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87.JPG  

日本各縣市的祭典活動不少,其中被公認最為「大迫力」、「過激」的「岸和田だんじり山車祭」,比起一般祭典來得生猛許多,町與町之間的山車角力,讓祭典過程越演越烈,每年都造成不少參加者受傷。因為岸和田山車祭與其他祭典的最大不同,在於以大量人力用繩索拉拖這重達超過一頓的山車,如此本就容易發生擦撞踩踏等狀況,加上高速過彎時只要沒抓穩重心就非常容易犁田。用文字敘述較難表達,在介紹前先看幾段岸和田山車祭的影片:

先來看正常版

 

過激事故版,可以看到當山車沒抓好平衡與重心時,戰況只有慘烈可言。

Google 岸和田+だんじり就可以看到相關的關鍵字總與「事故」有關

1

 岸和田市位於大阪府,人口雖只有20萬左右,但每年9月舉行だんじり山車祭時,可在兩天內吸引超過55萬名觀光客,讓這多年前只是地方性質的小祭典,成為全日本觀光客參與人數最多的山車祭典,就連京都祇園祭的山鉾巡行也只能吸引13萬名觀光客,再加上宵山38萬人也難以超越岸和田山車祭的規模,這數字應該讓許多台灣人驚呆了。

34393.JPG 

 岸和田だんじり山車祭起源於1703年,當時岸和田城主為了慶祝五穀豐收,廣邀鄉民拉山車進行各種表演。而山車(だんじり)也被稱作地車、花車,一般由檜木、櫸木製成,目前的岸和田山車祭表演大抵以「町」為單位,每年約有20至60座山車參加演出。

山車(だんじり)的人員配置也有學問,最吸睛的的便是站在山車屋頂上拿著團扇跳來跳去的「大工方」,想擔任這個角色得具有極佳的平衡感,此外還必須能在上面手舞足蹈並指揮山車前進方向(其實山車路線都是固定的,但還是要監視現場狀況),總之如果沒有兩把刷子是無法勝任此一職務。

33919.JPG  

另外還有「世話人」、「若頭」、「組」,負責行政與維安事務,大概是總幹事、老士官長、學長的意味。「青年團」則由18至28歲左右的青年組成,是祭典任務的主力,負責樂器鼓笛、拉車、拖曳等,15歲左右的「少年團」應該是負責來湊人數的,少年少女只需在隊伍最前方與最後方隨大隊前進即可。至於「婦人團」則擔當大後方勤務補給。

34353.JPG  

最特別的一項職務則為「曳行責任者」與「總括責任者」,意思就是現場只要發生山車事故,所有刑事民事責任均由這兩位責任者擔待,市長無需負擔任何責任。這感覺其實也頗像台灣宗教祭典,宮廟負責人在祭典活動期間的權力與責任都大過行政首長。

從文字上看起來頗有黑道意味的祭典分組,卻是凝聚在地居民意識的重要活動,人人有事做,個個能參與,無怪乎祭典一傳三百年,歷久不歇且越演越盛。

不過在這些山車祭照片中發現一件事,就是好像有些山車會允許穿著特殊服裝的鄉民加入,意外成為理解不能的趣味。

岸和田01.jpg  

除了參與岸和田だんじり山車祭,不妨順道去《岸和田山車會館》一遊。內有超過兩百歲的退役山車,為現存最古老的山車,仔細看還能發現上頭雕刻著如三國演義或源平戰爭等歷史故事,全手工雕塑,精細工藝讓人歎為觀止。

IMG_0660.jpg

IMG_0699.jpg

  山車會館內的其他山車展示

IMG_0673.jpg

IMG_0679.jpg

 鐵網的作用是避免民眾觸摸

IMG_0695.jpg

 在館內還可以體驗一下當「大工方」與青年團鼓樂手,有地面的山車屋頂可供練習。

IMG_0708.jpg

 各町的祭典服裝展示

IMG_0707.jpg  

若時間充裕,建議購買三館共通入場券,可一次參觀岸和田山車會館、岸和田城天守閣與自然資料博物館,每張700日圓,一個月內有效,直接在販賣機就能購買。 

IMG_0669.jpg IMG_0662.jpg            

  都到了岸和田市,自然也要一遊岸和田城天守閣,除了是日本名城百選,也是日劇「糸子的洋裝店」拍攝地。

29797.JPG 

岸和田城,別號千龜利城,約在1394年至1428年間建造,原天守閣現已不存,目前看到的是1954年重建的版本,真正的遺跡僅存部分石垣。天守外是「八陣之庭」,模仿諸葛亮的八卦陣為題,以天・地・風・雲・鳥・蛇・龍・虎組成。

29841.JPG

天守閣最上層可眺望岸和田市,也可向下俯看八陣之庭,不過拍攝照片時請務必注意安全,現場所設置欄杆會稍微阻礙拍攝,我是採用盲拍(將手伸出去不看畫面拍攝)加上裁圖去除欄杆的方式才拍到稍微完整的圖片,提醒大家切勿為了拍攝完整照片而跨越欄杆,非常危險。

IMG_0759.jpg

IMG_0757.jpg

29835.JPG

天守閣內展出了與岸和田城相關的古文物,最高層的室內場所,經常作為市民結婚式地點。 

IMG_0761.jpg

如同大多數日本名城,岸和田城附近也種有為數不少的櫻花樹,而夜景在燈光照明下亦具幽微之美,十分浪漫。

29794.JPG

29830.JPG 

今年岸和田山車祭日期為9/16(六)與9/17(日),適逢台灣中秋連假假期,如果已確定於這兩天到大阪旅遊的朋友,強烈建議來此參加岸和田山車祭,並順道一遊岸和田城。

 

Info

岸和田市距離關西機場約20分鐘車程,自關西機場轉搭南海電鐵可達,

岸和田だんじり山車會館

地址:岸和田市本町11-23

交通手段:南海南海線「蛸地蔵駅」下車、徒歩7分

營業時間:10:00~17:00(最晚入館時間16:00,週一定休)

入場料金:600日圓(三館共通券為700日圓)

岸和田城天守閣

地址:大阪府岸和田市岸城町9-1

交通手段:南海南海線「岸和田駅」下車、徒歩15分。「蛸地蔵駅」下車、徒歩5分。

營業時間:10:00~17:00(最終入城時間16:00,週一定休)

入場料金:300日圓(三館共通券為700日圓)

 

☆感謝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邀約採訪

☆本文所有照片均經許可拍攝,部分照片由岸和田市役所觀光課提供。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