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斗嶼.jpg

由90座大小島嶼所組成的澎湖群島,從六月開始正式進入最美也最炎熱的夏季。在旺季遊澎湖,除了待在馬公、白沙、西嶼等本島活動外,建議搭船出海到周遭小型離島漫遊,那些幾乎無人居住、被海水深深包圍的小小無人島,宛如天堂樂園,在澎湖海域靜靜地遺世獨立,在此體驗純淨沙灘和海水的浪漫,愜意正當時。


目斗嶼-絕美通透玻璃海 
位於澎湖縣最北端的目斗嶼,四周礁石羅佈,形勢險要,島上有座百年前興建、布滿歲月星霜的目斗嶼燈塔,是遠東地區最高的銑鐵燈塔,黑白色澤的外觀,在海天一色的環境中特別顯眼。目斗嶼周遭海域擁有豐沛的漁業資源,向來是漁民作業的海域,可謂澎湖漁民的秘密花園,近年因開放遊客登島而成為迷人的觀光景點。

目斗嶼_周遭海底景象一覽無遺.jpg

目斗嶼屬沉水海蝕台,周圍水深僅一公尺左右,海水透明度極高,登島望向海岸線就能看到海水裡的珊瑚礁。天然綠草和礁石隱入湛藍色的海水中,碧綠與深藍交織在一起,描繪出有如綠松石般的絕美景色。而平靜無波時,海面更有如大片淺綠色的水晶玻璃,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海底景物一覽無遺。

目斗嶼島上除有百年燈塔,還有條天然海底隧道,每逢漲潮時分隱沒,退潮時有機會可側身而過。但燈塔目前不開放參觀,海底隧道因礁石遍佈,建議需穿著安全裝備才能進入,因此在目斗嶼上,靜靜欣賞湛藍海景,在潮間帶踏浪戲水,以低干擾方式與小島互動,才是最適合的形式。

目斗嶼淺礁岸適合戲水.jpg

 

順遊最美無人島 險礁體驗原味夏天
險礁嶼位在吉貝嶼南方,因附近海域有許多暗礁而得名。島上無人居住,但有民宿與海上娛樂活動業者進駐,以簡單形式帶領遊客體驗無人島的魅力。險礁嶼面積不大,幾無地勢起伏,由貝殼和珊瑚碎屑形成白金色的沙灘,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與通透海水形成純粹的藍與白,遠望猶如浮在碧海上的白金小島。此外,險礁嶼四周海域布滿五彩繽紛的珊瑚及熱帶魚生態,是知名的浮潛聖地。

IMG_6825.jpg

IMG_6840.jpg

險礁.jpg

 

寧靜小島村-員貝嶼與鳥嶼
與前述兩座無人島的自然風光不同,到「鳥嶼」與「員貝嶼」體驗的是寧靜小漁村的生活感。

搭乘當地遊艇在這些小島往返時,船家會在東海海域稍作停留,只見工作人員往大海一撈,原來是前日放的蟹籠正好「收成」。籠內各式各樣螃蟹、海蝦甚至錢鰻,隨遊客登「鳥嶼」而成為當日午餐。桌上大鍋海鮮粥、現烤螃蟹、酸瓜錢鰻湯,是最新鮮的大海滋味。

蟹籠現捕新鮮螃蟹.jpg

海味午餐.jpg

午餐後登「鳥嶼」高地俯瞰周遭景致,平整的島嶼上覆蓋著一面宛如綠色絨毯的草地,自水平線吹來的海風吹得島上沙沙作響,這是小漁村的歲月靜好。

IMG_6971

「員貝嶼」因為形狀像螺貝覆蓋於水面而得名,東北側海崖柱狀玄武岩體發達,形成上窄下寬的百褶裙造型,極具觀賞價值。島上人家不多,小村落後方的山丘是眺望美景的好地方,往西北岸即可眺望玄武岩奇觀。此外,員貝嶼及湖西沙港間的珊瑚岩礁海床會於退潮時裸露出來,成為潮間帶步行路線,早期是員貝嶼先民對外的交通孔道,十分具有海洋人文意義。

員貝嶼小鎮風情.jpg

 IMG_6927

 漫步澎湖小島,隨處可見如畫美景。從玄武岩下窺見如翡翠般的碧綠海水、全年盛開的南國之花、活跳跳的漁村風情……如此豐富的大自然與漁村光景,溫柔又勃勃生氣,是夏季最美的風物詩。

 

本篇文章原刊登於立榮航空LES  iles雜誌,部分照片由PJ攝影。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