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高粱酒,以往總是和「老兵」或「戰地印象」脫不了干係,畢竟提起高粱酒,就一定會想到金門。金門因為氣候與土質的關係,並不適合種植稻米,在當年國軍進駐金門時,鼓勵居民種植高粱跟國軍換白米,但是國軍收到這麼多的高粱要拿來做什麼呢?在一個因緣際會下,請老師傅釀造了高粱酒,自此「金門高粱」不但成為高粱酒的代表,更成為華人地區白酒的代表。 

金門的土質最適合種植高粱 

IMG_8848.jpg


有些人可能會抗議,說中國的白酒如茅台、五糧液、汾酒…名氣比金門高粱大多了,要論白酒第一,哪輪得到金門高粱? 

就我這幾年跑中國採訪的經驗,一般的宴會場合我是盡量不喝中國的白酒,雖然茅台頂著中國「國酒」的封號,但真正好的高端白酒在市面上少之又少,還是以炒作的成份居多。再來是標準化的問題,許多中國白酒香氣極濃,簡直是暴香,但喝起來嗆辣有餘溫潤不足尾韻又不乾淨,同樣的酒名,有的喝來綿甜,有的像在喝酒精,品質極不穩定。至於成分與純度,你看那些把中國白酒當水喝的英雄好漢,碰到咱們的金門高粱,哪個不是一杯倒?足見金門高粱的品質極佳,且標準穩定。

  

金門高粱酒的特色之一:清澈透明 質地純淨

IMG_7981

 

金門高粱真的好喝,從小就看老爸喝到大,家裡隨時有傳統的58度與38度高粱,高粱酒的記憶總是與滷菜有關,老爸吃飯時間跟我們不太一樣,所以不太常與家人同時間吃飯,常常是晚上九點後等我們小孩都睡覺了,他才一個人弄盤海帶豆干或辣香腸配蒜苗,帶上個手工白饅頭或槓子頭,倒上一小杯高粱,靜靜坐在電視前吃喝著,有時看著電視,有時偷聽對岸廣播配菜吃。而我總是一聞到酒香就偷偷爬起來,老爸不准我喝酒,但我喜歡吃辣香腸,老爸會偷偷夾一兩片給我吃,配上高粱酒香與老爸的滷菜,這是我們約好的祕密,不讓媽媽知道。

  小時候的記憶,喝金門高粱一定要配辣香腸 

IMG_7972

 

長大後可以喝酒了卻不愛喝酒,主要還是不喜歡喝完酒後全身燥熱的感覺。但金門高粱是少數喝完後不會難受的酒類

,且餘韻綿長,適合夜晚品酩。最主要是品酒的過程,人多鬧酒的時候,金門高粱總是成功扮演著助興的角色,但一個人的時候呢,靜靜聞著酒香,高粱酒濃郁沉穩的香氣徐徐入心,絕非其他使用香精的白酒所能比擬。尤其是陳高,入喉時綿密醇厚,直透胸臆的是暖意而非燥氣。喝完吐氣後再次感受高粱的純樸香味,較一般傳統高粱酒香氣更足。

 

金門陳高的酒精濃度為56度,做法是以「三高二低一翻」 的固態發酵釀酒工藝蒸餾,三高是意指「高溫製麴」、「高壓蒸熟」、「高溫接酒」,而所謂的二低是意指「低溫入池」、「低溫發酵」,最後所謂的一翻更是一絕,是一種在固態發酵的過程中,以特殊的「翻糟工藝」所精釀出的酒。然後在金門花崗岩地窖中長期貯存五年以上,才叫做金門陳年高粱酒。金門陳高酒齡越長,風味愈顯香郁柔和。

 陳高建百版.jpg  金門陳年高粱酒

IMG_8006.JPG

 

除了陳高,金門酒廠近年來也逐漸開發出各類高粱酒,適合不同的族群飲用。例如寶月泉金門高粱酒,酒精濃度46,香氣比較淡雅,帶有些許花香,入口平順,口感較為柔和甘甜,落口爽淨,喝完沒有酒氣,比較適合女生。

 IMG_7993.JPG

 寶月泉金門高粱酒的瓶身相當精緻 

 

寶月泉.jpg

關於「寶月泉金門高粱酒」的由來,是民國46年時有位抗日儒將趙家驤將軍,以詩句「為愛金門酒,來尋寶月泉」,道盡對金門高粱酒的喜愛。所以金門酒廠在去年2012年,正好在金酒創立一甲子時所特地推出的紀念酒,向一代名將致敬。瓶身仿金門名泉「寶月古泉」之八角造型,斟酒時宛如從古泉倒出清醇好酒。

 

再來是酒精濃度最高的「開運酒」,開運酒算是精品酒,嚴格精選12年的陳年大麴、18年的坑道窖藏陳高、於民國一百年的冬天首釀,所以也被稱為「三大第一」的頂級精品高粱酒。開運酒喝起來的感覺,入口醇厚、落口綿甜甘洌、尾勁悠長,且有濃厚的窖香。

開運酒.jpg 金門高粱的「開運酒」,外觀有沒有很像古代皇帝用的玉璽? 

IMG_7998

 

以上三種金門高粱,用的都是金門在地高粱所釀造,我覺得金門在地高粱有其獨特的香氣,用這些金門本島、古早味的高粱所產製出來的酒品,與市面上使用進口高粱的其他品牌高粱酒,就是不一樣。我說不上來專業的差異,或許,那就是一種屬於兒時的記憶吧,唯有金門高粱才是記憶中的那一味高粱。但現在自己長大了,再喝高粱,眷村與老兵的記憶,像是人生一樣,沉在高粱的尾韻中成為底蘊。但經過時代的變遷,現在發酵出來的,是屬於自己的體會,是這個時代的記憶,不一定非要再配辣香腸,何不自己下廚炒盤牛柳、滷鍋焢肉,與三五好友豪情暢飲,或與家人溫馨佐餐。金門高粱於我,不再是床底牆角逢年過節才能拿出來的珍品,而已經蛻變成為值得隨時品嘗的佳釀。

 KL0621_0009.jpg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