設計與氣氛:8.5

 

客房清潔:7 

 

服務態度:7 

 

早餐:8

 

地點與周遭環境:8

 

 

 

松本市交通手段: 

東京方面:電車坐JR特急列車あずさ號(Asuza,梓)與Superあずさ(超級梓?是這樣翻嗎XD) 約2小時30分~3個小時。松本站下車。

名古屋、大阪方面:都是搭JR特急しなの(Shinano,信濃號)約2個小時。 

淺間溫泉交通手段:

由JR中央線松本站東口出口,搭乘開往淺間溫泉的淺間溫泉線巴士 ,約20分可抵達小柳。

静保庵 小柳

〒 390-0303長野県松本市浅間温泉3-13-1
0263-46-0500

badge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喔~Claire x 每日拋 旅行 美食 旅館 情報滿載

延伸閱讀:2012日本中部之旅系列 

[岐阜] 白川鄉合掌造聚落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781457

[岐阜] 高山市、高山陣屋、上三之町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83925

[岐阜] 下呂溫泉 水明館(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61483

[岐阜] 下呂溫泉 合掌村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8044

[長野] 中央阿爾卑斯山 千疊敷窪地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06167

[長野] 淺間溫泉 靜保庵小柳(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29313

[長野] 松本市、松本城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39849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1)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11181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2)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86769

[名古屋] 爵士夢長島暢貨園區Jazz Dream Outlet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2872

[名古屋] 中部機場旅館Centrair Hotel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275038

最後請記得幫我按讚鼓勵喔^^↓↓↓↓↓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