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什麼沒有,遺世獨立的祕島最多,隔著日本海與新潟縣相望的「佐渡島」,說是日本第六大島,但扣掉本州、九州、北海道這些地區之外,佐渡島是僅次於沖繩以外的第二大離島。 

新潟3604.jpg

 

新潟的降雪量是出了名的多,川端康成的小說《雪國》說的就是新潟,新潟已經夠冷了,位於降雪前線、又是離島的佐渡,比新潟更加孤寒寂寥,如果要流放前任總統或學運份子,佐渡可比土城看守所適合一萬倍。不過,當年在這些流放的異議人士中,不少是有身份地位的貴族,包括順德天皇、日本能樂大師-世阿彌、日蓮宗創立人─僧侶日蓮等,讓佐渡島後來在藝術及宗教上留下了豐富的文化資產。 

我想起《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裡提過,每個人與他人的相遇都是有意義的,你之所以活著,是因為有另一個人犧牲了。這些被流放在孤島上終老的人,生前應該不會知道,自己是造就日後佐渡文化的功臣之一吧。

直到江戸時代,佐渡島被發現出大量金礦,且礦藏量居日本第一,因此徳川家康表面上把佐渡島定為監獄島,一方面避免外人進入,一方面利用犯人來替他挖金礦,所以對當時的日本民眾而言,佐渡島又被稱做「佐渡金山」,富有神祕而令人想一探究竟的距離美。

從新潟搭乘汽船只需一個小時左右即可抵達佐渡島的兩津港,不過佐渡島比想像中大非常多,島上有海拔千尺以上的高山,更有盛產稻米的佐渡平原,整個島的面積大概有六、七個金門加起來那麼大。要到這次下榻的旅館,得開40分鐘的車橫越到島嶼的另一端,道路兩旁大型Shopping Mall林立,讓人一時難以感受身處在島嶼之上。 

新潟3488.jpg

 

既然是島嶼,四周的海鮮產量自然不在話下,目前被當做觀光體驗活動的「划盆舟」活動,正是佐渡特有的漁業工具。由於佐渡島南部沿岸的地形受到岩礁影響,在這裡從事漁業活動,划盆舟會比划小船更有安定感,加上連個子嬌小的婦女也能輕易操作,因此從江戸時代開始,佐渡在地居民就習慣划這樣的「大澡盆」去採貝類或海藻。 

原本只是當地居民使用的漁業工具,因為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而聲名大噪(這部動畫還真捧紅了不少景點),目前在佐渡島有兩處地方可以體驗「划盆舟」活動,一處在佐渡最南端的「小木港」,由於是在一般汽船也能行駛的人工港內,雖然交通比較方便,但搞笑有餘,驚險欠奉;另一處比較偏僻,在小木海岸的「矢島體驗交流館」前,也就是「矢島經島」的內灣區,此處地貌原始、風光優美,我覺得比起小木港的搞笑盆舟體驗更具風情。價格不一樣,小木港是450日圓一人,人來就上;矢島這邊則是一人500日圓且需預約,體驗時間大概都是10分鐘左右。 

順道提醒一下,我們這次去體驗盆舟的時間,剛好都遇到大逆光,如果在意攝影光線的朋友,建議小木港要下午去,而矢島經島要上午去。

 

在小木港裡划盆舟有點搞笑,船跟船之間距離很近,儼然在玩碰碰車~

新潟3576.jpg

 

 旁邊就是小汽艇們,畫面有點違和XD

  新潟3580.jpg

 

小木港的盆舟體驗,在入口處準備了很多牌子讓遊客在盆舟上拍照用,很有「亂馬1/2」的搞笑感。

PhotoGrid_1419161343080

新潟3606.jpg  

  

矢島經島這邊的盆舟體驗,風景較為原始美麗。一旁晾曬的盆舟,構造跟小木港的觀光盆舟有一點點不同,中間多了個四方的洞,私猜測是一人出船時便於採集。

新潟0543.jpg

新潟0562.jpg

新潟0634.jpg

新潟0658.jpg

新潟0663.jpg

新潟0618.jpg     

 

除了盆舟體驗,到了「佐渡金山」,自然也要淘金一下,是說因為咱們台灣九份金瓜石也有類似體驗活動,對我而言吸引力較沒那麼高。但淘金過程還是有趣的,經過解說員示範後,正當大家忙著淘出那芝麻般的金箔時,一起來的同業朋友悄悄把他脖子上的金項鍊放在自己的淘金盆裡,然後大叫說他淘到金練子,還得意地號稱說足有N兩重,這舉動搞得現場所有人狂笑不已,我笑到肚子超級痛。在一陣眼酸腰麻後,我只淘到幾片小小金箔,裝在體驗館所提供像是驗尿用的試管中,帶回家留念。

 新潟3279.jpg 新潟3271.jpg

新潟3295.jpg

新潟3319.jpg

   

同場加映一下當天在佐渡島的中餐,位於造船小鎮宿根木集落的「花の木」古民家民宿餐廳,民宿主人渡邊先生本身是陶藝家,夫婦倆雖非宿根木當地人,卻因為喜歡這裡,買下這棟有150年歷史的古民宅予以裝修,變身為民宿餐廳。我當時只有用餐,不知眼前老闆大有來頭,同時因為沒多餘時間,未能好好欣賞一下民宿主人的陶藝作品,有點可惜。好在餐點豐盛滋味好,一人一隻大螃蟹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純用餐的價位從2500到10500日圓不等,老闆會根據預算提供,若想加上住宿的話,一泊二食的價格在9千至1萬2千圓日幣,依房型而定。

新潟0414.jpg

新潟0532.jpg 

新潟0526.jpg 

新潟0422.jpg

新潟0530.jpg    

此外,「宿根木」集落是新潟縣唯一的國定文化財產,以「港町」形式成為重要的傳統建築保存地區,這地方很有意思,下回分曉!

 

小木港觀光案內所(盆舟) enjoyniigata.com/china-t/04/post-102.html

矢島體驗交流館(盆舟)www.niigata-kankou.or.jp/sys/data?page-id=8864

佐渡西三川砂金體驗www3.ocn.ne.jp/~snmgp/getgold.htm

花木古民家陶藝餐廳www.sado-hananoki.com

 

新潟其他遊記:

秋遊新潟,大地開出藝術之花 

跑跑旅遊去~2014新潟馬拉松現場紀實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