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白川,大雪,整個人融化在這一片不真實的美景中。

g1_016.jpg

  

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合掌村」,雖然事實上,並沒有合掌這個村。「合掌造」是一種建築形式,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但位於白川這裡的合掌造聚落,已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另外白川也不是個鄉,在行政區域上是個"村",不過因為講久了就積非成是,連在地人都說自己是白川鄉呢XD

IMG_3239.jpg   

這裡的正式名稱,據這次的導覽-白川村政府商工觀光科股長-古田先生告訴我們,叫做「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群保護地區」 

真複雜,不過大家都知道,所謂合掌村合掌村,指的就是這裡了。 

每年約有10萬名觀光客來到白川,其中有一半來自臺灣,所以這裡處處可以看到正體中文標示與簡介(笑)

關於合掌村的一切,已經有很多文章都敘述過了。目前仍有600人實際居住在此,其實要在這樣的建築裡生活非常不便,一定要互相幫助,才能共同與大雪奮戰。當然,自從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後,龐大的維護費用就由政府來支付,但政府不是只有出錢而已,還必須想盡辦法讓居住者不覺得生活窘迫或不便,如此才能讓這樣的古蹟一直保存下去。

 

往白川的路上,道路兩旁的積雪已經越積越厚,儼然小雪壁了。

IMG_3180.jpg 

 經過收費站,連收費站都自稱白川鄉,真的很醋咪。

IMG_3182.jpg 

 進白川時,發現路旁一個小神社已經被雪覆蓋,完全無法進去參拜了。

IMG_3190.jpg  

 一進合掌村,我們搭乘的車就直接開到瞭望台,下車時看到這樣的景色,美的像畫出來的,不太真實。 

IMG_3213.jpg 

IMG_3239.jpg 

IMG_3242.jpg  

 匆匆地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被叫進去吃中飯了,我們吃飯的餐廳就在瞭望台上的「天守閣食事處」,決定先來填飽肚子再來慢慢拍照。

我們吃的餐是「山菜朴葉味噌定食A餐」定價1365丹,算是便宜。內容物有ご飯、味噌汁、漬物、山菜3品、小鉢、飛騨しば、マスの甘露煮、自家製石割豆腐入り朴葉味噌。同行的朋友有些吃不慣冷冷的醃漬山菜,其中一道還用哇沙米醃漬,所以很多人都剩下了不吃,我是因為很愛吃漬物又不怕哇沙米,所以都有吃完。

IMG_3232.jpg 

 在岐阜地區吃飯常常會有「朴葉味噌」,最常用來燒牛肉,這裡是燒豆腐,這個朴葉味噌超級好吃的,在很多小店都有賣,當時好想買,但家裡沒有那種小烤爐,用瓦斯爐烤又很蠢,只好作罷。

IMG_3233.jpg 

 這道魚是用醬燒的,骨頭都化了,我覺得很好吃。不過有些人喜歡鹽烤的,不喜歡這種燒煮的魚。

IMG_3235.jpg  

 天守閣也有賣一些紀念品,大家最主要的都是買明信片,不過這個可愛的合掌屋餅乾也很吸引人。

IMG_3236.jpg   

  吃飽喝足了就下山來逛,首先先到此處最大間的合掌屋-和田家來參觀。  在路上大家已經開始玩起雪來,仆街、路倒樣樣來.....

合掌雪中仆街.jpg

IMG_3251.jpg 

 遇到正妹店員拿鏟子敲屋簷的冰棒,看人家穿的這麼單薄,顯得我們這些人一看就是南國來的觀光客樣。  

 IMG_3247.jpg  

回到正題,介紹一下和田家,和田家的合掌屋是本區最大間的,所以具有代表性。是說進入和田家參觀是要收費,大人300丹是也。目前和田家好像沒人居住了,比較像是合掌村博物館。 

一樓就是和田屋這一家的歷史與簡單的介紹

IMG_3265.jpg

IMG_3264.jpg   

 二樓是養蠶的,目前還保留當年的養蠶工具供遊客參觀。 

IMG_3276.jpg 

IMG_3281.jpg

 

稻草一層層鋪上去的屋頂,非常厚實,不會漏水。 

IMG_3269.jpg  

一場大雪就會造成稻草的崩落,因此隨時都要修繕,維護古蹟真的很辛苦。下圖就是因為前一天的大雪造成的稻草空隙,當地居民正在修補中。

IMG_3282.jpg  

 從二樓看出去的風景帶有些許孤寂 

IMG_3280.jpg

IMG_3271.jpg   

 接下來就是在合掌村東逛西晃,逛著逛著,雪也越下越大,風景也越來越淒美。

馬路上的冰已經被鏟掉,以便讓遊客行走,但這樣的路面其實很濕滑,穿球鞋也很容易滑倒,建議一定要穿鞋底牙齒比較深的靴子,比較不會摔到菊花開滿身殘。

IMG_3294.jpg 

IMG_3342.jpg 

IMG_3352.jpg  

 就算看過雪,看到一片白茫茫與雪雕還是很興奮。

IMG_3297.jpg 

 我們只是觀光客,但可以感覺到,實際上長期住在這裡,真的挺辛苦。

IMG_3307.jpg 

IMG_3325.jpg 

IMG_3326.jpg  

有沒有人覺得,下圖這角度很像是大房子上了小房子並且是從後面來? 

IMG_3324.jpg 

 中間逛累了,有很多小食店,休息一下吃個五平餅先。 

g5_008.jpg

 

簡直就是超大型的聖誕節薑餅屋

IMG_3343.jpg  

 超可愛的雪人們 

IMG_3304.jpg 

IMG_3322.jpg  

 合掌村不大,最後會經過一個吊橋走出去回到停車場,走過吊橋,也就走出合掌村,在這最後的一段路,徹底讓人體驗到雪國的孤寂。 

IMG_3358.jpg 

 站在吊橋上,往左看、往右看,往前看,往回看,都是淒美的絕景。

IMG_3363.jpg 

IMG_3372.jpg  

 有人問我,我穿這樣夠嗎?當天氣溫是-2度,我的是鉤鐵絲外套,裡面是保暖衣,最裡面是排汗衫。下半身外層是雪褲,裡面是保暖毛褲,基本上不冷。唯一穿錯的是球鞋,幾次都滑行到差點劈腿或狗吃屎。

不建議穿發熱衣,因為大部分室內與巴士上都有暖氣,穿太多會熱死,最好是內薄外厚這樣。

最後加映現場買的飛驒牛肉可樂餅,250丹,好味!

IMG_3389.jpg   

 

怎麼去?

目前從名古屋中部機場過去是最快的,另外華航自3/25直飛靜岡、4/16直飛富山,直達日本中部地區。

意者請洽國內各大旅行社。

 

延伸閱讀:日本中部之旅系列  

[岐阜] 白川鄉合掌造聚落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781457 

[岐阜] 高山市、高山陣屋、上三之町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83925 

[岐阜] 下呂溫泉 水明館(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61483 

[岐阜] 下呂溫泉 合掌村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8044 

[長野] 中央阿爾卑斯山 千疊敷窪地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06167 

[長野] 淺間溫泉 靜保庵小柳(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29313 

[長野] 松本市、松本城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39849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1)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11181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2)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86769 

[名古屋] 爵士夢長島暢貨園區Jazz Dream Outlet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2872 

[名古屋] 中部機場旅館Centrair Hotel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275038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