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要怪一起出差的同學,把我們帶來這裡然後說什麼這邊是古代的刑場,把個好好歷史古蹟講的非常肅殺,害我一邊參觀一邊擔心會不會有阿飄跑出來。

這是金門總兵署,古代是書院與衙門,根本不是什麼刑場,目前列為三級古蹟。我不太了解國家的古蹟等級如何制定,不過應該不是用年代來分吧?因為金門總兵署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夠老了,也是整個台灣與中國閩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總兵署衙,在台灣卻只列為三級古蹟,感覺有點小可惜。

參觀金門總兵署不用門票,一進去就看到兩棵參天的金門老木,也都有幾百年歷史,整個建築為四進兩廊式的四合院建築,極具歷史價值。由前至後依次配置,山川門、大堂、穿堂、內署、內宅,形成前朝後寢的內外之別。山川門為門面,大堂則為主要治事空間,也是總兵署的中心,前有寬闊的廣場,就是俗稱的「衙門口」。

總兵署裡面有非常多的蠟像,還有一些清朝文物,用以呈現古代衙門的情境。我想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對於清朝衙門的想像多來自於大陸的皇帝劇,還有金庸鹿鼎記的影響。而總兵署裡最精采的參觀部份在於地牢,裡面的犯人蠟像真的很恐怖,讓我不敢近拍。小時候看倪匡的衛斯里小說,其中一個故事就是「蠟像」,講說這些蠟像其實都是當時的真人用蠟封起來,透過時空讓現代的人看見他們所受的冤屈,所以這些蠟人的記憶與思維還停留在當時受苦的情境下,表情與肌肉都呈現了他們當下的痛苦(而且持續在受苦中),想到這點,我真的不敢一個人下去…..(但最後還是拉了同事一起走下地牢,顯示為歐巴桑一定要到此一遊)


總兵署應該是很值得細細玩味,但因為我這麻瓜怕蠟像所以只能走馬看花。金門有很多古蹟,大部分都保存的很完整,以總兵署為中心的金城巷道,附近還有邱良功母節孝坊、奎閣等珍貴古蹟建物,走在這裡會有時空交替的錯覺,有時可以感受到古代城裡店家齊聚、萬商雲集的氛圍。有時是書香沈潛的浯江書院,有時是家鄉愛戀的陳詩吟洋樓,都能淡淡嗅出那時代金門鄉民的自豪。

兩側的長廊 有一些古文物與兵器的展示


金門老木


是很珍貴的










有沒有很像在看康熙王朝?


上摺子囉


這個陽光灑下來的感覺很棒


犯人用的枷鎖 古人身材很迷你的樣子


犯人名冊


恐怖地牢


蠟像的表情很猙獰






獄卒

 

金門鎮總兵署:金門北門里浯江街五十三號

 

相關文章

[金門] 住宿篇-台灣最美的民宿群 & 珠山大夫第

[金門] 住宿篇-海福商務飯店

[金門] 美食篇-沙蟲、颱風螺、高梁酒嗆蟹

[金門] 美食篇-炒泡麵、石蚵嗲、芋頭冰

[金門] 美食篇-廣東粥 油條 燒餅 蚵仔麵線 金門人的早餐

[金門] 文化篇-恐怖蠟像館?是清朝總兵署衙門!

[金門] 文化篇-雞頭魚尾 乾一杯啦

[金門] 單車篇-小金門一日遊 勇士、鐵漢與將軍

[金門] 單車篇-大金門一日 風獅爺與吃吃吃

[金門] 單車篇-從「離島出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