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09.jpg

  有在注意新聞的人,應該會留意到近一年來郭台銘到日本買夏普的新聞中,總出現一個叫「堺市」的地名。「夏普堺工廠」正位於大阪府堺市,這地方很有意思,堺市是大阪府僅次於大阪市的第二大城,因地理位置極佳,位於古代攝津國、河內國和和泉國三國交界,三國的商人會集中於此做買賣。繁盛商貿讓堺市不但成為商業城市,而且是勢力非常龐大的城市。

戰國時代的堺市,幾乎掌控日本一半以上的進出口業務,當地商人擔心戰國諸雄覬覦他們的財富,組成了第一個自治城,有自己的武力與城池,儼然獨立一國。堺市有錢有兵有勢力,各方大名都拿它沒辦法,直到織田信長宣布「天下布武」,也就是希望用武力統一天下,第一個鎖定的就是堺市。我們都知道喜歡統一天下的人看有錢小國最不順眼,雖然想除之而後快,但堺市太有錢,一把火燒光殊為可惜,於是決定先用武力嚇嚇這些堺市商人。織田遂直接把導彈對準堺市大軍拉到堺市城門前,無祖國的商人們馬上無血開城投降之。後來接班的豐臣秀吉乾脆直接把堺市商人全集中到大阪城下就近管控,曾為自由城市的堺市,自此納入大阪府。

IMG_1012

後來堺市逐漸成為大阪市的衛星城市,明治以後紡織業、金工業等蓬勃發展,令堺市變成工業城市,前面提到的「夏普堺工廠」,便是堺市與夏普共同出資成立的、全世界最大的面板工廠。

交代完了堺市的身世,就來談談堺市出身的有名人,包括茶聖千利休、女詩人与謝野晶子、建築師丹下健三,演員澤口靖子、歌舞伎演員片岡愛之助…等

(片岡愛之助就是半澤直樹裡的娘娘)

這份屈辱我到死都不會忘的  

然後終於進入本文重點,位於堺市2015年成立的文化藝術中心《利晶之杜》(さかい利晶の杜),名稱正是取自上述有名人的其中兩位「千利休」與「与謝野晶子」的名字各一字而成,與台灣藝人利菁沒有半點關係。

与謝野晶子是明治至昭和時期活躍的女詩人,同時也是知名作家、翻譯家與思想家。代表作是《小扇》、《戀衣》、《舞姬》等,最大成就是耗時八年將《源氏物語》翻譯為現代日語。

另一位大名鼎鼎的茶聖「千利休」,雖然在歷史上曾因被豐臣秀吉賜死,該段故事經常作為電視電影改編作品,但千利休之所以廣為世人所知,仍是因為其茶道宗師的成就。

《利晶之杜》主館內設施除有千利休茶道館、与謝野晶子紀念館、茶道體驗館、堺市觀光導覽體驗館之外,還包括戶外兩棟木造建築,分別是「梅之花湯葉豆腐店」與「星巴克咖啡」。初次來到堺市觀光的人,不妨可以此地作為堺市街旅的開端。 

作為外語語音嚮導,館方準備了日語、英語、韓語、繁中、簡中等5國語言對應的平板電腦,因此台灣遊客無需擔心語言問題。

IMG_0809.jpg

 

千利休茶道館

多為靜態展示,館內除介紹千利休生平及其茶道文化外,同時介紹了以其為背景的謳歌(日本文化中頌讚之歌)-黃金每一天,歌詞內容大抵是稱頌堺市在中世紀身為一個國際化都市的繁榮景象。同時再現千利休當初所創建的茶室「待庵」原形。

IMG_0888.jpg

IMG_0890.jpg

IMG_0894.jpg    

茶道體驗館
分為簡單的「立禮呈茶」與正式的「茶室體驗」,另外復刻版的「待庵」亦接受特別觀覽見學,但需要事先申請。

因為外國人不習慣長時間跪坐,為讓外國遊客或無法跪坐的人士也能體驗日本茶道文化,近幾十年來日本茶道逐漸發展出簡易的「立禮呈茶」形式。利晶之杜的立禮呈茶體驗主要針對外國遊客與臨時遊客,以桌椅形式體驗簡單的日本茶道文化。

IMG_0828.jpg 

雖然立禮呈茶的形式已經簡化,但品嚐點心與喝茶的步驟,與過程中需重視的和、靜、清、寂還是不變。當主人把茶碗拿到客人面前時,茶碗正面(有花紋)必須朝向客人,客人拿起茶碗後,需將花紋處從自己的六點鐘方向,轉至九點鐘方向,才開始喝茶。轉方向的目的,是避免嘴巴碰觸到花紋處,污損美麗的茶碗。

先吃點心,再喝茶,不能邊吃邊喝。茶湯必須在三四口內就要喝完不能剩下,若碗底有花紋,客人必須轉動茶碗欣賞之。轉茶碗也有固定方法,需左手撐碗底,右手扶碗側,順時鐘慢慢轉動約兩回。鑑賞完將茶碗放回桌上時,需將碗口略為擦拭並將花紋轉至主人方向。 

