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WSJ7086.JPG

函館朝市 活跳跳生鮮尚「青」

位在函館車站旁的函館朝市,每天早上五、六點便熱鬧滾滾,新鮮捕撈的漁獲與北海道的農產齊聚在朝市裡,可以看到裝滿活跳大螃蟹的水槽,以及碩大的哈蜜瓜等各式好味。朝市裡的攤販都十分熱情,大方地讓遊客試吃蟹腳。一旁於2013年整修完成的橫丁市場,內有數十家人氣海鮮蓋飯餐廳,推薦海膽海鮮三色飯等,感受味蕾被新鮮征服的快感。

_WSJ7067.JPG

_WSJ7071.JPG  
_WSJ7095.JPG

_WSJ7089.JPG  

_WSJ7118.JPG

_WSJ7120.JPG  

米其林景點     五稜郭領略幕末風情

領略函館風光,除了搭纜車上函館山鳥瞰函館夜色外,更不能錯過米其林日本綠色指南2星景點的「五稜郭」。五稜郭最早建於1864年,是為了防衛國外船艦入侵而建的西式城郭,曾扮演日本內戰-箱館戰爭的烽火舞台。昔日的法式建築,現在已消失殆盡,只留下星形護城河圈起的輪廓,周邊遍植1600株櫻花樹,是知名的函館賞櫻勝地。

_WSJ7242.JPG

如果要完整俯瞰星形城郭全景,一定要上五稜郭塔的塔頂展望台才能看到。昔日壯烈的箱館戰爭五稜郭戰役,如今變成可愛造型的觀光景點,想必是烈士們所始料未及的吧!   

_WSJ7223.JPG

_WSJ7222.JPG

_WSJ7238.JPG

_WSJ7254.JPG

_WSJ7264.JPG

_WSJ7215.JPG  

 人氣鹽味拉麵     函館麵廚房 

位在五稜郭高塔下的「函館麵廚房-味彩本店」,是有80歷史的人氣拉麵店,以「鹽味拉麵」聞名日本全國,是來到北海道非吃不可的定番料理。而鹽味拉麵口味清淡,比起其他厚重湯頭的拉麵更難製作,僅靠食材風味和職人巧手取勝,不僅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嘗鮮,天天報到的本地饕客更是川流不息。

_WSJ7281.JPG

_WSJ7288.JPG

_WSJ7292.JPG   

 函館熱帶植物園     猴子泡湯「嘿嘿猴」

電影「羅馬浴場2」片尾的猴子泡溫泉畫面,搭配北島三郎的「HeHeHo~」歌聲,療癒的影像羨煞所有觀眾。電影雖然是在日本長野縣拍攝,但位於函館近郊湯之川溫泉區的「函館熱帶植物園」中,也有一個露天溫泉,專供園內的猴子們泡湯,愜意的享受冬日的溫暖,模樣可愛又逗趣。 

_WSJ7310.JPG

_WSJ7320.JPG

_WSJ7327.JPG  _WSJ7325.JPG

 

幕末迷朝聖點  土方啄木浪漫館

位在熱帶植物園不遠處的「土方啄木浪漫館」,是一棟頗為孤寂的濱海紀念館。二層樓的建物裡,一樓主要紀念箱館戰爭中、戰死於五稜郭的新選組副組長土方歲三;二樓則紀念明治時期詩人石川啄木,石川啄木是岩手縣盛岡人,一生為文學飄泊各地,浪漫館所在地的大森海岸,就曾是他孤苦靈魂的寄託與安身之所

_WSJ7308.JPG

土方歲三與石川啄木並不能算是同時代的人,土方歲三在江戶無血開城後仍堅持戰至最後一刻,箱館戰爭成為日本近代最後一場內戰,之後明治維新開始,日本正式進入現代化。而石川啄木出生時,土方歲三早已歸西,北海道在箱館戰爭後才正式被納入日本國家體制內,無垠未知世界的自然與人情,讓許多日本本島失意文學家選擇在北海道再起,帶著浪漫夢想於此開始新生活。

他們兩人共同之處就是函館大森海岸,箱館戰爭時,大森海岸是舊幕府軍與明治新軍交戰之處,之後則是石川啄木的心靈療傷所在。

「土方啄木浪漫館」內部不能拍照,主要展示與兩人相關的文物與史料。建物背後就是大森海岸,襯托其孤寂的歷史背景,雖名為浪漫館,其實是帶有悲傷色彩的景點,對日本幕末歷史有興趣者或可來此一遊。 

_WSJ7305.JPG

_WSJ7301.JPG  _WSJ7302.JPG

_WSJ7303.JPG

景點資訊

五稜郭塔-函館市五稜郭町43-9

味彩拉麵-函館市五稜郭町29-22

函館熱帶植物園-函館市湯川町3丁目1-15

土方啄木浪漫館-函館市日乃出町25-4

 

本文同步刊登於行遍天下雜誌,部分照片為同行攝影為WSJ拍攝。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