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65

 一直覺得選擇旅館很看「緣份」,倒不一定是價格或裝潢設計上的考量,豪華也非必然條件,有時候甚至因為被一兩個要素打中,便能接受其他相對不夠滿意的條件(但唯一不能降級的標準是清潔)。

這間位在晴明神社附近的Petit Hotel Kyotoプチホテル京都,全然不是走奢華或設計或京町風,無論外觀或內裝都看得出是有些年紀的飯店,但並不破舊,且呈現特殊的溫馨感。雖不在市中心,卻位在西陣交通便利之處,離該區主要景點與公車站都很近,加上價格親切,因此在西陣工作的幾天,便毫不猶豫地選擇入住プチ。

20170213_085520.jpg

雖然旅館裝潢並非高檔,但早餐卻成為吸引我入住的要素。プチ特有的和式早餐是與京都老舗豆腐屋「とようけ屋山本」合作提供的京都豆腐早餐,照理說我這不算愛吃豆製品的人,不太可能刻意去追求什麼豆腐老店,但一來京都豆腐本就有名,雖不愛豆腐卻也想嘗鮮,只是豆腐於我而言,魅力沒有大到能讓我甘願在零度低溫特地前往,更遑論跟大批觀光客一起排隊,只是為了進茶屋吃個午餐。想來如果要悠哉地品嚐老鋪風味,選擇在飯店早餐時間享用,應該比前往老鋪人擠人更為適切。  

20170213_092432.jpg

 早餐很簡單,白米飯搭配一道主菜,這天是煎鮭魚(有時是別的魚或肉),佐以數樣小菜與味噌湯,但以上都不是「とようけ屋山本」所提供,只有溫和軟滑的「寄せ豆腐」與「豆乳優格」是由老鋪提供。豆腐有許多種,取決於黃豆與水的比例,有著濃烈焦香氣味的豆腐不宜天天吃,不然只要住在京都超過一週,是觀光客都會吃豆腐吃到怕(笑),但寄せ豆腐」屬於豆味較低且溫和的種類,純樸甜香深得我心,可以天天吃而不膩;而飯後甜點豆乳優格濃郁而不過甜,吃來清香滑潤,似乎挺助消化。

20170213_085711.jpg

  早餐是在訂房時就已預約完成,只是用餐時間需要在每天前一晚跟櫃檯約好(如果每天用餐時間都一樣那就一次告知也行),用餐時段我忘了,只記得約定時間都是早上整點或半點,最晚用餐時間是8:30,整個入住期間幾乎只有我在這時用餐,想來無論商務客或觀光客都沒像我睡這麼晚的。有天還睡過頭,8:25時房間電話響起,櫃檯提醒我別忘了用餐,那天真是匆匆刷牙洗臉就下樓吃飯了,真糗。

20170213_085441.jpg

入住期間的和食早餐,菜色內容幾乎天天一樣,但我是吃不膩白米飯的人,尤其日本米,好像怎麼料理都很好吃。

我猜旅館一樓原本還有經營餐廳業務,因為櫃檯竟然在一樓空間的後半段,前半區全是沙發座位,儼然就是個喫茶處,我很喜歡這個空間,晚上幾乎都窩在這寫稿。 

C360_2017-02-13-19-07-59-368-1.jpg

プチ晚上六點開始提供十多種晚茶咖啡,全部自取喝到飽,十點準時收攤,暖爐與播放新聞的電視在此開上一整天,因此晚餐後我幾乎都窩在餐廳喝茶烤火寫稿看電視。櫃檯女中偶爾與我交談幾句,似乎有些好奇我到西陣的目的,但專業服務讓她始終沒開口,沒多問我什麼。但我這每天最晚來吃早餐,然後拿著電腦到馬路對面咖啡館寫稿,近中午才換裝出門工作,晚餐後又窩在飯店餐廳,既不像觀光客也不像出張者更不像從事風俗業的傢伙,實在是太可疑了。

↓琳琅滿目的茶包還有咖啡都放在這些糖果罐裡,任住客選擇 ,但限在餐廳享用,不能帶回房間。

C360_2017-02-13-20-24-08-569.jpg

    入住第三天,我主動向她解釋了我此行之工作內容以消除她的疑慮,大抵就是每天近中午要工作(其實是負責平面取材,但因為有日本廣告公司要一起拍片,所以很多時間也都是在等來等去),取材工作以外其他時間還要處理台灣工作,所以使用電腦的時間很長等等。女中應該是理解了我要說的,雖然她態度前後沒什麼大改變,都呈現出專業的旅館櫃檯工作者該有的服務,但我能隱約感覺到細微差異,前面是陌生的客氣,後面開始會跟我講旅館附近,一些午前與傍晚後能去的地方,包括會打折的麵包店。

 

這篇沒什麼照片,請多見諒。前後住了プチ大概一週,每天我都發懶,覺得無需急著幫房間拍照,總想隔日再拍,但最後直到CHK-OUT後才發現真忘了幫房間拍全景照,只剩這幾張零星的「使用中」照片。也因為房間桌面不足,所以幾乎所有小物都堆在化妝抬上,大家忍耐一點吧,希望我的凌亂隨性不會造成プチ的負面形象(笑)。

20170214_113843.jpg

雖然桌面不足,但房間空間寬敞,以日本旅館而言,這間的格局真的很大,明明可以再放組沙發或桌椅什麼的當做小客廳,但飯店沒有特別增加什麼設備,就是個很大的空間,對於戰利品眾多的觀光客而言應該很受用。  

雖然會大買特買的觀光客應該不會特別住到離市中心較遠的西陣,但因為我住的天數較長,不知不覺也還是累積了許多購買的物品,在工作的那幾天完全沒空整理打包,就由著它們堆在行李箱旁。我的行李箱是29吋,從照片可以想見空間大到不但能將整個行李箱打開,周圍再多置放雜物也沒問題。  

此外那個我很喜歡的開放衣櫃小空間,因為我住的天數較多,所以當天沒穿出門的衣服鞋襪,可以繼續晾著透氣而不用急於塞入行李箱。

要說缺點就是浴室小到爆,是日本常見一體成形的浴室中最小的規格,明明房間那麼大,浴室卻如此小,讓人不解。  

20170214_113839.jpg

待在プチ的最後一晚,依舊窩在餐廳寫稿看電視而不急著打包行李。傍晚買的烤地瓜放在暖爐上溫著,佐以窗外薄雪的冬夜時光悠悠,我的西陣之行,因著如家的旅館而加倍溫暖。

C360_2017-02-13-17-35-58-887.jpg

以下提供幾張官網照片參考,想要多看些飯店內容,除了到官網,也可參考這位日本網友的部落格

main_bg.jpg

main_bg3.jpg

main_bg2.jpg

main_bg1.jpg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