IMG_0861.jpg

IMG_0845.jpg

IMG_0832.jpg  

手笨如我,轉茶碗時實在很怕打翻。

IMG_0850.jpg  

館方另外打造了四間茶室,讓遊客體驗正式的茶道過程,四間茶室名稱為西江軒、風露軒、得知軒、無一庵,分別為茶道三大流派-表千家、裏千家、武者小路千家的代表茶室。順帶一提,日本茶室的大小以「四疊半」為標準,小於四疊半為「小間」,大於四疊半為「廣間」。上述除「無一庵」為四疊半外,其餘三間都為八疊廣間。 

IMG_0885.jpg

P01.jpg

IMG_0869.jpg

IMG_0864.jpg  

參觀體驗完茶道活動後,回到大廳入口,其實堺市的觀光導覽展覽室就設在「利晶之杜」大廳,顯眼的微型模型呈現出堺市於昭和初期的街市景象,此外透過觀光電子設備也能查詢堺市相關旅遊訊息。本次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參觀与謝野晶子紀念館,也沒到梅之花品嚐湯葉豆腐,希望下次有時間可以體驗。

IMG_0817.jpg

IMG_0824.jpg  

出館時已是傍晚時分,星巴克木屋燈火通透,即便我不愛喝該牌咖啡,也實在很想進去坐坐。 

IMG_0914.jpg

IMG_0907.jpg

IMG_0911.jpg   

結束「利晶之杜」的行程後,順帶介紹名氣響噹噹誇啦啦的烏龍麵火鍋店「美美卯」,雖說現在「本店」指得是位於大阪市平野町的店面,但實際上發源地總店就是這次我前往的「堺店」,位在「利晶之杜」不遠處,可合併在一個行程內。

成立於1925年的美美卯,是大阪烏龍麵火鍋的老字號店家。這天我們享用的是「烏龍壽喜鍋」,其實就是壽喜燒的湯頭放入烏龍麵,煮滾後再加入其他配料。

IMG_0949.jpg  

在服務人員協助煮鍋前,會先上前菜與炸物。

 小菜

炸物  

以下這層層「便當盒」是五人份量,看起來好像還好,實際上份量超級多,加上烏龍麵真是撐到爆。雖然美味程度讓我火力全開,但大家還是吃不完。

   IMG_0959.jpgIMG_0980.jpg

雖不愛任何豆類製品,但這豆皮卷非常好吃,我嗑了N顆。

IMG_0969.jpg

IMG_0974.jpg    

湯匙很可愛,用貝殼製作而成。

IMG_0987.jpg

IMG_0989.jpg

每人會有兩隻活蝦,放在小盒子中,要吃的時候才能打開,不然會跳走。其實有點殘忍,所以我整個過程別過頭不敢直視,直到它們已經被煮得紅通通後才拍照。

IMG_0991.jpg

 

以上先介紹「利晶之杜」與「美美卯烏龍麵火鍋」,下回將介紹更多有趣的日本泉州與堺市觀光訊息。


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

鎖定最新大阪泉州與堺市觀光記錄www.facebook.com/travelclaire                                               

  

                 利晶之杜

 地址:大阪府堺市堺区宿院町西2丁1
 電話:072-260-4386
網址:http://www.sakai-rishonomori.com/
營業時間:千利休茶道館、与謝野晶子紀念館、觀光導覽室09:00-18:00、茶道體驗館10:00~17:00,每月第三週二(逢例假日順延一天)、新年假期公休
交通方式:JR阪堺線「宿院站」徒步1分、南海電鐵本線「堺站」徒步10分
觀覽料金:300日圓(含千利休茶道館、与謝野晶子紀念館、待庵外觀參觀)
立禮呈茶體驗500日圓(無需預約但名額滿時需等待下一場)、茶室茶道體驗500日圓(每日五回、每回十名,需預約)
 

美美卯烏龍麵火鍋店 堺店

地址:大阪府堺市堺区中之町東1-1-12
電話:072-232-2059
交通方式:JR阪堺線「宿院站」徒步1分
營業時間:11:00~22:00(每月第一、三週四公休)
烏龍壽喜鍋價格:3600日圓/人(可刷卡) 

延伸閱讀

[日本] 大阪泉州堺市-傳統工藝之城(堺傳統產業會館、堺市役所展望台、堺公共自行車、阪堺電車、浜寺公園駅)


 

 

大阪泉州

是日本大阪泉州,不是中國福建泉州。

泉州古為「和泉國」,今大阪府西南側一帶、由關西機場前往大阪時所經過的區域。分為「泉北」與「泉南」,泉北地域約為現在的堺市、高石市、和泉市、泉大津市、忠岡町;泉南地域則包括岸和田市、貝塚市、熊取町、泉佐野市、田尻町、泉南市、阪南市、岬町,共9市4町。

雖然「泉州」對台灣遊客而言相對陌生,但因為交通便利,無論由關西機場或大阪前往都非常方便,實為關西順遊好去處。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