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莊是座因水而興的古城,明朝萬曆年間運河的改道和因轉銷滯留貨物帶來的商貿繁榮,造就了台兒莊「天下第一莊」的輝煌。南北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形成了江北水鄉的獨特風情。 我在這裡,

臺兒莊.jpg

台兒莊在行政區域上隸屬山東省棗莊市,但距離徐州市中心很近,拉車僅需一個半小時。提到台兒莊,一般人印象就是中國抗日8年的重要勝利戰役,但其實台兒莊自古就是運河所在地,也是京杭運河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古運河與古碼頭,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的遺跡,被世界旅遊組織譽為「活著的運河」,旅客可以在古水街與古巷中,舟楫搖曳、遍遊全城。另外台兒莊不但是中國第1座二戰紀念城市,也是世界上繼華沙、龐貝、麗江之後,第4座重建的古城。  

IMG_2843.jpg    


正因台兒莊處於重要的水陸要衝,於二次大戰期間受到日軍覬覦,也造成台兒莊的悲慘命運-台兒莊戰役。台兒莊這天下第一莊的魯南重鎮,成了房無完房、牆無完牆的廢墟焦土,2平方公里的城區,無半掌之壁不飲彈,無方寸之土不沃血。 

戰後幾十年,台兒莊一直處於廢墟的狀態,「重建台兒莊」成了幾代人的共同夢想,現在古城重建,按照歷史資料恢復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建築,恢復了被戰火摧毀的古建築,雖然已經沒有居民在此居住,只是個觀光古城,仍具旅遊價值,古城內有許多古今照片比對,讓人欣賞江北風光的同時,也同時感嘆戰爭的唏噓。

從台兒莊戰役紀念館搭船進古城,約莫20分鐘船程,船票要錢,但多少我忘了:p

 

IMG_2842.jpg

IMG_2858.jpg   

雖然台兒莊是千年古城,但前面說過早在二戰時整個毀了,現在是重建的樣子,人工痕跡算是明顯,但比起中國其他風景區,已經算是有用心在復舊了。

IMG_2877.jpg

 

 到古城內搭船要另外再收費,城內這個船是人工搖櫓,剛剛從外面搭進來的是柴油船,只是裝潢的比較古色古香。

IMG_2875.jpg

 

街道也很古色古香,彷彿在拍古裝劇,台兒莊古城非常大,大概有兩平方公里(大概8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我們待了一天都才只逛了一半的面積,反正就是把一個鄉鎮整個變古城就對了,這個手筆絕非其他風景區的什麼明清一條街之類的可比擬。

IMG_2866.jpg

 

連小販們也很入戲,現在是在拍戲說台灣嗎XDDD

   IMG_2973.jpg IMAG4403.jpg

 

聽不懂的竹板快書,耳麥提醒了我們現在已經21世紀。

IMG_2890.jpg

 

這些都是真的小販,不是安排的,賣波浪鼓的老人看起來相當滄桑。 

IMG_2924.jpg

 

在這邊一直會有錯覺,會以為某些小販工作人員是當地人,朋友一再提醒我們,這座古城裡沒有一個是所謂的"當地居民",因為在重建以前,這整個鄉鎮是一片廢墟死城。就算有號稱是當地人的,也是二戰時期逃出去的人的後代,並不住在當地。這段話聽起來有點心酸也有點恐怖,什麼樣的戰爭可以讓一個鄉鎮完全毀滅,毀到不剩一個"當地人"。想想如果當年我們的金門也被炸光,現在整個金門的人其實都是台灣過去的人的話,其實是非常毛骨悚然的一件事。有的時候歷史是這樣,同一件事在不同角度詮釋起來會截然不同,在這個地方,好像有點了解為什麼中國人會那麼恨日本人。

太嚴肅了,繼續逛古城看美景吧,古城幾乎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船行運河,可以想像當年這裡應該真的相當富庶繁榮。

IMG_2977.jpg IMG_2936.jpg 

 IMG_2913.jpg

IMG_2870.jpg

 

哇,有古早味的皮影戲可以看ㄟ,但是旁邊的店家提供上網服務,哈哈,果然是21世紀!

IMAG4360.jpg IMG_2969.jpg 

 

千里走單騎是一個以戰爭為主題的酒吧,古城裡像這樣的夜店酒吧還不少間。

IMG_2979.jpg  

2011090520240013552.jpg  

 

在徐州處處都可以吃到狗肉,一定要小心。

IMG_2929.jpg 

連驢子的肉也吃

IMG_2930.jpg 

當時看到這個燒餅夾肉覺得好像好好吃就買了,現在想起來,實在非常害怕裡面是狗肉啊(吐)

IMG_2932.jpg

 

有些店家玩的比較過火,像這個地方是扮成青樓的樣子,這位大嬸一看就是老鴇樣XDDD,不過你的痣也太大顆了吧~ 


 IMG_2942.jpg   IMG_2944.jpg 

 

這些仿古建築有的是旅館,有的是餐廳。(旅館的內裝做的還不錯,會另外介紹)  

IMG_2884.jpg  IMG_2869.jpg

 

不過這棟建築的風格是山西式(就是類似喬家大院那樣),看來台兒莊這邊也是個萬國建築。

IMG_2905.jpg   

 

有葫蘆!!!大阪要獨立了!!!(豐臣公主的梗)

IMG_2926.jpg 

 

老ㄟ啊 今天呷菜XD

IMG_2928.jpg       

 

當天我們待到傍晚就回徐州了,相當可惜,看照片覺得這裡的晚上更美麗,而且據說還有一半的古城還沒蓋好,未來挺適合安排兩天一夜之旅,晚上就夜宿在這應該不錯。(倒是不用去想之前發生過什麼事,金門還不是曾經大戰過,現在也是個很棒的觀光區啊)。建議快趁知名度尚未大增且還沒有充滿觀光客之前趕快來此一遊。

 

地址: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大衙門街西首

門票價格:人民幣100元

航班資訊:

 

航線

班機號碼

起訖時間

班次

使用機型

桃園-徐州

GE318

桃園-徐州1530-1750

每週二、五、七

A321182人座)

GE317

徐州-桃園1850-2200

 

喜歡這篇文章,請別忘了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