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94.jpg

 

到泰國旅遊,騎大象似乎是必走行程,也因此受到部分動保團體質疑,認為是虐待動物。這次出差有機會特別深入這些象園親自了解大象的生活與訓練過程,也算是替自己解惑。

早年在泰國原始森林面積還很大時,大象在泰國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運送木材,當時的泰國飬養了很多大象來工作,但1989年禁止伐木後,大批的大象無工作可做,卻因從小為人類飼養無法回到森林野放,且1天的食量達300公斤,吃垮了不少象夫,有的大象甚至得與象夫一起流落街頭行乞。

部分象園開始接收這些失業大象,提供工作與食物,但由於大象是非常聰明且認人的動物,象夫與大象的關係是一輩子的,像家人一樣,所以象園不能只收大象,還得同時聘請象夫照顧大象。 

IMG_2179.jpg  

 前陣子有個藝人發起一個拒騎大象的運動,說象夫都會用鐵鉤把大象鉤的皮開肉綻,相當可憐,為此我也難過很久,但這次在參觀了好幾個象園與收容所以後,發現幾乎所有的象夫都是用鐵鉤的背面輕敲大象而已,當地獸醫解釋說,大象的皮就有兩吋厚,用鉤子輕敲或輕鉤,對大象來講不會痛,但為什麼象夫都還是拿鐵鉤的原因,是怕大象萬一真的抓狂起來,鐵鉤是最後自保用的

至於騎大象到底是不是虐待,當地象園解釋,說人類的重量比起森林的巨木輕很多,大象都能載運木頭工作了,載人對大象來講幾乎沒感覺,能幫自己賺食物錢,又能順便散步。  

但我不贊成看大象做表演,例如投籃、踢球....,因為有表演就一定會有訓練過程,那訓練過程是怎麼回事就不用我多說了。

IMG_2213.jpg

大象壽命跟人類差不多,所以泰國有非常多的老象,就算是不能工作的大象,也都有收容所安置他們,這次行程最讓我感動的是參觀「老象之家」


這些大象如果老了、病了,象園也不離不棄,會繼續聘請象夫及獸醫照顧直到大象老死。泰國有很多這樣的老象之家,這裡並非讓大象工作娛樂人類的場所,且因為老象病象無法工作,老象之家得靠捐款收入,所以安排遊客來體驗照顧這些老象:幫大象洗澡、刷背、擦藥、做藥丸…等,自由樂捐,作為大象醫療基金。 

大象平均壽命有六七十歲,老了以後生病不容易好,傷口一爛就是經年累月的,得靠老象之家收容醫治。

IMG_2169.jpg

 例如這隻老象被不肖人士半夜偷拔象牙,然後傷口就就一直潰爛,現在都要定期上藥洗牙。

IMG_2175.jpg

 大象老了,骨凸臉凹的並不討喜,病象更是無法工作,得靠人照顧。

IMG_2167.jpg

 照顧病象並不容易,光是每天換藥就得耗費不少人力物力。

IMG_2184.jpg

   老象之家的獸醫,照顧醫治這些大型動物,是沒辦法乾乾淨淨吹冷氣穿白袍的。

IMG_2264.jpg

 老象之家也養了一些其他的動物,在園裡隨便行走好可愛。

IMG_2241.jpg 

 這裡沒有任何商業行為也沒有表演項目,這些老象就自在養老,與象夫共度餘生。

IMG_2230

IMG_2232   

IMG_2188.jpg

IMG_2186.jpg

IMG_2237.jpg  

老象病象的食物也需要特別調製,有時甚至還要塞藥丸在裡面

IMG_2206.jpg    

 大象喜歡玩水,象夫也趁此時幫大象洗澡,看起來挺辛苦的,光是用刷子"路癬"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了XD

IMG_2281.jpg

IMG_2273.jpg

  接下來搭竹筏去另外一家老象園參觀

IMG_2036.jpg  

搭竹筏在小桂河漂流好愜意,同行朋友忍不住就跳進河裡游起來了,後來大家紛紛都跳下水,但我....正好不方便(淚) 

  IMG_2031.jpg   

我們這趟也是要去幫大象洗澡的,可是大象很頑皮,結果是我們被洗..... 

IMG_2105.jpg

IMG_2071.jpg    IMG_2104.jpg

 最後這張照片,是我們結束所有老象病象相關行程時拍到的

我很喜歡這張,象夫一邊唱著歌一邊與大象散步遠去....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感情,可以讓他們綁在一起一輩子?

連人與人之間都難以做到的不離不棄,反而會在人與動物之間看到~

IMG_2294.jpg

   但真相是殘酷的,有個象夫其實有小三.....一隻小黑貓是也~XDDD 

IMG_1992.jpg   

進一步了解這些泰國老象之家的組織,你也可以幫助老象病象,讓他們生活的更幸福一些~

http://help.elephantsworld.org/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