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甜點」二字,不知能召喚出多少情緒中的美妙狂喜,無論是蛋糕、馬卡龍、餅乾、千層派、糖果、巧克力…有誰不曾在生活中渴望甚至貪婪地吞食它們?而在台北數不清的甜點店中,法式優雅、英式奢華、日式內斂...,為台北這個甜點一級戰區,帶來全世界的幸福滋味。    

_WSJ7396.jpg  

頂級奢華的體現-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若說頂級奢華,文華東方Mandarin Oriental的六星級甜點絕對名列前茅。著名的文華餅房和提供經典英式下午茶的青隅,為台北甜點地圖呈現國際級口味。2016年請來年輕帥氣的Gregory Doyen擔任甜點行政主廚,以經典法式甜點為本,英式下午茶為表現形式,再加入對台灣飲食文化與食材的觀察,發展出多款創意巧思,如烏龍茶巧克力,是不容錯過的台北限定口味。另有主廚特製的台灣款蛋糕福爾摩沙,以特殊的紅心芭樂風味結合香草蛋糕,獨特風味讓人記憶深刻。

_WSJ7397.jpg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的超帥甜點主廚Gregory Doyen

_WSJ7386.jpg  

想進一步感受文華東方的奢華,可選擇「青隅」品嚐下午茶,三層式英式下午茶點鹹甜口味各具,除了搭配咖啡或茶品,也可搭配頂級香檳。而在鮮明亮眼的繽紛甜點外,傳統英式Scone司康餅表現最為穩妥,外皮香酥內體鬆軟,佐以英國傳統奶油醬與各式自製鮮果口味果醬,令人愛不釋口,一吃再吃。

_WSJ7370.jpg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8號
電話:青隅(02)2715-6886;文華餅房(02)2715-6789

 

傳統日式甜點再現-初心菓寮

由阿默蛋糕經營的另一品牌初心菓寮,於內湖開設菓寮本鋪與甘味處,菓寮本鋪只販賣加壽手以羅(長崎蛋糕)相關商品,甘味處則是以日式抹茶和甜品為主的飲食店,無論空間或甜品都注入了日式精神。

_WSJ7323.jpg  

命名讓人莞爾一笑的「青紅皂白」是冰品也是甜點,以竹筒盛裝抹茶冰淇林、抹茶寒天、善哉紅豆與白玉湯圓,再將長崎蛋糕烘烤成為餅乾條,香甜不膩。  

_WSJ7313.jpg  

綿密細緻的善哉,是加入了白玉湯圓的紅豆湯,紅豆煮得鬆軟卻仍保持完整顆粒形狀,與附帶的海苔醬交替吃,可減低甜膩感。但其實初心菓寮的紅豆湯並不算太甜,但鹹甜交替的吃法能帶出紅豆香氣,仍推薦一試。總之冷颼颼的季節,最適合來碗紅豆湯,暖身也暖心。

_WSJ7282.jpg

 招牌商品-加壽手以羅其實就是長崎蛋糕,但總有人會將長崎蛋糕與蜂蜜蛋糕混為一談,其實正統長崎蛋糕並未添加蜂蜜,而是烤好後需靜置回濕一夜,讓糖發酵出類似蜂蜜般的香氣所致。初心標榜蛋糕只用手選優質雞蛋、麵粉,及七種不同的糖所製作,不加一滴油,脂香則來自蛋黃。此外,蛋糕底部那一顆顆雙目糖的結晶,增添特殊口感,而這才是我們小時候所吃到真正長崎蛋糕的滋味。  

_WSJ7351.jpg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86號
電話︰02-26592389

 

巧克力的奇妙境界-Yu Chocolatier畬室

巧克力是孕育幻想的物品,在黑暗裡攪動激情狂熱。都說女孩愛吃巧克力,倒不純粹因為它帶來幸福的聯想,不少男性隱密而瘋狂愛上巧克力,甚至與威士忌等烈酒族群有部分重疊,或許人們總會把深黑色的食物像是咖啡、巧克力、松露、魚子醬,甚至烈酒,與刺激和奢侈聯想在一起。而位於仁愛圓環的《Yu Chocolatier 畬室》法式巧克力,甜點祕境般的空間與巧克力本身,都呈現了這個自古以來就讓人心醉不已的暗黑小東西。

undefined  

在獲得2016世界巧克力大獎賽前,《Yu Chocolatier 畬室》創辦人兼主廚鄭畬軒的巧克力,早在台灣巧克力界培養出一票死忠粉絲。獲得銀牌獎項的原味巧克力,以兩年的時間反覆製作上千次,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為「畬」。另一款奪銅的「雪莉桂圓」,選用宜蘭噶瑪蘭雪莉桶威士忌、嘉義柴燒桂圓,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煙燻木質調巧克力,三種層次完美成就了這款特調夾心巧克力。

IMG_6881.jpg

IMG_6874.jpg  

除了巧克力,與巧克力相關的甜點也是鄭畬軒的擅場,曾在法國Ferrandi高等廚藝學校苦學甜點,之後在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廳Pavillon Ledoyen,直接與巴黎巧克力大師Jacques Génin學藝。這段在甜點最高殿堂練兵的經驗,讓他的巧克力甜點更別於尋常。

undefined  

「巧克力是非常不容易駕馭的食材,一間店的巧克力甜點若好吃,那麼其他甜點也必有一定水準」這是鄭畬軒判斷甜點店的標準。而他全新創作的純黑巧克力蛋糕「Shibusa渋」,由三種純黑巧克力組成,滋味濃郁、乾淨卻極富層次,滑亮外皮淋醬的巧克力帶水果微酸,咬下後的蛋糕與慕絲呈現苦味,吃到最中央卻又是堅果風情,一塊巧克力蛋糕的多種面貌,加上視覺上的深邃通透感,嚐過後感動不已。

undefined

IMG_6919.jpg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3弄10號
電話:(02)2701-0792

 

本文同步刊登於Les  iles雜誌,文華東方與初心菓寮攝影為WSJ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