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於城市中的老建築,除了提供街景氣氛的轉換,同時也書寫著過往回憶與人生風景的日記。而舊空間的活化,不但是既有生活圈的堆砌,更成為許多文藝人士跨界聚集、激盪創意的好去處。位於台南公會堂內的「十八卯茶屋」,前身是日治時期著名的「柳下食堂」,由日本人柳下勇三在1934年所設立,因此老一輩的台南人又管這兒叫「柳屋」、「柳下屋」。後經眾多居住者使用與多年閒置後,成為一廢棄老屋,後因地點坐落台南市公會堂與吳園內,在「台南市市定古蹟(原台南公會堂含吳園)修復計畫」幸運地被保留下來,並修復成如今樣貌。

IMG_9789(001).jpg

IMG_9743(001).jpg  

2012年由台南知名茶館「奉茶」接手經營後,成為現今的「十八卯茶屋」。透過在老建築裡經營茶空間,讓往來遊人能利用一杯茶的時間,接觸老屋的故事,感受台南生活文化的深厚底蘊。

「十八卯茶屋」的名稱其來有自,「柳」為「十」、「八」、「卯」三字組成,而十二時辰裡的「卯」時,指得是早晨5點至7點,剛好是日出時間,有迎向曙光之意。小小一個茶館,不只建築有來頭,連店名都深具意義。

IMG_9750(001).jpg

IMG_9782(001).jpg   

既是茶屋,提供全套「功夫茶」是基本服務,客人可以選擇店家提供的茶葉,亦可自備私藏好茶,十八卯茶屋內有全套茶具、場地,讓愛茶人能在此靜心品茗。對於想簡單喝茶的旅人,或年輕一輩的朋友,十八卯的特調茶品、精緻茶食,讓往來過客都能飲進台南悠悠的生活情調。此外,身為「茶」空間,除了飲茶、品茶、還可以賞茶。牆上懸掛著茶有關的詩作與畫作,饒富趣味。走道兩側的透明玻璃櫃,陳列精美的茶具器皿,亦值得細細玩味。

IMG_9804(001).jpg

 

 

十八卯的自有品牌茶相當特別,來自店主葉東泰的創意,多年前他將台南市七個一級國定古蹟與七種茶葉結合,推出七種古蹟茶,例如:「武廟鐵觀音」、「天后金萱茶」、「首學包種茶」...等,也有人戲稱是「神明茶」,主要目的是讓遊客能在觀光遊賞之餘,還能帶回有意義的伴手禮;另外還有為鄭成功文化節所推出的「成功紀念茶」、可客製化的「香包平安茶」以及台南特有的「做十六歲茶」等,這得夠了解府城、台灣常民文化與茶葉三大領域,才能有此卓越巧思。

IMG_9778(001).jpg

IMG_9772(001).jpg

 

不喜歡喝傳統功夫茶?試試現做手搖茶吧!名稱逗趣的「梅心干綠茶」,以梅汁與綠茶調製,搭配茶食「檸檬皮漬地瓜」,是深受女性喜愛的酸甜好滋味。

IMG_9761(001).jpg

 

十八卯茶屋不但是府城老建築再生的重要據點,更是傳統茶藝在活化翻新茶屋中重生的表現,新與舊的交融,讓茶文創寫下一頁新紀事。但或許也有人認為,喝茶吧,別講那麼多!經過十八卯茶屋,就大方進來喝杯茶,倚窗漫眺台南一方寧靜,無閑事掛心頭,飲人間好時節。

   

Info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30號(吳園藝文中心 原台南公會堂旁)
電話:06-221-1218
營業時間:10:00-20:00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